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高文田:用标准化建设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 2019-05-24     文章来源:     查看: 5237次


/高文田(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2015年底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下简称中国物协”)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成立以来,在中国物协的领导下,在标委会各领导、专家及委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标委会认真落实上级各项任务,积极进取,全心全力致力于物业管理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



做好顶层设计,建设行业标准体系

 

标准体系是一个行业标准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对开展标准化工作具有引领作用。标委会成立后就立即开始了物业管理行业标准体系的研究,在经过了资料预研、实地调研、专家论证等程序后,标委会根据研究结果,初步建设形成了科学适用、层级明确、重点突出、适度前瞻的物业服务标准体系,并搭建了标准子体系,编制了标准明细表,确定了重点标准制修订领域,未来,标委会将进一步在该体系的基础上,结合行业发展新趋势进行修改完善,总结成为团体标准,为物业管理行业未来的标准化制修订方向提供指导,行业标准体系的建成,对未来物业管理行业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制定提供了规划基础。


 


全力组织《物业管理指南》丛书编撰

 

《物业管理指南》系列丛书是行业内首部物业管理各业态培训指南丛书,围绕不同类型业态和不同类型企业,将专业理论与物业管理实践相结合,针对物业管理项目实操提出了标准化解决方案,对项目管理质量提升乃至行业服务质量提升都具有积极意义。《物业管理指南》系列丛书的编撰,不仅可以固化行业内优秀的物业管理和服务理念及方式方法,也必将为物业管理行业提升标准化工作意识,强化行业标准化工作氛围奠定基础。

 

20164月,在中国物协领导的关注下,标委会集合行业精英,组织召开了《物业管理指南》编撰工作会议,七个物业业态的编撰组长单位与王鹏副会长签订了任务责任书。在后续的编撰过程中,标委会联合各编撰组长单位,辛勤组织各业态的编撰工作协调会议和专家评审会,及时加强沟通联系。从《物业管理指南》系列丛书的编制质量及其对项目的实际管理效益出发,在该丛书初稿的基础上,标委会联合行业专家和编撰组全体成员,辛勤组织并完成了各丛书的内容完善、排版调整、文字纠错等工作,最终完成基础、高校、医院、写字楼、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等业态《物业管理指南》终稿,并交付印刷。



建立行业团体标准工作机制

 

标委会根据中国物协领导的指示,结合物业管理行业实际情况,联合行业众多领导、专家,编制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起草了首个中国物协团体标准——《物业管理示范项目服务规范》并于2017年发布实施。标委会还向全行业征集了2018年度物业管理行业团体标准制定项目,组织标委会专家进行评审,最终批准9个团体标准项目立项,经过各团体标准编制组近一年的辛勤编写,中国物协组织多次研讨和审查后,其中《高等学校物业服务规范》《产业园区物业服务规范》《写字楼物业服务规范》《住宅物业服务规范》《医院物业服务规范》《停车场信息联网通用技术规范》和《白蚁防治机构服务能力评价规范》通过评审,《停车场信息联网通用技术规范》在第二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成功发布,其他标准也将逐一发布。



高效完成团体标准重点课题研究

 

标委会自成立以来就积极参与中国物协的课题研究活动,在物业管理行业标准化方面开展了扎实的理论研究,连续三年承担中国物协重点课题研究,在每一项课题研究上,标委会都积极组织研究队伍,确定具有针对性的研究路线,召开多次研讨会议,课题研究成果的高质量得到了协会及行业专家的一致认可,其中《物业管理行业标准体系设计及标准化工作发展规划研究》与《物业管理行业团体标准发展战略和路径研究》分别荣获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课题研究一等奖和优秀奖。



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

 

目前,物业管理行业的国家、行业标准匮乏,缺乏一些基础性、通用性的标准,难以与行业的高速发展相匹配。《物业管理术语》《物业服务顾客满意度测评》《物业服务安全与应急处置》三项国家标准立项之后,中国物协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发动行业优秀企业参与国家标准编制工作,标委会作为中国物协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的技术支撑机构,同中国物协一起加入了强制性国家标准《物业服务安全与应急处置》的编制工作组中,同时标委会还在三项标准编制的过程中积极协调专家资源,协助召开标准研讨会议,未来这三项标准的发布,将会填补行业国家标准的空白,实现国家标准零的突破,对规范行业发展,推动行业标准化意识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成功举办行业标准化高峰论坛

 

标委会成立至今,已经在广州和深圳成功的举办了两次标准化高峰论坛,在首届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期间,标委会举办了“行业标准化建设前瞻”分论坛,首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了标委会全体会议暨“标准助推创新 标准引领发展分论坛。这两次的论坛邀请到了国家住建部领导、国际标准化组织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专家等出席,不仅是国内外服务业标准化专家开展标准化交流的盛会,也是物业管理行业标准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展示平台,同时也为物业管理行业企业学习和了解国际服务行业最新动态、相互讨论和交流提供了机会。



助力提升企业标准化综合能力

 

人才是实现行业发展的战略资源,为更好的服务全国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工作开展,培养和储备高水平标准化专业人才,提升企业标准化工作水平,标委会在武汉和青岛开展了两期“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重点针对企业标准化实施路径、企业标准体系构建、企业标准化工作实务等企业标准化重难点问题进行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学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完成《物业管理指南》丛书培训讲师征集工作

 

经过编撰、排版和校正等程序,《物业管理指南》系列丛书已陆续印刷出版。为进一步发挥丛书对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提高物业管理从业人员综合能力的作用,中国物协决定组织开展针对不同业态物业管理项目的服务规范专题培训。目前,标委会已完成组织已出版书籍的业态培训讲师征集工作,收获了大量的讲师推荐表格,标委会将在中国物协的支持下,结合中国物协已发布的各项业态团体标准,稳步推进丛书及标准的宣贯培训活动,持续致力于提升物业管理项目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协助地方协会开展标准化提升工作

 

标委会积极与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合作,协助广东省物业管理协会开展团体标准制定及认证实施工作,研究制定了《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完成《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团体标准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与《广东省物业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编制,并积极研究采用服务认证等创新的标准落地方式,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深入策划服务认证

 

标委会自2017年中国物协首个团体标准发布起就开始了服务认证的研究,创新探索采用国际通行的方法来推动团体标准落地,潜心研究服务认证理论与实践,先后组织专家进行多次论证,撰写物业管理行业实施服务认证的方案,为推动行业服务和管理水平提高探索新路径。

 

目前,物业管理行业标准化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路漫漫其修远兮,标委会当上下而求索,坚守以标准促进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信念,不动摇、不妥协、不放弃,齐心协力,将行业标准建设成服务行业的排头兵,为物业管理行业的转型发展树信心、添力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