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张亚平:抓住机遇 加快发展

发布: 2019-04-26     文章来源:     查看: 4617次

 ——专访建投实业董事长、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张亚平

 

    文_谢罗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养老、社会治理以及扩大就业、提升技能、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与物业管理行业密切相关。透过《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可以看到物业管理行业还有哪些机遇,物业服务企业又应如何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呢?近日,本刊采访了建投嘉昱实业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张亚平。

 

 

    行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

 

  记者: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请谈谈物业管理行业的未来发展面临哪些机遇?

 

  张亚平:建投嘉昱实业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投实业)成立于2012年,隶属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具有央企背景的物业公司,建投实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紧跟国家政策趋势。由于物业管理行业涉及千家万户,是矛盾较为突出的一个行业,每年“两会”自然少不了有关物业方面的声音,建投实业也对今年两会的相关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通过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我们不难发现,物业管理行业的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行业的社会地位正在稳步提升。行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发展机遇:

 

  首先,物业管理行业属于符合国家政策支持导向的现代服务业,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和扩大就业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老旧小区改造、社会治理、扩大就业以及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等工作,都离不开物业服务企业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所以,行业的社会地位以及社会关注度正在稳步提升,各级政府十分关注和支持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总体平稳并越来越好。可以预见,未来各级政府扶持和推动行业发展的政策将陆续出台,力度也会越来越大,这将极大地促进行业的繁荣发展。

 

  其次,消费持续升级和客户对服务内容及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促进了物业服务由基础服务向多元经营发展。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这些政策明确地支持业主增加消费。可以预见,在政策支持下,社区居民的消费业态及模式将不断升级,这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是扩大经营业态、拓宽盈利渠道的重要机遇。实际上,从许多物业服务企业近年来的财务表现来看,多种经营业务的持续增长正在带动营业收入、利润的稳步增长,一些企业的多种经营业务收入甚至已经超过了物业费收入,成为推动企业盈利能力提升的主要力量。

 

 

    多措并举 抓住机遇

 

  记者: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

 

  张亚平: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应该把握形势,珍惜机遇,抓住机遇,从提升内部管理能力,加强多元业务拓展,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及借力资本市场等角度加快发展步伐。具体而言,主要包括:

 

  一是推进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随着业主消费的升级,广大业主对于物业服务质量的要求将越来越高,这将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推进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以便在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实现服务质量的快速同步提升。

 

  二是要加强多元业务拓展,丰富收入来源。为充分满足不同客户的服务需求,物业服务企业在完成基础物业服务之外还要抓住业主消费升级的机遇,不断增加增值服务的内容,由服务提供商向服务组织者及商业运营支持者转变,建立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开展多元化的增值服务加强自身盈利能力,拓宽盈利渠道,实现快速发展。

 

  三是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注重新技术运用。伴随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物业服务形式和服务方法出现了变革,新技术应用为人们生活带来舒适和便利,所以,物业服务企业还要跟上时代,加强对新技术的应用。同时,智能化设备的高科技含量与日俱增,对智能化设备的广泛应用将使企业减少对人力的依赖,实现经营成本的降低。

 

    四是要主动借力资本市场,拥抱资本。不管是运用科技还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物业服务企业都需要资本的投入。因此,主动借力资本市场,积极拥抱资本将有利于物业服务企业吸引高端人才,引进新技术设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升经营效率,转变发展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经过多年发展,建投实业已经逐步形成了涵盖物业服务、金融服务外包、资产管理、建筑装饰、酒店管理等领域的综合性业务体系,能够提供专业的物业服务、资产管理及后勤整合服务,具备国家物业服务企业一级资质、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等业务资质,旗下拥有14家一级子公司和1家分公司,物业服务面积约600万平方米,金融服务外包业务基本覆盖所有流程外包环节,不动产资产管理面积近200万平方米,业务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年收入超过11亿元,总资产将近9亿元,并于20161223日登陆新三板,在管理的规范性、业务的专业性等方面获得了市场和行业的认可。2018年,建投实业入选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物业管理企业品牌价值100强名单,位列第38名。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将是公司全年工作重点

 

  记者: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建投实业将如何予以落实?

 

  张亚平:作为全资国有企业,建投实业一直把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要求当做公司全年的中心工作。

 

    一是要加快企业改革步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这方面,建投实业作为国有企业积极响应国有企业改革号召,正在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也欢迎致力于物业服务行业发展的同业及投资人参与我们的改革。

 

    二是要进一步拥抱资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现在,伴随资本浪潮的到来,物业服务企业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步入上市加速期,资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行业,上市物业服务企业市值呈现不断升高态势。对于物业服务企业而言,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可以提高融资能力,提升经营效率和品牌影响力,吸引高端人才,增强服务质量。在这方面,建投实业已于2016年底挂牌新三板,迈出了对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产业经营与资本市场是相互促进的,建投实业将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业务继续发展,同时也希望自己能走上更大的资本舞台,以更好的体现和发挥国有资本价值。

 

  三是要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建投实业要在公司内部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并将理念应用于日常工作之中,努力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多元、标准和精细的服务,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其次要搭建与客户的沟通互动平台,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倾听客户声音;再次,要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服务效率,推进智慧物业服务模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行业的深度融合,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实现从人到科技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最后是要持续加强对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为了促进整体服务质量的提升,建投实业针对北京、广东等地区的重点项目,对其服务内容、人员配备、服务流程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形成了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服务体系。借助标杆项目,并结合内部对标管理的推行,公司通过以点带面,有效推动了标准化服务体系在公司内部各项目的复制,从而促进整体服务质量的有效提升。未来,建投实业将通过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持续改进产品和服务体系及业务流程,促进服务质量持续改善。

 

    四是要关注民生,促进稳定就业。物业管理行业作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大户,应该继续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为社会做贡献。根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发布的《2018年全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7年全国物业服务企业已经达到11.8万家,从业人员约904.7万人,在解决社会人员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物业管理行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人才需求量日益增长,就业岗位也越来越丰富。目前,建投实业的分、子公司遍及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为国有物业服务企业,建投实业对于吸纳各类人才、稳定社会就业一直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未来将进一步扩大管理面积,为稳定社会就业贡献更大力量。

 

    五是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在这方面,建投实业近年来已经开展了养老业务的探索,公司在长春运营两家养老机构,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拥有床位近200张,其中,昌兴养老中心于2016年开始运营,现已基本处于满员状态,且在长春市民政局组织的“2018年度长春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中,被评为AAAA级养老机构;自强养老中心于20184月投入运营,入住率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也得到了入住老人的一致好评。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养老服务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建投实业将继续响应政府号召,利用已有资源,为老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也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