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绿城物业:培训如何为企业发展铺路搭桥?

发布: 2019-03-22     文章来源:     查看: 4259次

 

 

电视剧《东方战场》中,一位元帅评价日本士兵的战术能力时说:“日军士兵射击精准,行动迅速、隐蔽,单兵作战能力强,而且部队协同作战能力也很强,就是我们身经百战的老战士也难以对抗。一个日本士兵可以对抗我们四到五个中国士兵。这说明日本士兵是经过严格训练的,我们的士兵相对训练不足。”提高业务能力,在部队靠军事训练,拿到我们企业就是靠培训。企业培训是指企业开展的一种提高员工素质、能力、绩效和对企业发展的贡献而实施的有计划、有系统的培养训练活动,目标就是使员工的知识、技能、工作方法、工作态度及工作价值观得到改善和提高,从而发挥出最大的潜能,提高员工个人和企业的绩效,推动企业和员工个人不断进步,实现企业和员工个人的共同发展,这说明培训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大数据的引入,对企业培训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当前这一代物业人面对着服务技术更迭的压力。而作为技术手段引入,仍然离不开基础物业服务的内容和能力要求,本文侧重讨论企业基础服务能力的构建。

 

 

当前培训现状

 

新员工入职,多数企业没有岗前培训。多数企业新员工入司后,没有岗前培训,又无专人带培,导致新员工不能快速入门,徘徊在行业之外,再加上对他们关怀不够,结果使新员工离职率居高不下(如:某物业服务企业上半年招聘新员工18000余人,离职15000余人,离职率占招聘的83%)。

 

多数企业没有常规的基础业务培训。没有常规的基础培训,例如:新员工岗前培训、一年内员工业务培训、主管培训、经理助理培训、副经理培训、经理培训、总经理助理培训、副总经理培训、总经理培训。为此,员工对常规业务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知道从何入手。表现为理论程度低、业务能力差、服务观念弱、工作效率低。结果是业主投诉率居高不下。

 

多数企业对管理者的培训少。多数企业对管理者的培训少,有培训也是采用传统的业务式的短期培训。员工离岗带薪培训,公司费用支出大。培训多采用填鸭式的培训模式,时间短,课程量大,员工走马观花,实效性很差,根本无法解决企业的实际需求。

 

 

国外企业这样重视培训

 

来看看外国企业是如何重视培训的。

 

美国企业:培训是企业最重要的战略投资。美国企业把培训作为一项投入而非成本(费用),并且是企业最重要的战略投资。在美国,公司一般拿出总收入的1%5%或工资总额的8%10%用于培训工作。美国企业通过提供培训课程、在岗培训、报销学费、资助参加管理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来支持员工参加培训工作。

 

英国企业培训:据有关统计,英国企业投资于培训的经费一般基于工资预算的10%,越是效益好的企业,越把对人的投资与对机器设备的投资视为同样重要,认为“只有拥有世界一流的职工,才能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在英国,每个员工每年都有机会接受2-3个月培训。

 

日本企业培训:日本企业一向重视人才教育和能力的培训,他们把培训“头脑资源”作为最合算的投资,并形成了独特的国家风格和企业文化。如日立的口号是“教育的日立”。松下则提出“对职工良好的培训,乃是企业兴隆之本”。

 

日本企业都建立有一套适应自身条件,并相当完善的培训管理体系。其培训指导思想是,领导有培养下属的责任,培养不出好的下属,就不是好的领导。是否有能力培养下级,是考核各级领导人员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各级领导都很重视人才的培养。

 

外国的企业为什么这么重视员工的业务培训?因为他们知道,企业的支撑是每一位员工;员工业务能力是企业的生命线。因此,只有做好业务培训才能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才能使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基础培训与提升培训

 

我们物业服务企业应该如何做好培训工作,让服务品质跟上企业迅猛发展的步伐呢?经过我们多年的实践、探索和研究,目前我们企业的培训主要存在几个问题:一是领导对业务培训重视不够;二是对培训的作用划分不清,忽略了基础培训,混淆了基础培训与提升培训的概念。下面我就从常规的、系统的基础业务培训和短期的业务提升培训说起。

 

企业培训必经的两个途径

 

企业培训必须经过两个途径:首先是以职级晋升为导向的系统的基础业务培训,这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然后是以专项业务能力提升为导向的集中培训,这是企业运营能力提升的关键。

 

以职级晋升为导向的基础培训

 

以职级晋升为导向的基础培训,以自学为主。就是从新员工入司到总经理,共分为九个级别的基础业务培训。主要的内容是职能部门制定的标准化操作手册,职位说明书、工作流程等专业或系统公共课教材。当然,以自学为主的基础培训必须引入激励机制,激发员工自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确保自学的效果。俗话说:高楼万丈平地起,基础是关键。基础业务培训的如何决定企业发展的高度。

 

系统的基础业务培训的意义:系统的基础业务培训,就是对新员工入司到总经理进行逐级系统的基础业务培训。这是企业必须要做的培训,他对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也是一种最简单而且最实用的培训。既员工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并参加公司组织的晋级考试。即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的掌握物业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并能随时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以此提高员工整体业务素养、提升业务能力。同时,企业所需培训人员得到精简,培训费用支出得到很好的控制。

 

根据我们多年的培训经验认为,基础业务培训是一项非常重要也非常简单的事。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建立系统的基础业务培训制度;二是建立符合企业发展的培训模式。

 

以专项业务能力提升为导向的集中培训

 

短期的业务提升培训,以短期集中培训为主。必须是在长期基础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建立的培训。如果没有基础培训做路基,提升培训就是把公路建立在泥滩之上。

 

短期的业务提升培训主要有:新员工骨干培训、员工业务骨干培训、案场管理提升培训、管家培训、品质管理培训、项目交付前培训、园区业务培训、见习经理培训、经理认证培训、经理轮岗培训等。

 

提升业务培训,是指在系统业务基础培训的基础上,展开的具有针对性的拔高培训。是在员工已经掌握了物业基本知识的前提下,对员工的业务能力、工作技巧等方面的培训。通过讲师的讲解,便于员工快速掌握重点,业务授课,便于统一标准,提高业务能力。业务食宿,便于员工的业务交流,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可以有效地帮助员工增强业务素质、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专业能力。与此同时,企业的竞争力、凝聚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