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珠江格瑞物业:高校物业管理模式浅析

发布: 2017-11-12     文章来源:     查看: 5200次


供稿/珠江格瑞物业

就目前物业管理行业状况来看,学校物业管理活动中没有业主“论坛”和各种微信群、没有业主委员会的“硝烟”,没有一个个业主的单体需求,不用天天催费收费,是物业管理服务的一方“净土”。随着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成为一种制度化设计及其市场化运作,学校物业管理也得到了更大的发展。而对于作为市场主体的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开拓学校物业管理市场,成为企业诸多业态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

众所周知,学校是集师生教学、学习、休息、娱乐、就餐、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场所,生活学习工作自成体系,学校作为特殊的物业服务对象有其自身的特点。海南珠江格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珠江格瑞物业”)接管了6家中高等学校。经过10余年的积淀,形成了比较有特色的高校物业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分析掌握学校物业的不同之处,针对学校物业的管理特点,确定物业管理服务模式,最大化发挥物业管理在学校的后勤保障作用。笔者根据高校物业管理的特点,结合笔者公司所管理的学校物业业态,浅谈高校物业管理的模式特点。

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量身定制服务。按学校对公共设施、清洁、绿化、人员、车辆、物资的管理要求,量身定制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比如,在满足学校教学要求的前提下,按课时安排,提供教室的开门、设备维护和安全管理服务等。

抓好细节才能满意。抓日常工作不可忽视小细节,哪怕是在上学、放学期间也一样,只要时间允许,我们都要求项目经理与秩序维护员一起“立岗”和“微笑”,长此以往可拉近与师生们的距离,增强师生与员工彼此间了解和亲和力。对师生反映的事情和问题不推诿,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只要用心,对问题迎难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精简人员配置

降低人力成本

学校物业管理是学校整体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服从于学校一体化管理。学校物业管理如按照商住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分不同方面,设立物管员、客服员、经营人员等多层多面管理,在成本上是物业服务企业和学校方都不能承受的,学校物业管理的从属性决定其无需面对众多业主,在多种经营上发挥的余地不大,也不需要如同小区的管理人员配置。


与高校管理风格的一致性

面对校方管理人员不同职务层级、管理风格、人物关系,我们应加强对该类信息的收集,及时调整管理方式,及时跟进,确保管理的一致性,体现学校特点的共管模式。比如,珠江格瑞物业管理的海南省国兴中学,该校校长每天上午7:00就会准时达到办公楼前的大操场,站立开会或巡查,公司项目经理就必须要在每天的7:00前到达学校,并且汇报沟通工作,或与校长巡查学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并反馈。此举获得校方好评。


注重师生直观感受

学校物业比住宅物业更注重直观感受,校园的干净和卫生环境整洁是教育的重要一环,也是树立美丽校园形象的需要。所以,物业服务企业在强调内在管理的同时,应注重校园本体外表工作,提高师生及外访者对校园的直观感受,做到只要身处其中就能让人感到眼前一亮。

珠江格瑞物业全面引入ISO9001质量标准,并严格参照标准进行规范化、程序化实施管理服务,确保整个校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此外,珠江格瑞物业针对学校物业的特点及教学活动的要求进行点对点操作,利用岗位安排、提高标准、特别突击等方式来应对学校物业使用频率较高、临时性要求较大等问题。在公司进行校园清洁卫生服务工作中,全面提倡量化和细节管理,促使各项环节都能够进行数字化的表示。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学校的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不仅需要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还要有一支过硬的管理队伍,决定因素在于人。为此,珠江格瑞物业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校园安全管理规范。

一是针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和难点要有预见性,如学校大门的管控对安全管理来说至关重要,大门是学校安全管理的第一道关口,所以一定要严抓;二是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加强对重要时段、重要部位、重要设施设备的巡检工作,只要认真去做就会减少责任事故的发生;三是要定期组织开展各种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时刻让所有责任人员保持清醒的头脑;四是定期开展专项安全排查工作,联合校方开展联合巡查,将各种不安全因素防范于未然。


高水平人才提供专业化服务

提供办公室内植物的养护和指导、节假日环境氛围营造、组织特色活动、教室管理、电教办公设备维护等专业化、全方位的服务;提供行政后勤等方面业务的保障。

学校各种设备齐全、技术含量相对高且量大集中,注重设备管理及相关人员的配备,就显得比较重要。学校物业人力资源配置的特点,确定了设备管理人员必须是素质高,技术上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丰富食堂管理

学校伙食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师生的身心健康,也是师生们最为关注谈论的焦点之一。物业服务企业要不断改善菜品、丰富样式,以满足学校师生不同口味需要。学校食堂应建立健全并忠实执行食堂的管理制度,每一道工序均要按照流程进行,确保饭菜安全、可口。在珠江格瑞物业管理的学校食堂中,还专门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既解决学生吃饭和零花钱的问题,培养学生节俭意识和感恩思想,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从公寓文化建设到价值观引导

学校是知识分子的集中地,师生对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要求比较高。面对高素质高要求的群体,学校公寓物业管理要突出文化氛围和艺术品味,结合校区学生公寓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现代学生公寓管理的高标准的服务与管理制度,导入传统文化标示标牌,利用闲置空间开辟传统文化读物架,留置宣传栏空间张贴传统文化常识、新时代国家新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不定时展览艺术画作。以学生公寓为依托,开展包括生活、学习、文化、鉴赏等多方面内容的服务性管理和教育,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公寓功能,共同创造优美、整洁、安静和奋发向上的成才环境。

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平凡而伟大。要想最大化满足学校后勤需求,服务好全校师生,是每一家管理学校的物业服务企业必须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需共同努力,共建平安和谐美丽校园。

来源:《城市开发(物业版)》杂志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