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徐青山:卓达物业的“五个转变”

发布: 2019-05-24     文章来源:     查看: 3767次


/徐青山(中国物协副会长、卓达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参与中国物协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以来,就我个人而言,是一次提升自我,拓展视野难得的机会;对企业来说,卓达物业借助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这个平台可以说实现了“五个转变”:管理由粗放型管理,向专业化精细化转变;服务领域由单一化服务,向为多元化服务转变;服务模式由传统人工的服务方式,向智能化技术型转变;经营模式由单干型经营,向联盟型经营转变;品牌建设融入社区党建,向红色物业转变。

 

这些转变,首先得益于中国物协领导班子高屋建瓴的行业洞察力,为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提供了丰富的共享资源;得益于协会组织的历届物博会,为行业搭建的各类论坛,广泛交流,使得行业在市场变化中,方向明确,协作有力,业绩裴然。



管理由粗放型管理

向专业化精细化转变

 

中国物协肯定“工匠”精神,集中体现了物业管理行业的行为操守,这种“工匠”精神,就是专业化精细化的高度概括和形象表达。

 


为了落实“工匠”精神,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我们坚持做到“五精四细”:“五精”即“精细化的规划,精细化的分析,精细化的控制,精细化的操作,精细化的核算”;“四细”即“细化制度、细分职责、细密环节、细致程序”。

 

实现企业管理从定性到量化、从静态到动态、从外延式到内涵式的提升。要把小区的每一个业主都铭刻在脑海,熟悉他们的爱好、脾性等情况,并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的服务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员工要熟知小区的面积、户数、户型、人口、设备设施、楼宇座次、管线布设等基本情况,甚至业主车辆颜色、每栋楼多少个台阶、花草的品种与数量、各种管井的数量与用途等。重细节、重过程、重基础、重具体、重落实、重质量、重效果。在各项工作中严格坚持“精、细、美”的质量标准,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践行“细、实、严”的自律标准,对服务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精雕细刻,用精益求精的务实作风牢牢把握住精细化服务的主线。

 

落实专业化精细化的关键是打造一支专业化团队。几年来,我们积极组织参与河北省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练,以练促专;先后在石家庄市住建局和市物协组织两次岗位技能大赛,以及河北省住建厅组织的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斩获多项一等奖,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同时积极参加中国物协组织的行业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参加中国物协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组织的论坛和年会,先后有四名专业技术人员获设施设备委员会委员资格。

 

专业队伍的健康成长,为我们的服务向专业化精细化迈进提供了基础保障。



服务领域由单一化

向多元化服务转变

 

服务领域由单一化,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是物业管理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服务领域的拓展,最早可追溯至2007年,卓达物业对全龄化社区养老模式探索实践。历经多年实践,卓达物业凭借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成为业内的标杆企业。20153月份,卓达物业协助在石家庄成功举办物业服务企业创新养老服务模式研讨班,协会班子对卓达社区养老事业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社区养老事业可以做,值得做,努力做

 


得益于这次研讨会,我们加大了服务领域的拓展步伐。先后拿下了河北省总工会办公楼、万达商业综合体、石家庄铁道大学、石家庄正定国际飞机场、石家庄地铁,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等50多个项目。为卓达物业扩展服务业态,实现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通过服务延展创新、市场稳步拓展,我们深切感受到物业市场前景良好;深切感知品质服务,良好口碑带给我们竞争优势。



服务模式由传统人工的服务方式

向智能化技术型转变

 

20171011日,首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召开之后,我们认为,这次会议对行业的标准化、物联网、智慧赋能等概念,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讨,为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面对智能化,网络化带来的新格局,物业人必须进行服务方式的变革,实现智能化服务。

 


在社区管理方面,我们积极引入智能化管理,成功打造了石家庄市第一家智慧社区安防平台,新建社区全面实现了人脸识别系统,周界报警系统,公安探针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等智能化服务平台。极大地方便了业主,提升了社区的安全级别。

 

在办公方面,引进了企业OA协同办公系统和易软网络管理系统,有效提高了企业的运行效率,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并通过运用物联网这一先进的客户管理系统运营的模式,形成一张由天网(虚拟电子网络)、地网(物业服务人员)和人网(业主及商家)组成的巨大网络,整合虚拟电子互联网和物业服务人流网的社会资源,向业主提供网上一站式服务。逐步扭转传统低端简单服务提供者的物业形象。



经营模式由单干型经营

向联盟型经营转变

 

在新的市场格局下,合作共赢的理念、资源整合的能力、跨界协作的模式将显得更加重要。物业管理行业的组织形式,运作模式必然由分散型向联盟型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型,将成为一项急迫的任务。

 

卓达物业创新思路,“跳出物业做物业”,积极尝试跨界经营,把业务进行纵向延伸、横向扩展。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升级养老服务体系;立足业主需求,大力发展家政业务;搭建社区O2O平台,开展社区商务服务等等。通过创新经营、多元经营,保障了企业在整体收益取得较快增长。

 


特别是家政行业,目前月嫂和家庭保洁人员供不应求。这一块市场,我们正在进行专业化提升,通过招聘,培训,上岗,升级评定等,打造专业化家政服务团队。

 

面对当前劳动力供给持续短缺、经营成本持续普涨、劳动法令法规日趋完善、物价持续上涨、物业服务费十几年停滞不前、物业运营的刚性成本不断上升的困难局面,我们尝试通过业务外包、管作分离方式,缓解这些困难与问题。我们把相关业务外包给专业公司,可以使各项服务内容趋于极致,并使成本费用降至最低,从而让消费者、物业服务公司、专业公司都成为赢家。同时物业服务企业通过业务外包而能抽出身来,站在专业公司和业主之间,对服务作出客观评价。这样良性的互动和评价机制会使服务更加完美,而最大的受益者将是业主。



品牌建设融入社区党建

向红色物业转变

 

品牌建设,是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信任度、满意度的风向标,更是物业服务企业在市场的价值体现。同时,物业服务企业作为最贴近社区的企业,如何把党建工作融入物业服务之中,这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物业企业探讨的新课题。

 

十九大后,我们提出了一个党员,带动一片,即“一带一片”的党建工作思路,通过实践,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较好。2019年年初,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和石家庄市住建局联合发出了打造红色物业的实施方案,从政府组织层面,把红色物业建设提上了高度。目前我们正在与当地街道、居委会联合组织落实红色物业的建设事项。

 


将党建工作融入物业服务,卓达物业有着深厚的物质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各大社区的硬件设施,如文化场馆,活动中心完备,社区文化团队组织健全,活动经常。只要我们按照党组织的要求,把党建工作与社区团队组织活动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系列讲话,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根据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和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打造红色物业”的方案要求,与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联合开展“共治、共建、共管、共享”,就能够使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融合协调发展,就能够切实改善城市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要让每个党员在具体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提高党员的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建在社区的融合,为卓达物业品牌建设再添光彩。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