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幸福基业物业:探索城市运营新蓝海

发布: 2019-04-11     文章来源:     查看: 4280次

from clipboard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政府简政放权的大趋势下,未来物业服务公司被政府赋予的职能将越来越多。物业服务企业迎来了更广阔的市场,这也对物业服务公司的业务模式和运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城市运营新机遇


物业管理行业的公共属性、核心能力和服务水平与城市公共服务的需求高度匹配,可以满足城市精细化发展方向及增效要求,在城市服务供给上具备天然优势。近年来在新型城镇化政策的导向下,物业服务企业迎来城市运营的新机遇。


首先是政策上的机遇。22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发改规划[2019]328号)。《意见》在国家层面首次明确了都市圈的概念,提出了推动统一市场建设、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必将对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和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都市圈带来了城镇体系的演变和产业布局的重构,城市间互补性的增强打破了行政分割,都市圈内外联系不断强化,价值链上不同环节的产业得以在更大范围内有序转移、合理分布,更大程度地发挥区域发展规模效益和集聚优势。都市圈是大企业的成长地和主要集聚地。截至2017年底,从国际上看,绝大部分世界500强企业都分布在各国的都市圈内,占比达到92.4%,仅35家世界500强企业位于以上主要国家非都市圈里。都市圈化已成为中国城镇化空间格局的新特征,《意见》的发布,则顺应了城镇化发展规律。


可以想见,未来物业服务公司也可以从中获得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业态打通,城市物业管理时代到来。市场化改革将会打破物业管理行业壁垒,服务范畴与管理边界将得到延伸与扩大;城镇化推进为物业管理行业提供市场空间,产城融合对服务内容提出新的要求;市政基础设施的内容广阔,城市物业管理将成为可能,未来城市物业管理的时代将会到来。


二是城市管理市场空间巨大。城市管理市场空间主要来自产业新城潜在空间,潜在空间主要来自政府逐步放开的现有城市的市政服务。


其次是产业物业专业化机遇。产业园区物业领域隐藏的机遇要大于住宅物业。如果说收购物业是抢占客户资源的话,那么在产业园区物业,不但有客户资源还有空间资源,一个住宅小区最多获得3-5千户的客户资源,而一个城市其中隐藏的资源不言而喻,这就是产业物业的区域资源机遇。


物业服务企业急剧拓展新业务,应考虑在物业管理本业内发挥优势,聚焦最擅长的领域,拓展专业化服务空间,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向城市物业服务转型


伴随国家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及物业管理转型升级的大形势,作为华夏幸福全资子公司,幸福基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基业”)紧跟产业新城全球布局的步伐,提出“诚意正心为产业新城服务”的理念,布局全球产业新城物业服务新蓝海,由传统的社区物业服务向城市物业服务转型。


从服务主体来看,与传统物业服务公司有所区别,幸福基业管理和服务的不只是一栋楼宇,一个小区,而是一座城市。关注的也不仅是一个社区的完善,一个商圈的兴旺,更是一整座城市的茁壮成长。幸福基业要为产业新城提供城市综合保障服务,包括道路清洁、城市妆点、城市亮化、城市消防、安保巡防、城市抗洪、工程管理等,并为整个城市提供供热、供水、城镇污水集中处理服务。从服务业态来看,产业新城内业态复杂,相应地幸福基业管理类型多元化,包括住宅物业、市政物业、商业物业、写字楼物业、产业园物业5种业态。管理规模大,服务业态多,这也对幸福基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幸福基业开创产业新城服务模式,将行使政府部门职能,管理与服务城市变为现实。


市政运营作为城市服务的一项核心业务模式,是幸福基业在业务组合模式上与业内同行的独特之处。市政运营是为产业新城的城市市政配套与市政设施设备运营提供综合性的服务,包括产业新城道路清洁、环境美化与亮化、工程管理等“绿、美、亮、净、序”服务以及为园区内企业与住宅提供配套供热、供水服务、城镇污水集中处理服务等。随着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业务的拓展,幸福基业市政物业服务的增量远大于住宅,规模可期。



from clipboard

香河产业新城智慧城市指挥中心


打造城市服务生态平台体系


随着幸福基业管理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对人员配备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截至20193月,员工总数达13000余人,人员规模的扩大也带来管理成本的上升,加之管理规模要比一般的物业服务公司大得多,幸福基业积极探索智能管理系统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依托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北斗导航等全新技术,幸福基业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服务的有益尝试,整合城市运营资源,打通城市管理壁垒,疏通城市管理流程,建立起一个集城市生产、城市运营、城市决策三位一体的产业新城智能运营管理平台。


香河产业新城是幸福基业城市服务的项目之一,该项目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构建“两大标杆产业+两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机器人、通航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以此打造区域发展新动能,有效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随着区域内产业发展不断升级,香河产业新城不断寻求自我驱动,积极探索城市升级、智慧升级,打造智慧城市。


香河产业新城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是智慧城市管理运行的核心中枢,通过搭建信息化平台,支撑香河产业新城从建设、招商到城市运营的服务升级,从而实现跨越式融合发展。如果把整座产业新城比作一个人的话,那么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就是大脑。目前,智慧城市系统已升级至2.0版本,在1.0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城市维修、城市档案等更多模块。


智慧城市系统构建以城市为单元的运营管理体系,覆盖城市设备设施维修保养服务、城市智能环卫监控、城市电子档案智能管理等等。未来,香河产业新城智慧城市系统还将逐步接入整合智能档案管理系统、各类型的城市管理特种机器人终端和智慧民生服务系统等分系统,逐步实现香河城市运营管理的“智慧化”,开创“智能化、可视化、数字化”的物业服务新模式。


幸福基业自主研发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城市运营管理“云”平台,是从“传统物业服务供应商”向“城市运营管理服务集成商”的探索。目前,城市运营管理“云”平台已在固安产业新城、香河产业新城落成启用,实现实时数据监控,整合供水、供热、污水处理、环卫、交通等多个子系统,通过监控调度,及时合理分配人员及物资,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目前,城市运营管理“云”平台已在固安产业新城、香河产业新城落成启用,实现实时数据监控,整合供水、供热、污水处理、环卫、交通等多个子系统,通过监控调度,及时合理分配人员及物资,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未来,随着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的持续推进,同时伴随着产业创新模式的迭代更新,产业新城运营商在战略布局上将有节奏的稳步推进,同时根据区域特色有针对性地引进创新资源,为区域打造定制化的创新性产业集群。从中长期看,产业新城运营商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将进一步完善,有望打造出职住平衡、环境优美的产业社区,提升产业新城的综合承载力,形成产业、人口和城市配套之间良性循环,建设生态、宜居、智慧的高质量产业新城。◇



供稿单位:幸福基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