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乡村振兴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参与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 2019-09-18     文章来源:     查看: 3243次

   

按: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结合行业实际,将消费扶贫工作列为协会年度重点工作,联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开展了“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打通贫困地区和城市社区前后一公里为主要着力点,将公益助农与社区服务高度融合,整合利用物业服务企业资源优势,拓展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新途径,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在各地方物业管理协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阶段性成效明显。现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希望各社会组织向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学习,结合自身专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也希望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再接再厉,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有关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和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再动员会会议精神,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结合行业实际,将消费扶贫工作列为协会年度重点工作,联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开展了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在各地方物业管理协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阶段性成效明显。

 

一、专项行动基本情况

 

专项行动以“带一斤回家”为行动理念。旨在通过物业服务企业的广泛参与和动员,借助城市社区的渠道资源,打通前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优质的农产品从产地直接到餐桌。调动物业服务项目业主、社区家庭、合作伙伴的公益心,每家每户用“带一斤回家”这个最简单的行为,来帮扶那些贫困地区最需要帮助的人。专项行动帮扶的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分布于全国17个省级行政区内,代表产品有西藏青稞、牦牛,新疆大枣、核桃,贵州金秋梨,陕西大荔的冬枣,湖北竹溪的土豆,河北阳原的小米,广西桂七的芒果,山西代县的杂粮等580多种,并在不断持续更新中。

 

扶贫专项行动从20194月正式启动,到202010月结束。行动共分为三个阶段:20195-8月为攻坚战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广泛动员物业服务企业参战;9-12月为攻坚战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各参战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和带一斤回家业主消费扶贫理念的灌输,12月底进行年度阶段性工作总结;20201-9月为攻坚战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持续攻坚扩大消费扶贫成果,202010月召开专项行动总结大会,发布《中国社区消费扶贫白皮书》。

 

二、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情况

 

412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下发《关于开展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的通知》。526日,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期间,组织召开了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下发《关于公布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的通知》,明确组成人员和工作机构职责。王鹏副会长兼秘书长在大会上作了全行业动员和工作部署。615日,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推进会在国务院扶贫办举行,社会扶贫司曲天军司长指出,消费扶贫要从社区开始,要动员更多的社区参与其中,将社区市场和贫困地区农产品有效对接起来,探索创新消费扶贫的新模式、新路径、新经验。随后,“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一斤市集”在各地方协会的承办下,相继在石家庄、重庆、成都、上海等地启动。

 

7月4日,一斤市集成都站在蓝光空港国际城广场隆重启动。蓝光嘉宝物业加入扶贫攻坚战认购70万元悦华置地服务的100个社区以实际行动帮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集市上,成都物业服务企业代表们情绪高昂,纷纷举牌表达参战意愿。在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的前期动员组织下,共有25家成都物业服务企业明确表示参战,服务社区达590余个。

 

7月28日,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碧桂园社区启动会,在广东顺德碧桂园正苑举行。活动上,由社区业主、志愿者、碧桂园员工和扶贫干部等组成的十名代表宣读了倡议书。社区业主及志愿者们用多种明星水果,烹制出芒果糯米饭、芒果西米露、黄桃蛋挞等美食,供现场参与者品尝,让社区居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品尝到原产地直发的优质农产品,从而带动消费。碧桂园服务集团联动社区业主一起,短短半个月就为广西田东县贫困户卖出50000多斤香芒。

 

 8月4日,上海市物业行业消费扶贫活动正式启动,社区的力量一斤市集上海站同时拉开帷幕。活动设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近20个子会场。市集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五莲白桃、贝贝南瓜、鹦哥绿豆、板栗红薯、浦江红心猕猴桃、湖北高山土豆等六大当季明星产品高调入沪,并迅速以高颜值、高品质吸引无数居民围观。大家纷纷线下试吃,线上选购下单,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社区的力量。当日,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社区、物业、城市荣耀榜前三均为上海及上海物业服务企业,销售斤数突破13万斤。

 

三、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成果及第二阶段工作计划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已经在行业上下初步形成社区消费扶贫的共识,并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果。截至目前,报名参战地方物业协会43家,参战物业服务企业438家,参战社区25228个。分别在北京、深圳、石家庄、重庆、成都、上海、宁波、广州、合肥、大连等10多个城市开展了150余场社区活动。社区的力量战报系统是专项行动消费情况对社会的公示平台,上线后已开通企业391家,开通社区6676个;8月份总销售金额400万元,销售斤数55万斤,周复购率12%4-8月累计销售斤数80万斤,消费产品超过万斤的物业服务企业28家,超过1000斤物业服务企业92家;合肥市、上海市和广州市分别以45万斤、18万斤和6.86万斤位列城市前三名;销量最好的产品为板栗红薯、蟹田稻大米、鹦哥绿豆,销售斤数分别为26605斤、19850斤、13385。同时,还针对每种扶贫产品积极建立起消费扶贫公示台账,将消费扶贫成果切实体现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的增收上。实时动态更新、实时帮扶效果展示,接受社会监督,让爱心落到实处。

 

第二阶段,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将与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消费扶贫系列活动之‘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月”活动的通知》,活动将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的指导下,开展“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月活动,并计划920日在深圳市召开一斤市集暨消费扶贫月启动活动。活动将邀请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走进社区与业主深入交流,指导社区消费扶贫工作,以动员更广泛的地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与社区宣传推广、社区活动相结合,将带一斤回家的消费扶贫理念深入业主心中,让业主不出小区即可体验到来自原产地的优质农产品,引导和动员广大业主参与消费扶贫工作,进一步扩大专项行动影响力。

 

参与脱贫攻坚,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又是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下一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将在产品挖掘、平台对接、数据沉淀、产品追溯、资源共享、台账建立、业务协同、宣传推介等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出更高效、更符合物业管理行业特点的精准扶贫途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