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朱晓华:抓住行业机遇 实现提档升级

发布: 2019-04-26     文章来源:     查看: 3907次
 

研读此次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将对物业管理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实际上,江苏新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新鑫物业”)数年来就是按照这一思路推进企业发展的。

 

 

顺应时代的“四化建设”

 

目前,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迅猛,各地物业服务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登场亮相,各大龙头企业也把目光描准了大数据与智慧融合等更为广阔的市场。当然,在产业升级、经济战略调整的新时代背景下,物业管理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新鑫物业为了抓住行业机遇,实现提档升级,也提出了顺应新时代行业发展方向的“四化建设”,即电力标准行业化、延伸服务多元化、智能社区产业化、合作上市集团化。具体而言,新鑫物业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推进企业发展:

 

一是找出企业尚未创造效益的优势。新鑫物业起步于电力企业后勤保洁业务,在这一业务领域有较强的实力和较高的竞争优势。目前,我国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相对成熟,然而工厂企业物业服务标准各不相同,行业统一通用标准也不成熟。未来三年,我们将根据自身比较优势,着重于电力后勤系统服务标准化建设,使每一个岗位、每一项业务都有标准化的要求和优化的业务流程,从而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服务能效,引领电力后勤物业管理领域的标准化建设。

 

二是找出只需改变即可创造效益的弱势,即延伸服务实现多元化。目前,新鑫物业已投资多家子公司与服务机构,从事多元化产业经营。然而,要做好多元化产业服务,我们还需要做好:延伸服务产业专业化,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因为业务多元化建设离不开专业化;相关领域横向化,加强多元化产业间横向联系,交叉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延伸服务产业独立化,做到延伸服务产业独立化经营,总部脱离后实行垂直管理,降低管理成本。

 

三是抓住可以创造效益的机会,即智能社区产业化,构建智能社区产业链。我们计划在未来三年打造新型O2O平台,实现社区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优化业主服务体验。

 

四是合作上市集团化。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在这竞争激烈的大时代,我们必须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最终达到合作上市集团化的目标。我们将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大型平台,结合房企“轻资产”模式提升公司利润率,以服务为接口获取增值服务收益。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系统阐述了2019年政府工作的重点,社区养老即为其中之一,也与物业管理行业息息相关。众所周知,在我国养老一直是政府和群众关心的头等大事,养老产业一般又分为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但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把老龄化和老龄社会放到了提升消费市场的部分,由此我们可以预见的是“银发经济”已经到来。未来的5-10年将是我国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到2020年左右,我国各类养老床位需求位置将达到1250万张,预计缺口达600多万张,增长幅度将是目前水平的一倍多,机构养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一年近8000亿元,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将成为养老市场的主要形式。

 

新鑫物业在立足物业服务本职的同时大力拓展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并将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作列入了重要拓展计划。而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终将成物业服务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也是物业服务的重要延伸。公司于20152月起就依托小区物业服务平台,开始筹备开办老年人日间照料等相关事宜,在20154月正式开始筹建全资装修“太仓市华侨花园日间照料服务中心”。2015821日,太仓市华侨花园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在市民政局、街道办、居委会、业委会等各政府部门、各领导给予的帮助、指导和支持下正式开业运营,这是太仓市第一个民营的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中心内阳光充足,通风良好,冬暖夏凉,四季宜人。设施齐全,整洁卫生,老人愿意在这里居住生活。中心制度健全,配备富有爱心、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创特色管理模式,激发老人们当家作主的权利意识,培养老人们自己动手管理自身的能力,关心老人们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目前已是当地最大的民建民营的照料中心。

 

太仓市华侨花园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以“老人为本”的服务宗旨,以“奉若父母、情同系生”的服务理念,依靠一流的设施和管理,使五保老人们真正体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他们深深感到中心就是他们美好的家,可以在中心安享幸福晚年。公司开办日间照料目的是:不仅可以减轻家庭负担,还可以缓解老年人的孤独寂寞,让许多老人健康长寿。长寿,最重要的是给予老人心理上的慰藉,增强老人与社会的互动,增加老人的自信心。在这里,中心将以“全面照顾、个性关怀”的养老管理新理念为社区老人提供温馨服务;在这里,老人朋友可以得到丰富的娱乐活动,可以与其他老人欢畅沟通,累了可以休息;在这里,还有保健医生不定期为老人量血压、理发师不定期为老人免费修剪头发。中心将充分利用现有物业服务资源,认真用心地运营管理好,为社区老人提供满意的服务。

 

此外,在企业不断开拓创新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不仅仅是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政治工作,也是我们所有民营企业的头等大事。公司于2018516日,经中共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区委员会批准,正式成立了中共江苏新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公司员工可以团结在党支部的周边,立足于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公司的广大职工,积极地为公司献计献策,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未来,我们将在党的领导下,继续秉承“新四化建设”理念,学习政府政策,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很多和物业服务有关联的内容,我们还要进一步消化理解,积极探索在新时代的服务创新、经营业态创新、产业创新,真正抓住行业机遇,实现提档升级。◇

 

 

作者系江苏新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