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张璐:安防岗位上的专业与坚守

发布: 2017-11-05     文章来源:     查看: 4917次

立正、稍息、跨立、半面向右转、敬礼......”“直行、停止、左转弯待转信号......”统一的黑色作训服,笔挺的身姿,规整的动作,随着口令一丝不苟地执行操练动作。骄阳下,目光炯炯坚毅的脸庞下一颗颗晶莹的汗水闪闪发亮。

他们不是军人,却有着军人般的钢铁意志,令行禁止;他们不是交警,却能熟练做出交通指挥信号手势;他们不是警察,却武装着防暴警械装备,保卫着一方平安;他们未曾做过一天医护,却掌握急救知识在危急时刻施救脱险。他们就是一群秩序维护员,从事着看似最平凡的工作,但肩负着物业所辖区域内安全保卫、反恐防暴、消防安全的重要职责。

他们是舟山市兴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700多名员工中的一员,260人的安保队伍占公司员工总数三分之一以上,他们在舟山兴港物业下属11个物业服务中心的30个项目上各司其职,兢兢业业。他们恪守职责、忠于初心,守护着项目管辖区域内一方平安,无私地为遇到困难的业主及宾客提供帮助。

忍辱负重,遵守职业操守与素养

港航国际大厦,舟山新城48层地标型建筑,集聚了行政单位、市政对外窗口、银行、各大企事业单位等多业主单位,是兴港物业在管项目之一。项目每日进出车辆繁多,人员复杂,该物业服务中心的车辆管理队员承担了日常繁重的车辆放行、指挥、疏导工作。郭宏磊是该中心的车辆管理员。

某日,一业主强行将车停在道闸出入口,郭宏磊立即上前敬礼,并礼貌的请业主将车停到指定位置。不料车主下车后,长时间辱骂他,甚至涉及到人身攻击。郭宏磊始终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依旧不卑不亢地做着劝导,维持着一名秩序维护员应有的职业操守与素养。他的行为赢得了大家的感动与尊重,为其他秩序维护员树立了榜样。

立足行业,物业人就要有一颗百折不挠、锲而不舍地恒心。”非常能忍的郭宏磊认真地说道。

乐于助人,急业主之所急

亮亮,男,年龄16岁,因和父母赌气,于2月25日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在新年喜庆气氛还未散尽的青岛,这条“寻人启事”消息迅速传遍了全岛城,牵动了全城人的心。

在舟山兴港物业在管项目海洋文化艺术中心物业服务中心,训练有素的秩序维护员随时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心,早已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秩序维护员邵海舟、王建平看到一个男孩趴在市图书馆旁,立即上前询问,男孩一言不发,过了好一会才说是来看书的。二人起了疑心,联想到近期的寻人启事,在确定男孩是离家出走的亮亮后,邵海舟立即在现场安抚孩子,王建平则立刻将情况汇报至物业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及时与亮亮的父亲取得了联系,将孩子安全送回家中。此后,二者还果断地拒绝了亮亮父亲的酬谢。

其实,这样的好人好事在兴港物业数不胜数。每个项目的物业服务中心都有这样助人为乐,不求回报的故事,雪花似的感谢信感谢锦旗见证着他们恪尽职守、乐于助人的闪光品质。

未雨绸缪,消防演练见真功

呜呜呜......”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监控室消控主机发出刺耳的报警铃声,检测到大厦裙楼4层会议中心东侧发出火灾警报信号。消控室值班人员通过对讲机通知当班巡逻队员立即前往现场查勘,三分钟内巡逻队员手提灭火器赶到火警信号发出位置,发现现场已经冒出滚滚浓烟,物业服务中心一支由秩序维护员组成的义务消防队立即组织火场初期扑救,并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义务消防队员们紧张有序地组织疏散、电梯迫降。工作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对大厦内部的人员、物资进行有序疏散。舟山市新城消防大队接警后,立即出警救援。最后,在消防大队和兴港物业的联合行动下,大厦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并被疏散至安全区域。

这是兴港物业为护航G20,与舟山消防新城大队协同在舟山港务大厦开展的一场消防综合演练。为增强兴港物业全体员工和广大业户的消防安全意识,熟悉高层楼宇里的消防设备设施,提高大厦应急处理火灾事故的组织协调、火情判断、灭火救护、应急疏散和火场逃生自救能力。这样的火灾火警应急预案演练每年都会在各个项目所辖的物业管理区域定期举行。这就是物业人为所辖区域消防安全敬业笃行、孜孜不倦的用心。

双手合十敬礼的秩序维护员

标准的敬礼是每一位秩序维护员应有的职业礼仪,而有一种秩序维护员的“敬礼”却是恭敬地双手合十。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是一所综合性、多学科、现代化的全国佛教本科重点院校,我国重要的佛教文化国际交流基地。兴港物业朱家尖佛学院物业服务中心就坐落在这美丽的海岛之滨。这里的秩序维护员熟知佛教场所礼仪规范,张口就是佛教的专业术语,他们了解每个佛教节日。腊八节、浴佛节、观音菩萨成道日三大节日,是佛教界最重要的节日。每每此时,秩序维护员的安保压力都异常重大,从进院人员的排查,到院内各个区域的监控巡逻,从大雄宝殿现场秩序管理,到阻止游客肆意进入非游客参观区域参观......秩序维护员以虔诚的心维护着学院的安全和佛教的神圣庄严。

看似平凡而又特殊的群体,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赢得了人们的理解与认可。人们在秩序维护员的护卫中得到安全感。

如今,随着《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深入贯彻与落实,安保服务业在规范化、专业化、法制化的道路上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秩序维护员的综合素质将进一步提高。我们有理由相信,秩序维护员在业户的工作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人们的安全感也会越来越强。

作者单位:舟山市兴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来源:《城市开发(物业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