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资本市场

碧桂园服务:欲成为科技型综合服务商

发布: 2019-08-28     文章来源:     查看: 4412次

碧桂园服务

  中物研协 研究员 / 张乐

  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服务总收入达到人民币35.16亿元(以下单位均为人民币),同比增幅约74.4%。毛利为13.78亿元,同比增幅约75.3%,毛利率为39.2%。净利润为8.26亿元,增幅约72.3%。归母净利润为8.17亿元,同比增幅约73.4%。

  每股基本盈利为30.87分,同比增幅约63.9%。持有银行存款及现金总额约人民币51.8亿元,同比增幅约33.7%。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8.63亿元,增幅约102.3%。

  | 管理面积情况

  管理面积和合约面积迅速增长。碧桂园服务2019年上半年合同管理面积达5.84亿平米,在管面积为2.17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8.5%,合同管理面积相当于在管面积的2.7倍,储备面积充足。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资料来源:企业年报

  大湾区与长三角是主要布局地带。碧桂园服务涉及业态包括括住宅、商业写字楼、产业园、公共建筑、销售案场及三供一业,在管项目超过3000个,在全国31个省均有布局,其中大湾区占全国项目比例的31%,其次为长三角区域,占21%。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资料来源:企业年报

  减弱对母公司的依赖度,加强第三方比例。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物业管理费用收入中来自碧桂园集团的部分为19.86亿元,占总物业收入的76.8%。来自第三方的收入为6亿元,约占总收入的23.2%,相较于2018年同期来说,增长了315%。

  从历年第三方占碧桂园服务在管面积的比例趋势来看,自碧桂园服务上市以来,第三方占比增加了约10%,以碧桂园在管面积的增速来看,这个比例是十分可观的。

  | 运营情况

  总收入高速增长。碧桂园服务2019年上半年总收入达到人民币35.16亿元,去年同期约为20.16亿元,同比增长了约74.4%,年度复合增长率为40.9%。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资料来源:企业年报

  增值服务收入增速快,发展潜力大。碧桂园服务2019年上半年社区增值服务与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总计为9.07亿元,约占总收入的25.8%,相较去年同期收入4.47亿元,实现了翻倍的收入。

  其中,社区增值服务中收入最多的是家居生活服务,同时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一项,说明在社区家庭生活服务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资料来源:企业年报

  社区增值服务盈利空间大。根据历年来碧桂园服务各项业务毛利率情况来看,社区增值服务的毛利率最高,基本保持在55%以上。

  其次是非业主增值服务,毛利率在40%以上,毛利率也较为可观。

  最后才是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在30%左右,但是在2019年中,经过碧桂园服务规模化、智慧化的管理后,物业管理服务的毛利率达到了新高。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资料来源:企业年报

  净利润额增长强劲,净利润率均速增加。碧桂园服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26亿元,同比增加了72.3%,增长速度较为快速,相比去年年末约增加了3.5%,但是相比去年同期来说,碧桂园服务的净利润率却有略微下降。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choice数据来源:企业年报、choice

 | 重大事项

  根据碧桂园服务发布的2019年中报消息,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发生的重大事件有三件,分别是:

  1. 1月11日,碧桂园服务与J.P.Morgan Securities PLC及卖方必胜订立协议以每股股份11.61港元配售股份1.69亿份。

  董事会决定筹资后的70%用于收并购项目,30%用于科技与智慧化投资、城市服务及增值服务新业务开拓投资。

  在1月24日完成了配售,扣除相关费用及开支后,碧桂园服务收到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9.43亿港元。

  2. 3月19日,碧桂园物业服务以9000万元购买北京盛世物业服务公司30%股权。

  3. 5月13日,碧桂园物业服务更名为为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未来发展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碧桂园服务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 保持有质量的规模扩张,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优势。

  积极从中小物业开发商、政府、产业园、学校等客户获得新业务,并自向非业主提供的预交付服务中获得商机。评估现有业务位置周边地区的机会,透过外拓加大项目密度,实现区域闲的地理协同与互补效应。

  2. 稳步实践城市服务一体化运营模式,探索践行智能产城物业管理。

  碧桂园服务将基于数字化城市运维平台,将市政公共服务覆盖城市基础设施、公园景区、文体场馆、交通枢纽、医院学校、商业写字楼、住宅小区等多业态融合,形成一体化运营的城市大物业模式。

  同时碧桂园服务也将发力智慧产城物业管理,向企业提供前期工程顾问服务、示范区物业管理服务、招商与产业服务、商务接待会务服务及企业管家服务,以此推动产城物业项目服务标准化、精益化管理。

  3. 推动科技赋能,构建智慧小区,凸显市场竞争力。

  服务上,碧桂园服务将深入布局智能小区、平安小区、智能商圈、智能环卫等领域,运用智能技术与业务需求实现匹配,缩短对业主的服务响应时间,提升业主满意度;安全性上,实现小区的安全升级,通过智能对讲、明火检测、行为识别、外来人员进入小区路线追踪、联动指挥等手段,大幅降低电梯事故、消防事故、盗抢犯罪事故等。

  同时,将与博智林机器人共同研发、推动清洁机器人及物流机器人在小区内的应用。与电信进行战略合作,未来共同打造5G智慧社区,基于5G技术构建小区无线网络。

  4. 围绕“大物业管理”,纵向和横向拓展服务模式。碧桂园服务将在提供安保、保洁、绿化、维修服务及管家服务的基础上,纵向深入探索更多的专业性服务。同时,将进一步推动服务类型的横向延展,向生活及资产端延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