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协会治理结构趋于完善,所属机构健康有序发展——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回顾(四)

发布: 2019-05-23     文章来源:     查看: 3319次

 

协会治理结构趋于完善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完成行政脱钩改制工作后,实现了向市场主导型的过渡,成为具有行业代表性、权威性和独立自主性质的行业共同体。协会民主治理机制和制度建设得到显著增强。



完成行业协会脱钩改制

 

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民政部将协会列为第二批脱钩试点单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民政部等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加快形成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促进协会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协会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准备有关文件,于20178月按时完成了脱钩工作,实现了五分离、五规范,为协会治理规范化、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完善各类民主议事机制

 

按照协会的现代治理发展要求,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着重加强了理事会制度建设,健全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全体会议机制,还持续加强完善了会长工作会议和全国物业管理协会工作座谈会议事制度。对于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的“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严格实行民主决策,协会治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四年来,按时召开理事会全体会议和会长工作会议,逐年举办全国物业管理协会工作座谈会,共商共议、科学规范开展行业工作,充分发挥了民主决策机构的重要作用。


 


 

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秘书处进一步完善了人事聘任和考核制度、财务管理与薪酬制度等主要业务的工作制度和激励机制,印发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规章制度汇编》,有效弥补了秘书处在管理规范上的不足,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律可依、规范运行。对促进科学发展,完善协会制度和能力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是提高协会社会公信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所属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协会秘书处各职能部门、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和实体机构,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优化部门机构,实现发展效益

 

在协会秘书处增设行业发展研究部,突出理论研究职能;将会员部调整为会员服务部,突出服务会员职能;将宣传部调整为宣传信息部,突出信息服务重要性。秘书处各部门分工有序、密切配合、协调发展,人才梯队建设取得成效,团队研究能力、服务能力、战斗能力不断增强。行业内部专业领域工作职能,由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具体履行。届内增设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向会员提供细分服务。协会实体机构《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社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培训中心体制机制完备。于2018年底增设的实体机构北京中物研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在理论研究、数据开发、行业测评、数字媒体运营等方面为会员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协会秘书处、分支机构立足于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性质,本着对会员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和机构经营运转情况良好,有效保障了协会资产的保值增值,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各专业委员会实现领域纵深发展

 

协会各专业委员会承担了大量政府委托工作事项和专业领域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具有较强工作实力和完备工作环境的相关单位,专职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量相对较重,但都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工作成果。所有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服务,包括研究服务、技术服务、产业服务和综合服务等,都均等地向协会所有会员开放。

 

 


白蚁防治专业委员会着力促进委员单位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努力完善自身建设,服务好委员单位。一是广泛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完成了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立项的《房屋建筑白蚁防蚁工程质理管理办法》调研课题,代住房城乡建设部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白蚁防治工作若干意见》,编制全国白蚁防治行业第一部五年发展规划纲要,撰写《白蚁防治行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二是注重行业标准化建设,启动国家标准《白蚁危害等级评定标准》制订工作,重新梳理白蚁防治标准体系框架,完成“十三五”期间需编制的白蚁防治标准框架初稿;积极报批行业标准《白蚁防治工职业技能标准》;参与白蚁防治专业教材修编和团标(白蚁防治机构能力评价标准)制定。三是倡导白蚁防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环保型新技术的应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注重做好中国白蚁防治示范项目的相关氯丹灭蚁灵替代示范项目的相关工作,组织完成“IPM新技术培训教材的编制工作,切实促进了我国白蚁防治行业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四是注重工作实践成果,组织开展白蚁防治工程质量与安全检查两个主题活动,拟制《关于印发<白蚁监测控制检查、维护及灭治委托服务指导文本的>通知》,规范白蚁防治委托服务工作;组织委员单位参加全国白蚁防治中心组织的白蚁防治行业优秀论文、科研课题评选;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对蚁患的认知与防范意识。加强行业人才培养,顺利承办2018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白蚁防治工竞赛,助力“2018一带一路举办东盟白蚁防治人才交流研讨会

 

