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张圣哲:最好的时代 最好的行业

发布: 2019-05-21     文章来源:     查看: 3672次


/张圣哲(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上海上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一辈子只置身于一个行业,而且适逢最好的时代,跟随最好的师长,携手最好的伙伴,亲历一个行业生机勃勃地从无到有,逐渐强盛,尤其见证她近10年的精彩纷呈。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幸运,不是每个时代都有这样的幸运,每念及此,一股感激、自豪之情便油然而生。



从业近40载,自豪中伴随感恩

 

物业管理行业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行业,而我又幸运地适逢最好的时代。

 

幸运非止于见证,更在于主动投身。入行30多年,如果算上求学4年的专业是房地产经营管理,我在物业管理行业已经学习及工作了近40年。从档案员、收费记账员、小区经理到企业高管,我任职过这个行业的很多管理岗位,也亲历见证了这个行业从无到有的一些过程和重大事件。犹记得在师长的带领下4个人挤身于一间朝北、没有电话的汽车间创业,未知艰苦但始终快乐;1989年,公司承接上海第一个外销商品住宅项目,两年后我第一次任项目经理;时隔多年,有业主一眼认出我并叫出我名字的那份感动;亲历见证中国物协成立,未曾缺席每一次协会理事会;《城市新建住宅小区管理办法》《物业管理条例》的诞生和学习实践;公司1700多人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最大的AB片区提供综合后勤服务;参与《物业管理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课题研究;……这些人生中的重要深刻,直到如今,我仍然清晰地记忆着,且历历在目。可以说,在行业工作和学习的近40年间,虽有诱惑但从未动摇,从未想过离开,亲密里带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自豪中始终伴随着诚挚感恩……

 

首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

赛决赛回顾(点击观看)



技能竞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如今,我已两鬓渐白、记忆减退,但曾亲历过的一些事、一些场景仍记忆犹新,近几年,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中国物协第四届理事会期间举办的首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有幸参与这项工作的组织筹备,并在理解中执行、执行中加深理解,这确确实实是一件弘扬工匠精神、筑牢基础服务技能、深化行业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提高全行业职业技能水平和服务品质、展示行业专业形象和精神风貌的重要举措。其实,整个技能竞赛都是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和《中国制造2025》文件精神为指引,主动顺应“质量强国”发展战略、坚持“质量第一”价值导向的战略行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要领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社部规范要求,深层理解,高瞻远瞩,“以竞赛促提升,以竞赛促发展,创新行业人才培养、选拔、激励机制,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首届技能竞赛以“匠心筑梦 技赢未来为主题,并在竞赛项目和内容、组织形式、赛区设置等方面作了周密考量和设计,在全国物业管理行业内开展了物业管理员和电工两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还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等设了省级赛区。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全国31个省级赛区居然都动员起来,超过10000多名选手参与初赛、复赛直至决赛,范围之广之深,至少远超出我个人的意料。最终从全国30个赛区、3个企业代表队脱颖而出的97名物业管理员、93名电工决赛选手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9位命题专家与裁判员、68位领队、数百位观摩嘉宾等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中国物业管理行业诞生36年来的第一次全行业、高水平的职业技能竞赛盛会,共同推动和践行物业管理行业的新时代创新与工匠精神。

 



首届行业技能竞赛已经圆满完成了任务,达成了预期目标,竞赛进一步增强了行业整体凝聚力和各赛区、从业企业、参赛选手多层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也令全行业从此行动起来,参与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实践中来,进一步传承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以及构建德技双馨的人才队伍以造福业主,造福社会的氛围和价值观念加速形成;竞赛也在全社会范围内迅速扩大了行业影响,提升了行业正面形象,不只引来众多媒体报道,决赛期间更有10多万人在线直播收看,而且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更让本次竞赛及其影响力得以在业主、全社会等更广范围内传播;竞赛还让中国物协对物业管理员、电工等选手与专家进行了一次系统深入地“技能”普查,为今后持续推动和开展该这项工作提供了更全面的经验和更坚实的基础。




为中国物协秘书处点赞

 

值得大大点赞和深藏记忆的是,因为参与首届技能竞赛组织筹备的原因,我和筹备组中一些来自业内企业的同事有幸前后数月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秘书处的同事们一道近距离地工作,对秘书处同事们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与每年那么庞大的工作量从不抱怨、默默为行业奉献的无私精神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他们不辞劳苦的工作精神令人肃然起敬。他们对大型活动标准高、要求严、计划细致前瞻、人员很少但工作有条不紊且专业高效、非常注重组织筹备程序与结果的规范……在高强度工作和团队合作中结下的友谊是珍贵与难忘的,我们彼此相互欣赏和鼎力支持,从此也更理解、欣赏和赞佩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秘书处同事们的工作。以小见大,这也是这个行业总是富含凝聚力、充满朝气和正能量、彼此欣赏支持、携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根源所在。

 

不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企业,对它的贡献,时代总是居于千位,战略与治理等终属百位、十位。在最好的时代,成就了我们最好的行业!一个改善人居环境、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促进社会稳定的让百姓离不开的行业焉能不说是一个好行业?一个订单稳定、库存为零、现金流强、客户资源多且近与稳定、人力资源强大的行业焉能不是一个好行业?一个可以存续百年、万亿级市场、资本与科技青睐的行业焉能不是一个好行业?因为如此,我们是幸运的,而且要“快马扬鞭奋自蹄”!好在行业迎来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之际,物业人没有懈怠,在科技和资本的助推下,在行业领头人和优秀企业家们的领导下,整个行业在脚踏实地中在坚持价值重构、商业模式创新、服务产品迭代与品质提升、人才塑造与积累、资本运作与科技投入应用等等方面都获得快速、更高质量的蓬勃发展。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我们最好的物业管理行业在最好的时代迎来和把握住了最好的创新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有幸!虔诚、深深地祝福这个我为之奉献一生的美好行业未来更美好!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锦绣时代更上层楼!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