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上海物协: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机制 深化改革构建服务会员新平台

发布: 2018-04-02     文章来源:     查看: 9564次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下文简称“上海物协”)的大致情况。上海物协成立于1994年12月28日,至今24年。现有会员单位1396家,其中:国有企业541家,占38.75%,非公企业875家,占62.7%。全市物业行业从业人员约83.9万人。按照协会章程,现在的市物业协会理事会属于第五届。会长采取轮值制,由企业家担任,即由两名会长每人轮值两年。

 

协会秘书处共有20名驻会工作人员,除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各1名外,还有工作人员16名,平均年龄45岁。秘书处设有5个部门, 17个区工委和5个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1396家。会长采取轮值制,由两名企业家会长每人轮值两年。上海物协现在是上海市社团局核准的5A级社会组织,党支部是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认定的上海首批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

 

2014年5月,上海物协在市委组织部、市社会工作党委交给协会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创新试点和社会组织枢纽型党建工作试点过程中建立了协会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全称为“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目前,全市15个区建立了行业党建分会,行业党建工作成员单位经过近四年的探索实践,已经推进到全体会员单位。

 

近年来,上海物协完成了与行政机构的脱钩改革,而物业费、停车费的价格放开,物业管理师、助理物业管理师职业资格的相继取消,企业并购、资本化、信息化、互联网迅速发展,行业面临转型升级、资产重组等新情况、新问题。为了尽快适应新机制和新变化,增强市场适应能力,推动本市物业行业改革发展,上海物协主要在以下的六个“一”上下功夫:

 

一、完善一套行业党建运行工作机制

 

上海物协对行业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是在2012年4月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和原市房管局党委对全市物业行业开展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的基础上提出的。经过5年多时间的探索,在市委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于2014年5月6日,建立了“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制定了章程、议事规则和工作职责,明确了“沟通协调、工作指导、交流研讨、典型引导”的服务职能。成员单位由2014年的40个,2015年扩大到75个、2016年覆盖197个理事单位、从去年已经拓展到全体会员单位。为了增强全行业党建工作意识,体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我们在2015年协会换届时,坚持把党建工作写进协会章程、开了上海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先河。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建议,已有15个区建立了行业党建分会。完成了市委组织部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试点和市社会工作党委交给的“枢纽式社会组织党建创建创新”试点。协会与市委组织部、市社会工作党委和市委党校的分院联合完成的《深化互联互补互动、推动社区自治共治-上海城市住宅物业管理党建联建研究》被全国党建研究会授予2016年度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多篇论文在市党建研究会、市建设交通政工研究上录用。

 

在日常服务和工作指导中,认真按照中组部、市委组织部和市社会工作党委关于集中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的部署要求,在抓好协会秘书处党支部和驻会工作人员自身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放到指导物业企业党组织发挥应有作用和推进非公有企业的“两个覆盖”上。每年举办大型报告会、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召开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非公企业党建沙龙、党建论坛、编写党建小故事,印发党建工作资料,在协会的杂志、网站开辟党建专栏,编制《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基本制度规范》、每年“七一”前夕评选表彰行业“两优一先”和优秀服务示范窗口、向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评选推荐建设先锋示范点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本市物业行业基层物业企业党建工作的水平。现在,各会员单位党组织更加明确了“把方向、抓队伍、树新风、强素质、促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党建工作的意识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了。

 

二、优化一站式交流服务平台

 

上海物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本市物业行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大局,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行业自律工作,做到有分工、有合作。政府部门以政策监管、托底保障对企业进行管理,而行业协会则是通过服务的方式,在政策范围内帮助企业寻找闪光点,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在本届第五届理事会中,上海物协首次建立了监事会制度,代表全体会员监督协会的财务和服务执行情况。秘书处编辑《物业管理及相关政策汇编》,2017年共发售万余套;为物业企业提供有偿咨询服务和招投标代理工作,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增加了协会的收入。在原有网站的基础上,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原微信服务号改为订阅号,关注后可每天可更便捷地接收各种信息:包括协会近期的活动和会议通知、政策法规、行业动向等,还可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上报名参加协会组织的培训、讲座和各类论坛,并通过回复和投票等方式与协会互动。

 

随着会员单位的不断增加,上海物协还采用条块结合的方式,强化对行业整体的服务。上海物协下设17个区工委,作为服务各区物业企业的联络点,秘书处对他们既实行严格的规范管理,又充分尊重各工委的自主权利。近年来,在秘书处的组织和协调下,各区工委利用各自的特色与优势,组织交流学习,开展专题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为协会开展重大活动、落实文件精神,制定地方/团体标准提供支持和协助。白蚁防治、设施设备、资产管理、教育培训和普通住宅5个专业委员会则细分专业领域,汇聚优秀企业和人才,团结优势力量,形成在目前行业发展所关注的专业领域研究、交流平台,加速行业发展,增强协会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积极关注行业发展,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市优评比、上海名牌、文明单位等各类申报辅导;关注资本市场发展,组织开展交流、研讨,邀请已上市物业企业为众多有意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进行辅导。进行行业上下游资源整合,上海物协会员单位中有包括节能环保、网络科技等近200家的行业上下游相关单位,便于物业企业整合资源、提高服务质量、控制成本,推动区域品牌做强做大。上海物协还定于今年4月26日至28日举办以“‘上海服务’驱动下的新时代、新趋势、新作为”为主论坛的1+6高峰论坛,欢迎在座的各位领导届时莅临参观指导。

 

