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姚敏:坚守初心 服务行业

发布: 2019-05-24     文章来源:     查看: 3519次

 

/姚敏(中国物协副会长、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1028日,对于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而言,是一个记忆深刻的日子,在这一天,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物协)在北京隆重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自此,在协会班子的带领下,全国物业服务企业迎来新的发展。

 

时间的齿轮不停向前,回顾这四年多的时间,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光嘉宝)可谓见证了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在此期间,蓝光嘉宝不仅实现自身规模化、智慧化发展,积极拥抱资本市场,还肩负起副会长单位责任,协助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在大力弘扬行业工匠精神,促进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



一步一脚印 始终坚守行业初心

 

全国物业管理行业综合实力第13强、品牌价值31.68亿元、西南物业龙头企业……如今的蓝光嘉宝,贴上了各种实力与荣耀的标签。在这些光环背后,是从管理团队到一线基础员工的付出和拼搏。蓝光嘉宝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坚定,在行业中留下了一个个鲜明的、难以复制的脚印

 

迎着行业的春风,在中国物协带领下,嘉宝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截止20181231日,蓝光嘉宝的业务范围已布及全国69个城市,近500个项目。收入规模的持续增长,也让蓝光嘉宝开始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先有新三板挂牌,目前又在冲击港股市场,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红利,继续强化科技智慧物业的不断升级,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运营效能,同更多优秀合作伙伴共生共赢,实现自身更加有质量的规模化发展,以助推行业发展转型之路。

 

事实上,蓝光嘉宝的所有蜕变,都是基于对物业服务本质的坚守。嘉宝相信,社区作为社会的基础构成单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载体,而社区党建工作,则是加强小区治理的关键。蓝光嘉宝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将其融入日常管理,已在服务的社区中打造了56个党建活动室。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蓝光·御府花都还创造性地建立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三方联动,共存、共管、共享的三联三共社区治理合作新模式,以民意快递中心为抓手,形成定期碰头、重大事项协调、突发事件通报等协商合作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服务管理深度融合,优化提升服务质量。

 


在蓝光嘉宝看来,强化物业管理,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而党建工作,能保障物业管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社区中群体的聚焦点越来越复杂,物业管理也面临越来越多的矛盾和困难。蓝光嘉宝在中国物协的指导下,通过着力将物业服务与党建融合作为创新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载体,为和谐社会、幸福社区建设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蓝光嘉宝不忘物业服务初心,坚持用心服务生活,守正出奇,通过“好产品+好服务,为业主提供满意+惊喜+感动的物业服务。不仅开创以金管家为核心的四种差异化服务模式,提供个性化、有温度的特色服务,还不断开拓丰富多元的社区文化生活打造,通过业主艺术团、蓝色运动营等社区活动,丰富业主的精神生活,提升社区居住的幸福感。值得一提的是,蓝光嘉宝还于20194月正式发布了“2019年度幸福居活动计划,将幸福的计划落点到年月日,并让每个社区的物业服务人员承担起实现幸福目标的责任,真正履行了对人的服务对物的管理”。



探索智慧社区 打造科技智慧物业

 

在新时代背景下,物业服务企业面临服务对象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因此,近年来物业管理行业也持续提倡科技智慧物业的打造。作为中国物协第四届副会长单位,蓝光嘉宝积极响应行业号召,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对推动行业转型、提升行业价值、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居家安防、ECM系统、智能化巡检、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成立于2000年的蓝光嘉宝打造出了一套全方位的智慧科技社区服务方案,以智慧社区提升用户生活体验,成为物业服务企业探索智慧科技物业打造的先行者。

 

更为重要的是, 通过几年的磨砺,蓝光嘉宝不断实现生活家服务体系的深化,积极探索和发展产业互联网的经营模式,加快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秉承用心服务生活核心理念,蓝光嘉宝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升级物业服务场景,提升客户消费体验。2018年,生活家服务体系迎来全新的3.0版,不仅延伸传统物业管理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形成涵盖一键开门、在线缴费、在线保修、投诉表扬、访客邀请等十大功能模块,打通线上线下社区服务一体化。另一方面,不断丰富及完善社区生活类服务内容,从社区零售到拎包入住,从房屋经纪到居家安防,为业主带来更便捷、周到的全方位居家圣后服务体验。而这些也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带来了更多商机,实现多方共赢。



践行企业责任 推动行业发展转型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在自身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同时,蓝光嘉宝深谙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的进步。在担任第四届理事单位期间,蓝光嘉宝积极推动四川物业管理行业践行落实中物协各项工作要求,成为助力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

 

据了解,蓝光嘉宝不仅先后多次参与《中国物业管理师考试参考教材(2014)版》《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成都市物业管理培训教材》等物业管理行业标准制定及修编,还在《中国物业管理》《现代物业》《城市开发》等行业核心期刊上发表《物业管理增值服务探讨》《共用设施设备管理》《构建物业管理新型商业模式》等数十篇论文及文章,为行业规范化出力。此外,蓝光嘉宝以《社区+生活服务(社区电商)运营模式研究》为题的专项课题研究,荣获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参与编撰的《四川省物业服务企业发展研究报告》,也被收录进《2018年全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报告》中……可以说,切合时代发展背景,蓝光嘉宝为行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彰显了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风范。

 

为了更好服务行业,我担任了四川省房地产业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物专委)主任委员,带领物专委成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主动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


 

为加速行业资源整合,促进行业的成熟、优势集中,物专委主办了“首届四川省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19年四川省房地产业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 围绕高质量发展核心,就传统物业服务如何借助科技与数据的力量、资本市场与物业发展、新时代下的物业机遇与挑战等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思维碰撞。此外,借中国物协多次召开的中国物业管理创新发展论坛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之机,物专委带领四川省物业服务企业前往广州、深圳等行业发展先进地区,对碧桂园、雅生活等行业标杆企业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为四川省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国际化视野,对接了国际物业管理相关技术与服务,是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重要实践。

  

为行业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也是物专委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在中国物协举办的两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蓝光嘉宝与四川省物业服务企业一同把握机遇,筛选出物业管理员、电工两个工种的优秀员工,在总决赛中大放光彩,取得优异成绩,践行“工匠精神”。

 

在中国物协的推动下,四川房协物专委成员参与了四川省物业服务品牌项目评定推介工作、物业服务企业诚信评价工作等。这些工作的开展,不仅为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在“后资质时代”增加了竞争砝码,对于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在推动品质提升和品牌创建中的积极作为,维护物业服务市场正常秩序,营造诚信社会环境,树立物业服务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期间的行业大事件还历历在目。对于物业服务行业而言,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未来,在中国物协的指导下,行业将继续保持旺盛生命力,持续释放巨大发展潜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