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经济之声:政治局会将停车场建设等写入议程

发布: 2019-08-07     文章来源:     查看: 2911次

  

如果说之前各地的老旧小区改造还在初步阶段的话,那么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写入议程,意味着这项工作迎来顶层政策的支持。


一方面是对民生的关照,这几个板块对于改善城市居民生活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另一方面这三大重点领域能够带动的市场规模不容小觑。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例,市场机构测算,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将拉动上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这意味着,加强城市民生基建补短板,将成为下半年经济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政治局会议布局老旧小区改造、

停车场建设和冷链物流建设

 

外墙斑驳脱落、窗户老旧保温隔音效果差、电线杂乱分布……眼下,全国有不少城市的老旧小区都面临诸如此类的状况,不少居民都期望能够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来改善居住环境。北京某小区市民韩先生说:“当时窗户的材料是塑钢,现在政府改造的断桥铝的材料比塑钢窗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目前各地上报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按照要求,各地应优先改造小区水电路气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地区可因地制宜加装电梯、停车库等配套设施。

 

如果说之前各地的老旧小区改造还在初步阶段的话,那么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写入议程,意味着这项工作迎来顶层政策的支持。除此之外,还有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也写入了补短板工程。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城市停车难题凸显。

 

以北京为例,停车场缺口达到50%,车位难求是常态。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城市已经着手出台政策解决相关问题。比如,北京探索将地面停车区升级改造为立体停车楼,增加停车位数量,缓解供需矛盾;杭州、沈阳等城市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北京某立体停车楼负责人张恕峰表示:自走式停车的后期维护成本、运营成本都比较低,老百姓将来支付的费用也比较低。

 

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消费者对食品的新鲜度、品质也更为关注,冷链物流建设需求成为关键一环。


关照民生、释放发展和拉动潜力

三大板块带动作用值得期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基建方面从原来提起较多的公路、铁路等大项目转向城市民生领域,透露出国家对城市水平进一步提升的政策加码。

 

张立群分析:“这对提升城市的公共设施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城市的建设水平和整体功能水平正逐步向发达国家城市水平接近。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城市的公共设施水平提升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比如老旧小区改造,有的小区连电梯都没有;还有城市停车难问题、冷链设施问题,这影响着城市食品的供应水平。这些项目的规模和投资看起来可能不是那么大,但对于改善城市居民生活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

 

一方面是对民生的关照,另一方面这三大重点领域能够带动的市场规模不容小觑。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例,市场机构测算,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将拉动上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之外,鼓励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表示:“旧改工作对于存量住房居住品质的提升起首要作用,对稳定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看来,除了直接的拉动作用,像冷链物流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表面上在一个环节发力,实际却能起到拉动多个环节的效果。

 

王微说:“冷库的建设、冷藏车的建设、冷链标准的建设,还包括超市或农贸市场中冷柜设施的建设,通过这一系列链条的建设,来使食品质量有所提升。货架期延长的关键在于促进了农民收入的提高,又促进了食品消费。所以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扩大消费、促进消费,并且壮大国内消费品市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