三、建立一个行业信息数据库

 

大数据时代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上海物协紧跟新形势、新变化,于2017年第五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表决成立了行业数据中心,建立了行业信息数据库。数据库的筹备工作获得了市政府部门、区工委和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为了确保数据库中数据信息的全面、真实、准确、安全,上海物协积极与政府部门进行了数据对接和共享,从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获取了全市物业企业的基础数据,包括企业的经营情况、项目管理情况等等,而后通过企业信息采集、诚信承诺申报、市优评比等活动,对基础信息进行二次核对、更新和补充,完善了部分指标和企业荣誉。根据数据采集信息,上海物协进行了分析和整理,在去年的理事代表大会上发布了《2017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数据分析报告》,获得会员单位的肯定,相关数据还被政府部门选用。

 

上海物协还将在随后的工作中,开展综合服务能力星级评定、发布行业分析报告等活动,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更深层次的挖掘数据,提高数据分析的科学性、准确性。随着采集数据更多样、与政府部门的数据交互更频繁,行业数据库的内容将不断扩容,我们就可以结合行业数据、信息和资料等进行科学、统一的整理和分析,形成为政府部门、行业和会员单位服务的参考数据和决策依据,还可以让社会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对物业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培养一支高素质从业人员队伍

 

上海物协2013年成为上海市人保局认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2016年通过复评,几年来成功开发实施了助理物业管理师职业资格,物业设备操作、物业电气维修等专项能力项目,先后使万余名从业人员参加持证培训提升职业技能的同时,获得了政府拨付的培训补贴;基地还积极开展首席技师工作室创建等工作,发挥高技能人才的领军作用。

 

积极探索适应行业特点的培训模式和培训渠道,开通在线教育的“物学网”,由此建立网络学院,开展各项培训,传递行业信息,推广先进经验,促进行业互动交流,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随着业内职业资格的陆续取消停考,上海物协考虑为万余名物业管理师和助理物业管理师转化上海资格证书的同时,组织专家赴香港等先进地区学习对标,正在研发一整套物业行业职业技能水平评价体系,初步计划分为物业经理资深、高级、中级、初级和管理员五等,涵盖业内物业管理属性最为明显的各岗位,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相关正式培训和评核工作也将陆续启动。

 

上海物协还制定了行业人才发展3年规划,对行业培训工作将以技能培训为核心、以项目经理培训为基础,采取行业与企业相结合、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基础与专业相结合、证书考试和继续教育相结合,整合行业教育资源,组建高水平师资团队,开发企业急需的培训课程,进一步健全行业培训机制。推动行业人才培训工作向多元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与国际资产管理协会(IREM)、国际设施管理协会(IFMA)、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等机构合作开展教学研讨和培训工作。

 

除了培训工作之外,上海物协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弘扬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先后举办了项目经理岗位知识竞赛,维修电工、水电工技能竞赛,2016年有5位优秀物业“工匠”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开展行业秩序维护员技能比武;组织防汛、防台演练;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等等,今年还将开展“五比五赛”(比诚信、赛规范,比技能、赛品质,比服务、赛满意度,比安全、赛质量,比组织、赛效果)的立功竞赛活动,检阅队伍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激励和调动从业人员爱岗学习的积极性,鼓舞队伍的士气,展示行业风采,扩大物业行业的社会影响。

 

五、筑好一个宣传舆论阵地

 

上海物协发挥行业宣传阵地作用,传承和发扬“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徐虎精神,树立上海房管行业物业管理领军人物和一批像王海斌、张金秀等劳动模范、大师(首席技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先进典型,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为推进优秀企业向高品质服务发展,上海物协推动并培育了一批物业企业被评为上海市名牌企业、上海市品牌、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市质量奖。

 

为了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广大从业人员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树立行业的时代楷模,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上海物协于2017年在全行业开展了首届住宅小区“最美物业人”评选表彰活动。本次活动伊始,2万张宣传海报在全市1.2万个住宅小区张贴,后经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广大业主推荐、网络投票、专家平时、实地走访,最终评选出100名上海市“最美物业人”,授予其中10位“最美物业人”标兵荣誉称号。本次活动受到了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和市房管局的高度重视,各部门领导均出席表彰会,并将行业先进纳入各类市级表彰,3位标兵获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殊荣,2位标兵获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六、建立一系列地方/团体标准规范

 

随着上海的物业管理行业社会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建立公平竞争和规范的市场环境是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能。上海物协响应国家提出的“突出培育和发展社会团体标准”的要求,组织力量先后制定了《上海市物业服务行业诚信承诺实施办法》、《住宅物业服务规范》、《商业物业服务规范》《办公楼物业服务规范》等七个上海地方标准和《上海市物业管理名牌评价规范》等规范性文件。在2017城市智慧消防建设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大会上,与市消防工程设备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上海市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技术实施规范》行业团体标准,深入推进了本市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技术标准化体系建设。承接市住建委政府两项购买服务项目,通过多次立项论证、专家评审,编写并印发了《上海市住宅小区防汛防台应急指导手册》。

 

去年11月,针对物业市场出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上海物协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物业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竞争机制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会员单位强化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自觉遵守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营造公平竞争的行业氛围和市场环境。今年,上海物协将完成《住宅物业管理服务规范》、《非居住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的修订,通过改进服务、改善品质,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当然,上海物协还有很多方面要努力,包括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建设卓越城市”的要求,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自律规范的市场环境,引领企业加速转型升级,进一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整个行业和各单位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建设“美好家园”、创建文明行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