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余绍元:致敬时代,坚守信仰

发布: 2019-05-24     文章来源:     查看: 3912次


/余绍元(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市之平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兼执行总裁)

 

近两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而深圳市之平管理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之平管理”)除搭建生态体系之外,近两年又以每年近50%的速度增长。同时,这个阶段也是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下简称中国物协)第四届理事会带领行业迅猛突破的阶段,作为一名企业的领导者和行业发展的先行人,我亲眼目睹、亲身经历、直接参与了理事会的有关工作,其中很多新变化、新举措、新气象让人印象深刻。我对企业能够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管领导的带领和指导下取得喜人的成绩也深感荣幸。

 

四年来,纵观整个经济环境,我们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创新,这个时代从来不缺乏新的主意和惊喜,“资本浪潮”“社区O2O”“商业模式”“市盈率等等在过去和我们无关的一些词汇,都在这几年冒了出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第四届理事会也随时代步伐,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作出了更多富有新意的举措,比如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行业创新发展论坛、行业大讲堂、行业技能大赛……这种种举措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创新,更将此作为呈现这个行业变化的一个便捷渠道,也是行业走向市场化、专业化的必要途径。




多管齐下,改变社会对行业的认知

 

去年,《法制日报》就8种情形拒交物业费的不合法言论发表致歉声明,也充分说明了行业协会需要在关键时刻把握专业方向,还原事实,这样才能让市场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媒体也需正确引导、倡导正确的价值观,我们看到过去几年中国物业管理媒体公众平台发展迅速,无论从专业上还是活跃度上都卓有成效,包括以《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为专业基准的全国媒体的引导作用也不容忽视。最近经常谈到时代,用一句话总结,我觉得应该是: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最坏和最好都在这几年交替出现,让我们既看到机遇,也看到希望,让我们有机会展示现在也有空间思考未来。去年,强台风“山竹”给了行业从业人员一个绝佳展示的机会,虽然自然灾害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困难和磨练,但这也促使我们成为勇往直前的“逆行者”,面对恶劣天气环境奋力冲在前面,让社会各界对物业管理行业频频点赞、刮目相看。



从我们的企业角度来看,让社会对物业管理行业刮目相看的还有我们所倡导的物业管理新的价值机会——场景营造,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行业迎来变革之机,就在这样的变革下,我们对未来的行业有了新的想象,根据物业的不同和标准不同,为顾客提供不同场景的管理和服务,营造让顾客感到到安全的、愉悦的体验场景,由传统的、大家认为低技术含量的秩序维护员、保洁员成为场景营造的服务供应者,甚至让顾客也参与到场景的营造中来,通过技术手段让现场管理、顾客诉求处理过程、设备设施管理以及组织内部管理过程能够全透明,这也是我们已经通过技术平台系统实现的一个场景透明、可追溯、互通的美好场景,我相信营造美好生活的场景一定是未来物业管理行业的价值所在。



行业给了我们这样的企业展示的机会——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我们通过在物博会上展示的过程,深刻体会到了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思想、新理念的巨大力量。在行业中的交流和分享促进了各个中小企业的资源、技术的跨区域流动与重新组合配置,促进了最新理念和思想的推广普及和效率的提高,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作出了贡献。



占领至高地,引领行业快速发展

 

这几年,我深深体会并见证协会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和论坛让物业服务企业能够及时追风踏浪、相互分享,内容涉及资本、智慧物业和各专项产业。通过参与协会举办这样的活动和在大型论坛中担任主持人及演讲嘉宾,我们也源源不断地给行业带来资讯,把理念和价值带给行业和社会各界。未来,之平管理要做行业自主企业市场化专业领域发展的先行者,为各地中小企业提供真正支持和帮助的专业的布道者,以让顾客感受到专业的行业价值为己任。继续助力行业中众多中小企业驱动时代发展,在新时代浪潮之下铸就商业之美好。



另外,行业每年的主题年也正是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标志,无论是2018年的服务质量提升还是今年的标准建设年,都让行业企业更加明确了发展中所应有的格局和奋斗的方向。沈建忠会长在去年的物博会中表示,主办方将本届博览会的主题设定为融合发展 共创美好’,是期望近四十年来行业的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社会,让更多的企业分享新技术红利。期望各种思想观点的交流碰撞,扩大视野,增强信心,使各种资源互补的规模效应价值最大化,让产业与资本、技术的融合创新结出更多的成果,汇聚行业智慧和力量,实现合作共赢,提升服务质量,让我们的服务对象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本着这个思想,我们也一直与行业更多的领先企业共同承担起桥梁纽带的作用,助推行业更快速的发展。每年,我们也都在定义新一年的发展方向,都会根据理事会的重要思想导向紧扣行业的主题,制定发展方针,比如我们2019年的主题年就是精准数据,同心同行,在发展路上明确智慧成长,不断探索实践新技术成果,营造美好场景,营造美好城市,助力更多顾客实现美好生活期许。



修炼内功,夯实行业专业基础

 

全国性的行业技能大赛也给新时代下的行业众多企业一个夯实内功的机会,在脚踏实地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兼具仰望星空的情怀守望。我们愿意拥抱科技,愿意坚守和奋战在技术革新的第一线,矢志不渝,上下求索,以价值创造引领行业未来。我一直觉得企业坚持信仰是永续经营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对行业的市场化发展也怀抱乐观积极的态度,愿磨杵成针,愿以匠人情怀打磨产品、优化服务。



这一届理事会还举办了高端游学,让行业精英更多的接触到世界领先管理技术,有了更广阔的眼界;通过物业大讲堂的方式为落后地区进行公益智力输出,通过这个平台,之平管理也向行业分享经验,我们通过质量管理标准、体系以及信息平台的使用,找到了在快速发展和规模与质量成反比的市场状况下解决这一矛盾的钥匙。我们也愿意在物业管理这条专业路上钻研、不停打磨自己,所以在专业链上的产业能力我们也是最强的。我们会借助行业协会这个平台通过与更多中小企业联合以及顾问的形式,以非常开放的、友好态度把成功的东西分享给行业,在专业上帮助更多企业快速、大规模地保持增长,让行业涌现更多价值创造者。

 

有媒体朋友问我:“近两年,压力越来越大,是什么支撑你前进?”,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其实大多数企业都面临这样的压力,那就是不进则退。无论发展的再好,我们都应该有危机感,但更重要的是面对选择和判断,我们要有一颗游刃有余的心。

 

今时如此,日日皆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