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合肥物协:发挥专业服务能力,提高协会服务水平

发布: 2018-04-02     文章来源:     查看: 9612次

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成立于1998年,是全国地方物业管理协会成立较早的协会之一。自协会成立一直奉行“服务会员企业,反映行业呼声、协助政府管理、促进事业发展”的工作宗旨,立足我市物业管理行业服务会员企业,牢牢扎根于合肥物业管理行业实际,把握我市物业管理行业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我市特色的办会之路。目前,就会员数量和会员覆盖面都成为本市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团体,被市民政局验收为“4A”级协会(本市最高级)。协会自成立以来结合自身特色,创造性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也积累了一些办会经验。如会长办公会制度、会员管理制度、大型活动议事制度等等。自2017年换届以来,协会重点抓专委会建设,以专委会建设为抓手力促服务会员能力上新台阶。目前,我会共有白蚁防治、清洗保洁、标准化建设、行业发展研究、商业资产运营、宣传工作、设施设备技术、培训中心(含专家)、园林绿化、法律咨询和信息技术发展等十一个专委会。专委会工作是市物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会员们履行职能、发挥主体作用、展示风采的重要舞台。在协会工作中,专委会是协会开展经常性工作和活动的重要组织者、承办者,是收集物业行业热点信息的重要渠道,专委会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协会主要职能的履行和整体功能的发挥。因此,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对于协会工作的全面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以专业引领行业发展

 

专委会是市物协机构下承担专门工作的组织,协会将除秘书处承担的日常工作以外,所有的工作任务按条块分解到各专委会,专委会工作以任务为基础,以专业为主线,面向全体会员单位。专委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独立的开展工作,按时向会长办公会议汇报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各专委会有责有职,既要按质按量地完成协会安排的工作,也有发展新会员的任务。充分调动了各专委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协会→专委会→会员单位的独特工作模式。

 

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由协会会长、副会长、副秘书长兼任,秘书处设在专委会主任单位,专委会秘书长由专委会主任在本单位选聘。专委会成员由协会各会员单位充分酝酿后推荐,大部分来自本市较大物业企业,他们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体现了专业性。是所在专业的代表人士,能够就本专业的工作提出真知灼见的佼佼者。在开展活动时注重突出专业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切实把本专委会的专家成员和相关界别的专家学者吸收、组织到调研、视察和座谈、情况通报、活动组织等工作中,在交流思想、交流工作、交流经验过程中不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把他们吸引到相关专委会,从而把他们的知识、经验和智慧转化为专委会的专业优势,体现专委会工作的专业特色,以专业引领协会服务。集中行业优势力量在会员企业的业务拓展、项目管理、人员培训、创先争优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为了充分发挥专委会的职能作用,协会要求专委会强化学习教育,夯实基础,增强自身“内力”,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进一步提高专委会工作的效率、质量,同时也要求专委会之间相互学习、协力协同、互促互进。

 

二、着力促进交流沟通,增强协会在物业服务企业的影响和凝聚力

 

各专委会直接接触行业内各会员单位,是协会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开展调研、组织经常性工作的重要基础,是联系会员的重要桥梁和重要纽带。它承担着组织会员开展调研考察、学习座谈、活动组织、建言献策、团结联谊等各项活动,因此,协会要求专委会在做好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大发展会员单位的工作力度,利用专委会各个平台,积极宣传协会,让更多的会员单位了解协会的工作,认同协会的价值,乐于参加协会的活动,成为协会大家庭的成员,充分发挥专委会在联系会员、团结会员、调动会员的积极性、更加广泛地集中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一些活动,形成更高水平的工作成果,吸引更多的物业企业入会。

 

2018年,我会将立足提升专委会履职水平,积极贯彻落实专委会各项工作职责,以提高会员单位凝聚力,增进各会员单位间的经验交流为目的,广泛开展活动,密切各会员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的联系,相互协调、上下联动,通过企业咨询、专项培训、考察交流等服务,切实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演讲比赛、岗位技能大赛和课题研究等活动在行业内掀起学先进、比技能、比服务、比奉献的良好风气,有效激发会员单位参与协会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会员单位与协会联系的粘度,提升协会在广大物业服务企业的影响力,更进一步扩大会员覆盖面。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协会的社会影响力

 

发挥专委会服务作用,提升协会服务会员企业的质量,提升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展示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协会2017年开展的各项服务和活动,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也得到了总工会、公共资源管理局、共青团、工商联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通过团结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和社会各界广泛交流和合作,发挥专委会服务、咨询、沟通、监督、自律、协调的专业优势,有效的把协会各项活动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不断提高协会服务能力,在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业内与业外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协会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凝聚力,全力推进合肥市物业管理行业发展。

 

四、调整工作思路,开拓行业新局面

 

一是充实行业队伍,优化组织结构,在规范各专委会自身建设的同时,继续充实行业专业队伍,扩大会员覆盖面,吸引更多的物业服务企业加入协会,共同办会、共同发展,促进我市物业管理行业的专业、规范与自律。同时,各专委会要做好协会履职服务的实际载体,继续提供优质的服务,不断优化工作体系、提升工作效率,形成一支有向心力、凝聚力的服务团队,同时,建立富有成效的工作系统,将专委会发展成有计划、有步骤、脉络清晰的组织,进一步促进我会组织架构各级成员的沟通交流。

 

二是加强行业服务,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继续以服务会员为宗旨,以维护会员权益为核心,以增加会员交流学习为途径,全面提高会员企业的业务水平。专委会将根据各会员单位的需要,组织开展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会员单位的相关培训工作,实行“送教上门”;开展行业调研;开展法律援助;交流学习;制定相关示范标准并组织验收;开展行业技能比赛等活动。

 

三是严格监督管理,规范建设。目前,各专委会的发展状况与我市物业行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队伍建设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规范专委会工作的同时,应不断加强内部协调与配合,严格落实专委会责任,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建设,向先发地区学习,提升服务水平。为会员企业更好更全面地服务,促进我会会员覆盖率再创新高。

 

以上是我们一年来协会工作的感悟,也是协会脱钩后对协会工作的一点探索。不足之处,请兄弟协会批评指正,本次会议之后,我们将认真学习兄弟协会的宝贵经验,把兄弟协会宝贵经验融入我会工作之中,取长补短,开展协会工作新局面,着力推动行业发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