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沈建忠:城市治理中的物业管理专业价值

发布: 2019-04-28     文章来源:     查看: 4153次
 

 

/沈建忠(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

 

记得我在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工作期间,曾经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解读,被安排上过央视的《焦点访谈》。知道这个节目家喻户晓,有深度、锐度,贴近百姓生活,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老百姓的重视和广泛关注,也正因如此,对《焦点访谈》多了一份敬重。所以,当看到前不久《焦点访谈》把话题聚焦在了《老小区来了新物业》时,作为物业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期节目讲的是北京朝阳区八里庄街道一批老旧社区引入专业化物业管理后呈现的崭新面貌和业主们的切身感受,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也再次让公众对于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专业价值和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社会柔性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养老等工作,国家层面不仅把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了公共议题,更作为了政府的施政重点。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社区专业服务的提供者,这两年在各地政府的指导和组织下,成为了社区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协助者,优质的物业管理服务,不仅参与补齐社区治理的短板,而且能够助力社区治理的完善,是良好社区治理的助推器。诚如《焦点访谈》所强调的,专业的有温度和厚度的综合物业管理,解决了老百姓积忧多年的堵心事、烦心事,看起来是小事,但影响到居民最基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而让老百姓高兴,就能充分调动他们维护和建设好幸福社区的积极性,这是一本很好的民生账、民心账。

 

各地正在探索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城市基层治理体制,让我们看到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已经在社区治理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也给物业服务企业如何处理好与政府、协会、企业、业主、街道居委会等各方关系,如何协同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要善于抓住机会,实实在在,不怕麻烦,创新管理,精准施策。依托社区治理的大势和平台,一方面争取最大限度分享相关的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借助此次机遇和多方面的力量,解决发展中的难点问题。

 

一是,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建立健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就加强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进行调研时强调,“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以党建为引领,体现了中国特色。武汉等城市在“红色引擎工程”中,抓住物业管理这个服务群众最前线的“牛鼻子”做文章,通过组建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旧有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选聘大学生投身红色物业等方式,建立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街道和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治理、有序运行的格局,把物业服务队伍打造成党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队。

 

杭州市出台《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物业管理活动,尤其是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业主委员会工作,通过党建工作解决业主委员会监督和管理问题,保证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构建了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联动服务机制。比如曾经闹得满城风雨的金都华庭业委会“罢免风波”,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顺利化解了小区遗留下来长达4年的业委会问题,推动业委会工作进入了正常运行轨道。

 

 

所以,物业服务企业要落实开展企业党建工作,要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等相关党组织和部门的党建工作相联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将党的理论和党的精神细化落实到服务中去,发挥好党支部的坚强堡垒和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体现物业服务企业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基层党建和城市发展的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

 

二是,从政策环境为物业管理行业参与社区治理提供激励机制和政策支持,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我们不主张靠政策红利、政策补贴来维持企业的生存。但是政策的导向作用非常关键。近两年,像上海《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意见》,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意见》等文件,都是从政策入手,推动顶层制度体系的完善,明确各相关主体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中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社区的综合治理体制,带来了显著的变化。

 

 

《焦点访谈》里有一个细节,八里庄街道工委书记张福来介绍,“在物业企业进驻老小区之前,八里庄街道提前规范出了物业企业办公用房,并且已经拆除了一批占用公共空间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内部道路和小区环境的整治,降低了物业入驻的改造压力。”街道还为物业服务企业开设便民超市、老年餐厅等便民经营活动提供了支持。这些工作确实是做到了物业人心里去了,有些工作物业服务企业自己主导来做难免面临很大的阻力和压力,很多时候物业服务企业无力承担超越能力的社会责任,用其他项目的收益来补贴也不是长久之计,特别需要类似的支持政策和措施。像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工程,如果完全靠业主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使用维修资金来改造,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有的地方出台政策,每部电梯补贴一定金额,几个方面调动积极性就很容易做成这件事。

 

很多企业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中也分享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比如参与武汉红色物业工作的企业,结合“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选聘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学历层次高、年轻有活力的党员大学毕业生,充实到企业中,提升了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的能力,分享到了人才红利。获评武汉市委市政府“红色物业五星级企业”的34家企业每家还获得了25万元政府扶持基金。

 

三是,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下,物业服务企业要摆正位置,善于借力,当好服务者、参与者的角色,有所为有所不为。

 

各地开展社区治理的成功探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让企业不再感到参与其中是一种负担,而且像《焦点访谈》所说的“这是一种成功的喜悦”。这些工作不仅仅给企业带来口碑效应,有利于品牌建设和打造核心竞争力,更能帮助物业服务企业协调各方面工作关系,凝聚和借助多方力量,切实解决业委会依法履职、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维修资金使用、加装电梯、物业费调价等等工作难题。物业服务企业只有与社区各方深度融合、协同作战,着力于基本服务功能的完善,积极构建并提升更为人性化、差异化、人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打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智能化服务平台,让物业服务更简单、更有价值,才能赢得主动权。

 

 

当然,物业服务作为企业要厘清责任边界,既要有作为,又不能乱作为,摆正位子才能顺势而为,用行动诠释物业人是建设美丽家园过程中,值得信赖,也是最靠谱的主力军之一。

 

社区是城市最基本的细胞,只有每一个社区都美好、幸福了,我们的时代才会是美好的。物业管理行业不仅在社区治理探索中努力扮演好服务者、参与者的角色,更让人欣慰的是,万科物业、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等一批先行者的视野从关注物业、关注社区,延展到城乡良性治理的大问题上,纷纷响应国家城市治理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城市公共服务、乡镇公共服务,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承担起了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整合专业资源提升城乡公共服务质量、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城乡管理效率,从硬件与软件着手推动城市的环境、经济、文明协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这些探索展示了行业创新发展的新理念,也表达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决心和信心。相信长此以往,物业服务的专业价值在业主的日常生活中、在城乡的发展建设中、在公共口碑和议题中将会拥有越来越乐观的未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