房屋安全鉴定委员会坚持“双向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开拓服务途径。一是重点推动立法工作,接受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委托,完成《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修改稿)和《全国房屋安全鉴定机构等级评定办法》的制修订工作,并撰写《关于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建议》,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二是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完善房屋安全鉴定专家库;举办两期《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292-2015)宣贯学习班,邀请标准主要制定专家深入解析;组织编撰发行房屋安全鉴定领域首本专业教材,共计1160节近40万字。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行业实践。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安排,委员会紧急抽调鉴定专家奔赴温州市突发房屋倒塌事故现场,配合参与事故的调查工作。坚持开展会员走访活动,走访了镇江、泰州等具有代表性的地县级城市鉴定机构,增强协会与会员企业的联系。推进房屋安全鉴定市场化进程,达到责权明晰,市场良性运转的初步成效。加强组织内部建设,积极发展新会员,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会员的标准和能力。

 

物业维修资金研究专业委员会着重加强专业领域制度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为政府、会员、行业和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一是接受住房城乡建设部委托,完成《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基础信息数据标准》,以及《我国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模式研究》课题报告撰写工作。起草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会计核算办法》,就出台维修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办法的必要性等相关情况向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和财政部综合司、会计司进行专题汇报,力促维修资金立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办法早日出台。二是举办全国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工作研讨会,组织召开重点城市监管工作汇报会,陪同住建部、财政部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提供决策参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针对维修资金管理四大相关主体,即维修资金监管机构、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调研,深入了解他们对维修资金管理现状的认识和对存在问题的解决建议。三是完成中国物协《关于完善我国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制度建设的研究》课题研究和《2018年全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报告》中全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发展报告的撰写,围绕我国维修资金监管工作面临的热点疑难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了破解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四是建立全国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专家制度,针对行业政策和热点问题开展讲座,帮助解决各地现实疑难问题,加大行业沟通交流和人才培养工作力度。主持编写《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培训教材》和操作指南,实力助推行业发展;五是举办高端研讨交流会、行业经验交流会、区域性培训会,加大行业沟通交流。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维修资金监管动态》编辑出刊模式,丰富刊物内容,拓宽来稿渠道,提升办刊质量,刊物的可读性、借鉴性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积极开展物业设施设备技术交流,努力提高物业设施设备管理工作水平和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一是积极筹备并成功承办首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相关工作,组建大赛组委会,编撰大赛技术文件和实施方案,具体实施竞赛筹备和决赛组织实施工作,为后续行业技能竞赛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二是参与《绿色建筑运行维护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的编写,完成中国物协《绿色建筑运行维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三是打造行业技术骨干队伍,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承办《绿色建筑运行维护技术规范》宣贯培训会,宣传绿色节能理念,推广绿色建筑标准。协助在全国各地举办物业承接查验和设施设备管理专业岗位师资培训班,负责甄选和后备优秀师资。四是组织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暨“绿色物业管理发展趋势”和“科技引领绿色驱动 高质量发展主题的年度中国创新发展论坛之分论坛,召开委员会工作会议并组织开展超高层、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现场观摩和研讨。

 

 


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于201511月成立,委员会主要职能定位于组织和推动物业管理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满足消费个性化趋势和市场多样化需求,增加物业服务标准的有效供给,近年来开展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物业清洁服务基本要求》《物业管理基础术语》《物业管理标识设计要求》三项国家标准立项和编制工作,着重参与强制性国家标准《物业服务安全与应急处置》的编写。二是发布《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组织、团体标准的申报和立项工作,发布团体标准《物业管理示范项目服务规范》《停车场信息联网通用技术规范》,积极推进2018年其余7项团体标准的审查和发布,常态化团体标准工作机制初步建成。三是开展《物业管理行业标准体系设计及发展规划研究》《物业管理行业团体标准发展战略和路径研究》协会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初步建成物业管理行业标准体系;四是委员会以写字楼、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养老等业态联盟为基础,分别建立了《物业管理指南》编写工作组,陆续出版发行基础、高校、医院、写字楼、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等六本分册,并完成《物业管理指南》丛书培训讲师征集工作。五是组织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以行业标准化建设前瞻”“标准助推创新、标准引领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创新发展论坛之年度分论坛,邀请到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内外专家出席演讲,分享行业标准化成果,扩大标准影响力。六是开展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为行业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标准化人才。协助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开展团体标准建设工作。在山东、广东、辽宁、青海等多地开展标准化论坛讲座,宣传最新标准化动态,提升行业标准化意识。

 

 


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于201711月成立,契合了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和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人才发展需要,对行业人力资源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和全面部署,着力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人才短板和瓶颈,为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做好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2018年,组织研究物业管理行业人力资源建设三年发展战略规划、推动物业管理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和学分银行项目建设、成立国家开放大学现代物业服务与不动产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物业管理国际创新高峰论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