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国家开放大学物业管理行业学院 - 资讯

1+X证书制度试点正式启动 我国将探索建立职教“学分银行”制度

发布: 2019-07-30     文章来源:     查看: 1476次


捅开天花板,让读职校变成优质选项


很长一段时间,不少人把读职业院校当作成绩不好的无奈之举。如何通过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让这种无奈之举变成一种优质选项”?413日,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宣讲报告会在湖南省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现场,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围绕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历史成就”“牢牢把握职业教育的时代使命”“用改革的办法推动职业教育大发展等,深入解读了《方案》的有关部署。

 

探索建立职教学分银行


近日,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这标志着1+X证书制度试点正式启动。所谓“1+X证书制度,其中“1”指学历证书,“X”是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试点院校可以通过培训、评价使学生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可探索将相关专业课程考试与职业技能等级考核统筹安排,同步考试 (评价),获得学历证书相应学分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还将探索建立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制度,对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登记和存储,计入个人学习账号,尝试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与转换。学生和社会成员在按规定程序进入试点院校接受相关专业学历教育时,可按规定兑换学分,免修相应课程或模块,促进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


打破职教培养体系天花板


《方案》提出,要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这在谢俐看来,正是用改革的办法补短板,捅开天花板,接上专业学位硕士和博士,成为一个完整的职教培养体系。


据悉,教育部已出台相关规定,对首批职教本科试点学校师资队伍、实训课程、教学体系、技能培训等作出明确要求,保证试点学校四个坚持不变”——办学方向上坚持职业教育类型不变,培养定位上坚持技术技能人才不变,学校名称上坚持职业教育特色不变,培养模式上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不变。


另外,谢俐还表示,按照《方案》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就是要持续深化改革,从入口上解决职业教育类型不突出、吸引力不强、生源质量不高的问题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