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张勇:守得“初心” 方得见“美好大时代”

发布: 2019-09-18     文章来源:     查看: 2791次

 

/张勇(兰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

 

孔子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2019年的初夏笔者听到的一句与先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话,物为本、业为根,君子务本,本立则业生。我是物业管理行业中的普通一员,每一个人都不能否认自己所热爱的行业里的那份热忱的野心,当然,这里面也包括我。

 

踏上征途

 

从学校步入社会后,我担任过甘肃省广电局广告中心的主任,成为了全国第一批持证的专业广告人,我还曾经进入多个行业尝试,干过小生意,做过创业梦。直到在2009年,一个机缘巧合下,我进入了物业管理行业,过去我一直认为物业管理其实就是简单的搞卫生、看大门,短短一个月,彻底颠覆了我的观念,我从来不知道原来世界上有这么难的一门行当叫做物业,于是,我们这5个人的小公司开始做起了物业管理。第一个发源项目是从开发时期就接触的,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学的那些微薄知识在这个行业里根本无法生存,于是我停下了手中所有的工作,带上当时公司里的所有员工去做专项培训,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对物业管理行业有了敬畏之心。对于当时的我来讲,一个能把人们生活都囊括进去的行业,物业服务的难度可想而知,就这样,我和我自己企业的物业之旅踏上了征途。

 

渐渐地,我有了一个又一个的项目,公司也有了百十来号人,但是市场的变化是瞬息万变的,我开始向招投标的项目发展,第一次招标我就尝到了很久不曾尝到的败北的滋味,当时我甚至觉得有些忿忿不平,中标的公司并不比我的企业优秀,如果论软实力和人员素质,我觉得更胜他一筹。一次失败绝不能停下脚步,第二次、第三次的失败又接踵而来,一瞬间,我陷入了迷茫之中,而企业的员工士气也越发低迷,完全没有了冲劲。恰好当时我正配合商务厅建设一项楼宇经济的项目,商务厅的项目负责领导问我为什么感觉整个公司都气氛低迷,我就讲述了其中原委,他思索了下,问道:“你知道我们国家的政策和国情有什么和别的国家不一样的么”,我看了看他没有说话,心想这样简单的事情为什么这时候问我,他笑了笑:“你还是不明白,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最重要的思想生产力是什么”,我恍然大悟,我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符合时代潮流且能发挥作用的企业核心思想。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对我所热爱的行业、所从事的工作做了一些思考。回顾担任兰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这900多天里,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我,我们物业管理行业究竟要做什么,要怎么做,我自己企业走的这条路到底对不对,直到前几天我在和行业同仁交流的时候,有一句话让我茅塞顿开。其实,我没有必要去忧虑这些问题,也没必要趋于市场流向,因为水总是往低处走,逆水行舟本来就是不合群也困难的事情,而我不是仅仅在做物业,我是在做行业,我要打造的是全市行业能够向前发展的模式,是真正能让兰州的物业走向行业前线增值发展的路,并不是带着自己的企业去挣一波市场的快钱。

 

物业管理行业作为典型的传统行业,正面临异常严峻的发展态势,传统物业发展,正在被互联网新产业、新科技以及物业发展新模式所吞噬,传统物业服务盈利模式面临困境,行业大变革浪潮正在步步袭来。物业市场的快速资本化导致现在很多企业热衷于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从而忽略了物业管理行业的灵魂。我们现在所崇尚的与之相反,强调企业要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服务,持续改进服务水平,强调精益求精,强调对匠心、精品、完美的坚持和不断追求。工匠精神,重要的不在于工作的方法;重要的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持续精雕细琢、永不满足、永不妥协、永远跟自己较劲、追求完美的态度。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老话说,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企业,能把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人都团结在本企业发展的航标上来。企业内具有一种凝聚力和向心力,企业才能渡过难关,走得更远。其核心是把工作视为职业的追求,这种精神无法用金钱去衡量,企业员工一旦具有了争当模范的激励信念和不辱使命的精神,责任感和使命感自然增强,员工也勇于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做出个人牺牲,信念、信仰会使得服务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才会不缺动力,才会跑得更快更远。让物业管理行业的基层员工活得体面、有尊严,让这样的企业拥有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让他们最终成为行业的骄傲。

 

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初心和未来,不仅是我自己得有一颗“初心”,要我企业的500多名员工也有精益求精的服务初心,要把这种我们的初心再一次推进我们兰州的物业管理行业里去,让大家回溯本源,回忆起自己从事物业管理行业的初心,勇于用自己的不畏去敢为行业先,勇于承担、勇于创新、勇于面对,这是我所希望的物业人的样子,服务无止境,物业无止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正因如此,我们才必须用党的精神去鞭策自己,去转化生产力来推动行业,才能实现多平台融合互动,集团化抱团发展的聚集效应,要充分依托行业现有的社区资源,主动拥抱新的技术浪潮,主动适应物联网趋势,努力打造循环经济的产业链闭合圈,通过深刻满足业主需求,才能实现自身企业跨越式发展,才能实现我们共同追求的未来,只有用不忘的“初心”去勇打天下,方能得见物业的“美好大时代”。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