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陈萧如:新时代的智慧校园服务新生态

发布: 2017-11-12     文章来源:     查看: 5340次

文/陈萧如(西安优圈信息技术研究院总经理,优圈产品创始人之一)

今年,陕西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在线选房的信息一度引起各高校热议。该校通过优圈校园服务平台(简称“优圈平台”)顺利为五千余名本科生和硕士生实现了远程移动选房和卧具购买。节省了许多人工、物力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校园就是一个综合性的人文生态圈,我们需要构建智慧和谐的育人环境。在这个生态圈里,校园服务,校园社交、办公,生活等都是保证生态圈良性持久生命动力的重要因子。营造良好、和谐的校园文化,让影响渗透到教学、科研、管理、生活及各类校园活动中。

智慧校园服务移动新生态

校园服务的报修、餐饮、服务监督、学生公寓、校车订座、预约排号等能够给师生提供便捷,校园存在和谐的社交生态,能够让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充分沟通,清除他们在校际、地理、时间上的障碍;各个角色的办公学习应该能够尽可能的方便、拥有最高效率;生活基础消费需求能够在校园的安全前提下,具备在线下单、外卖、线上咨询、预约、无现金支付等主流的信息化手段。优圈平台给出了新时代智慧校园服务移动新生态。

智慧校园服务新生态还是要归结到服务二字上,我们需要建立与服务对象的信任体系,提供互动机制,打造“服务提供-广纳言论-反馈改进-服务”的良性循环机制。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建立一个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的环境。

以云服务为基础的

校园服务新生态

移动互联的迅速普及,智能移动终端已然成为高效、最具潜力的后勤信息化实现方式。优圈平台建立了一个具备校园刚需服务、办公、社交、消费四大功能为核心、云平台为基础、一站式的综合性校园手机App,通过这款App,实现对各类校园服务的良性循环。

结合高校实际,我们推出了解决校园师生吃、住、行、知、用方面的服务功能,搭建起服务单位与被服务对象的线上互动,融合AI技术、云计算技术,构建以“我提供服务、你进行评价,我改善服务、你点赞激励”校园服务生态链。

吃——健康餐饮

为建立相对安全的在线餐饮体系,我们构建了一个专属的校园点餐平台,具备预约消费、点外卖、到店下单和在线咨询的功能,同时连接校园卡,建立校园卡消费记录,连接个人体检报告,提出健康餐饮消费提醒。在服务端,餐饮商户可以结合市场价随时调整出售菜品价格,实时查看食堂运营情况分析和窗口一卡通营收,根据食材字典编辑菜品的营养成分和菜谱。

住——学生公寓

在学生公寓管理方面,我们希望让学生参与其中,建立极具个性的智能公寓体验模式。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这里进行房源资产分配管理、学生安全管理、水电能耗使用管理、入住信息管理、智能门禁流水管理、寝室检查管理和公寓日常事务的登记管理,等等。从学生入校前的在线选房、选床、购买卧具到入校后的水电充值、能耗查询、换房申请、入舍邀请、归寝签到、代取快递,到毕业时的退宿办理功能,优圈平台一应俱全。

行——通勤车

以手机端为主的信息化潮流,诸如滴滴等共享交通对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此,优圈平台通过手机端建立完善的管理运营机制,公开校车时刻表,建立师生与车辆运营之间的互通。师生可通过手机端购买车票、订车位、定位校车,以及搭乘校内顺风车,等等。

知——校园地图、校园报急

对于校园文化,优圈平台将校园景观植物、楼宇分布、银行商圈与景点建筑的地理位置以图文和音频介绍的形式在手机端展示,能让师生快速找到校园的景点及标志建筑坐标;校园报急模块,在急险发生后,优圈平台通过移动端,将应急信息推送给师生,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件给师生带来的影响。

用——体检预约、校园报修

优圈平台通过手机提前预约排号的方式,让新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体检日期及体检时间段。在陕西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体检及今年的教工体检中,优圈平台圆满完成了新生、教职工的体检预约任务,实现了按时段、按项目分流管理,大大提高了师生体检的效率。在校园报修模块,优圈平台将校园报修规范化,并为报修人员、维修工、管理员提供手机端的操作入口,随时随地处理报修信息。通过维修工定位确保报修处理透明,管理人员可随时通过手机进行受理效率排行等统计管理,精确保证维修团队的专业素质和服务质量。


个性多元、高效便捷的

办公新生态

在全面的服务生态体系中,优圈平台还为高校建立了一个智能高效的生态体系。在校圈中,管理者可以将一个团队或者一个部门拉入圈子里,除了即时通讯外,管理者可以给圈子里的人发布工作安排、工作签到邀请、巡踪邀请,并通过成员每日发送的工作日记进行评分考核。对管理者来说,省去了繁琐的人事管理工作;对职工来说,手机签到和工作安排方便了工作推进,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信息提醒小功能让员工不用担心错过重要的工作安排或信息。


基于安全的

开放式社交新生态

社交生态其实是非常具有特色的,因为这个生态可大可小,社交圈子可以容纳国内所有大学,师生可以在这里看到各个大学的校园活动。优圈平台还给师生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找人入口,输入搜索条件,便可在“圈中”找到任何你感兴趣的人。当然,平台也会为用户提供隐私支持。社交模块具有一定的人工智能因素,系统会根据用户操作行为进行跟踪和判断,为用户进行智能推荐。


回归教育属性的

商圈新生态

优圈平台的商圈起源于线上商铺,主要将校园周边的商家通过入驻商圈的模式纳入到学校管理范围内,打破校园围墙,进行全面的具有教育属性的校园消费监管,建立具有校园特色的高性价比、高服务水准的经营生态。当然,商圈店铺是支持线上预约、咨询、外卖和到店下单的,安全方面也会得到一定的保障。

此外,优圈平台还为管理端提供移动与PC双渠道支持,满足任何时间、地点、人、事情的4A原则,为校园管理员提供了全时空的办公便捷。而平台配备的强大数据统计功能可以作为决策者的重要决策依据和团队管理依据。模块的个性化定制功能可以满足管理方对平台的个性化要求。 

来源:《城市开发(物业版)》杂志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