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长城物业:我在色达做物业

发布: 2019-04-15     文章来源:     查看: 1618次
 

色达县喇荣沟,

海拔4000米之上,

长冬无夏,最低温度-36.6℃,最高温度23.7℃,

1080个小时,

36名长城物业人与世界最大的佛学院——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共同完成一个创举:

 

中国海拔最高的物业管理处

长城物业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管理处上月正式挂牌运营!

 

 

 

出发,到色达去!

 

有多少人来色达,一为灵魂洗礼,二为那让人心心念念的红房子。在色达的每一座红房子里,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而从2019年开始,这里,将开始书写长城物业与色达的故事。

 

227日,一辆载着36名长城物业人的大巴车停在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所在的山脚下。

 

从此,守护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成了长城物业的责任。

 

 

 

色达,想说爱你不容易

 

保洁阿姨说:我搞卫生,每天都能走30000多步,腿脚好得很!

 

工程师傅说:从业十几年,就没有我搞不定的设施设备。

 

秩序队长拍拍胸脯:曾经追着小偷跑了4GAI,都不带喘气的,那几公里红房子算个啥!

 

……

 

入驻色达后。

 

“我对之前狂妄的言语表示道歉,并撤回上面那句话。”一位工作人员说着,捏着氧气瓶,深深吸了一口氧,头痛了一天,总算恢复了一点。

 

前往色达必备药品

 

管理处所在海拔高度

 

跟随同事来到管理处,走进宿舍的那一刻,你会体会到什么叫清苦:摇摇晃晃的木板床,铺着一张电热毯和被子,伴着外面呼呼的大风,工作之余唯一的娱乐活动便是围着小太阳大家聊聊天。(此为过渡期的住所)

 

工作之余的活动:聊天

 

管理处临时用房

 

相比管理处的条件,更严峻的是目前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的物业管理运作问题。所有人员必须快速适应当地气候上岗,因为接下来的每一个难题,都是物业管理行业不易攻破的堡垒。

 

 

三天!为你呈现不一样的色达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是一处与世无争风景绝美的圣地;但在物业人看来,这里就是一处随时可能出现安全隐患的物业重灾区。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的人口密度估计是世界之最。在引进专业物业管理之前,垃圾集中放置点较少,导致生活垃圾难以及时处理。

 

入驻色达佛学院初况

 

佛学院里被放生的牦牛,是非常受游客喜爱的一种动物。牦牛虽可爱,但它们产生的天然物也“自由”地分布大街上,着实让保洁阿姨们又爱又无奈。

 

牦牛浑身都是宝,这个也是^_^

 

色达四季温差大。冬季白天温度达到零下二十几度,生活区水箱里都是冰块,水管也被冻住。冬季晚八点至早9点,佛学院片区会停止供水,但物业人的工作却不分时秒。

 

语言沟通障碍。前期进场的工作人员,主要是长城物业华西大区的支援团队。当地多为藏民,藏语是官方语言。语言差异,势必对日常工作效率有所影响。且两族人民生活习惯存在较大差异,还需磨合。

 

      ……

 

但我们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在色达管理处全员努力下,问题一步步被解决,人员本地化也有序推进。目前,长城物业已协调新增垃圾车,每天定时拖运垃圾,建立了完善的垃圾清运及处理制度。

 

每天垃圾车定点定时装运垃圾

 

针对必须用水的公厕及宿舍等地,水箱及水管均被暖气片包裹住,穿上厚厚的保暖服,水管就不怕被弄住啦。

 

被保暖布包得严严实实的水管

 

 

干净整洁的洗手间以及专为项目设计的双语标识

 

长城物业入驻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后,吸纳藏民朋友前来长城物业就业!汉藏一家亲,长城物业积极招收当地藏民职工,目前,已有10来位藏民成功入职。虽然语言不通,但笑容是世界通用

 

语言,可爱朴实的藏民朋友受到长城物业的热烈欢迎。其中一位藏民员工仁真,精通藏语和汉语,是我们唯一的翻译官。

 

左一为善良纯朴的仁真,左三为王鲁爱

 

汉藏两族同事友好沟通

 

 

那些可爱的人啊

     

王鲁爱,一个充满仁爱的名字。她是色达项目的关键人物,看似柔弱的身躯却有无尽的能量。在她的动员下,整个管理处的力量凝结在一起。她经常对同事说的一句就是:没关系,我觉得你可以的。在她的日记里,有一段这样写道:

 

2019324晚上,晚饭结束后,我让保洁主管仁真安排保洁人员,清理男众(男公厕)7号洗手间门口的垃圾。7号洗手间是男公厕里海拔最高的洗手间,海拔4100米左右,垃圾已经被冻得硬邦邦,但我们的藏民员工却一锤一锤地砸着坚硬的垃圾冰,一点一点清理这些垃圾。旁边的小伙伴们,把已经清理出来的垃圾装入蛇皮袋,一次次把装有七八十斤的冰块和垃圾一袋袋背到山顶垃圾池。完工后,直接累趴在地上。

 

记得我跟仁真说的时候只说叫三个人过去,每人二十元的加班补贴,但是,上去干活的却有五个小伙伴,每每想起,我都特别感动。仁真、秋彭、尕玛彭措、确壤,泽波,他们的善良,他们的淳朴,温暖我坚持和他们一起前行,也许这就是“利他”的力量吧。

 

当晚清扫视频

(点击图片查看微信文章原视频

↓↓↓

 

硬成石头的垃圾,铁锹都铲不开

 

七八十斤的垃圾,说背就背

 

陈主管是成都人,45天前,他作为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项目志愿者,前往色达支援项目。如今,他已回到城市,当被问到在色达做志愿者的体验,他默默掏出了手机相册的照片:

 

 

“来这里很忙,大家都有高原反应,语言不通,当地几乎没有专业供应商,物资匮乏。很多事儿处理起来都比正常情况下困难。好不容易能喘口气儿,晚上跟我小儿子视频,他“哇”地一下就哭了!直说这不是他爸,回去后也不肯让我抱(苦笑)。唉,我也算是体验了一遍《变形记》了。”

 

工程部刘主管,是个憨厚的成都人,魁梧的身材下有着一颗温润的爱心。项目进驻色达后,他第一件事儿便是检查整个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范围内的水箱完好情况。

 

“佛学院地势向上,最高处是海拔4600多米,我们管理的15个水房分布在学院各个角落。我刚来的时候,高反特别严重,上坡走几步就喘,我就走几步停一下接着走,从山脚到山顶,从坛城到对面山顶,检查完所有的水房,一次需要四五个小时”

 

说完这些,刘主管挠挠头,接着说:“虽然消防灭火器不在我工作职责内,我在检查水房过程中也会顺便检查下灭火器是否完好。不下5000具灭火器,是整个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的安全保证,多一具完好的灭火器,色达就多一分安全。”

 

 

关于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的故事,长城物业人每天都在上演。就像鲁爱所说,这里是一个善良、淳朴、温暖的地方,我们也会成为一个善良、淳朴、温暖的人。因为利他,我们才会在这里,肩负长城物业的使命,成为值得托付的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