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曹阳:物业管理的品牌梦

发布: 2019-07-31     文章来源:     查看: 3228次

/曹阳(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书记、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

 

曾经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新闻,说是在浙江某企业同时生产着两种鞋:一种是自主品牌的鞋,在商场卖五六十元一双;另一种是同样质量和价格的鞋子,在贴上国外某知名品牌后,到商场里卖三四百元。

 

为什么一件同样成本同样质量的商品,却有着天壤之别的价格?因为缺少品牌。这也是很多企业发展中的缩影。

 

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会有些品牌情结。因为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品牌一定是源于雄厚的实力、过硬的品质、良好的社会形象、诚实守信的声誉,以及对客户的敬畏之心。正如我们去买一套房子时,可能会更倾向于品牌口碑好的开发商建的房子;去买一件商品,一定是优先考虑市场上的一些知名品牌,就算价格稍昂贵,我们也会很乐意去消费。

 

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不仅可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对企业的认同感,提高抗负面舆情风险的能力,促进企业更好的经营与发展,还能更容易被客户所信赖,它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纵观物业管理行业,也有不少企业因品牌而受惠:年产值近30亿元的明喆集团不仅没有一个疲于奔命的业务拓展专班,每年的业务拓展还都能保持不低于20%的增速;万科物业在进驻某小区的当天,该小区楼盘均价立即上涨2000元每平米;而很多业主在选择物业企业时,也会更倾向于品牌物管企业……

 

这就是品牌的魅力!

 

这些年来,深圳物业行业的品牌建设能呈现出百花齐放之态势,得益于各企业对品牌的重视程度。不少企业不仅设立了专门的品牌管理部,还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品牌管理人员,他们结合公司战略目标,以客户为中心,清晰地规划勾勒出品牌的核心价值和战略决策,并形成了企业自身特有的品牌文化,为推动企业品牌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些年来,协会也在积极倡导会员企业参加深圳知名品牌评选、市长质量奖和区长质量奖评选,通过这些活动规范内部管理、提升自身实力,以此提高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但是,仍有一些企业的品牌意识不高,对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还有人认为,打造品牌主要靠烧钱,小企业根本不具备做品牌的能力。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因为无论大企业或者小企业,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一个大品牌也都是从小企业做起来的,这个品牌能否真正被认可,靠的是企业的诚信经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客户的口口相传,与企业大小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更不是要靠烧钱来进行大肆包装。小企业如果能找准产业定位,把握细分领域市场,打造一个小而美的品牌又未尝不可!比如,城中村的物业企业,如果能在城中村管理方面做出特色,那又何尝不是在塑造一个品牌!大家熟知的蒙牛就是从小做起,通过先创品牌、后占市场的模式,成为了今天的乳制品行业龙头企业。遍布街头的百果园水果店就是凭着好吃是检验水果的首要标准品牌定位,利用17年时间从一家小店发展到现在超过3600家门店,年销售额超百亿的连锁集团。

 

企业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甚至一个行业经济实力的动力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品牌竞争力。但塑造一个品牌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仅需要我们明确品牌定位、提高品牌意识,还要重视客户体验、坚持匠心精神、做好宣传推广……做好一个品牌,需要时间的累积,更需要实践的检验。我们要做的,只是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留下的,让时间去见证吧!

 

在这个品牌制胜的时代,每一个企业心里都藏着一个品牌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