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刘裕纯:壮丽70年 | 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 2019-09-23     文章来源:     查看: 3814次


/刘裕纯(长沙市政协委员,长沙市物业协会秘书长、党支部书记)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涌现出一批批新的产业;而物业管理行业便是由房地产产业发展衍生而来,并有后来居上之势。晨光熹微,人们安睡未醒。省内各大气象局一天发布的30多条暴雨预警消息和公共媒体报道的来长沙看海的新闻并没有给这个城市带来涟漪。但我知道,此刻身处城市各大角落里的物业人彻夜未眠。那出现在各大微信群里面的现场防涝工作照无不在提醒着我,物业人就像这个城市的安全卫士,守护着业主的安居乐业。而发生在这个雨夜里的一个个小故事,让我万分感动。

 

逐浪扬波,见证改革新巨变

 

物业管理的起源于19世纪60年代的英国,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产物——物业管理才由香港引入。深圳是公认的我国物业管理的发源地,在我国物业管理的进程中,创造了无数个第一。1981310日,深圳市第一家涉外商品房管理的专业公司--深圳物业管理公司正式成立,开始对深圳经济特区的涉外商品房实行统一的物业管理,这是我国国内物业管理迈出的第一步,标志着这一新兴行业的诞生。199631日,长沙晓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长沙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正式扬帆起航。

 

国家发展带来机遇,国家发展带来福祉,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都前所未有高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一实现。200391日,我国第一部《物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对规范物业管理,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随着国家法制建设的逐渐完善,我国的物业服务企业也如同雨后春笋般涌出,一时之间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之势。

 

事物的发展总是在曲折中前进,由于长沙物业管理行业起步晚,市场化程度较低,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不少问题。在行业初创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水平良莠不齐,管理价质不符、违规、侵权的现象时有发生,投诉率居高不下。但经过20多年的发展,长沙物业管理从一个咿呀学语的孩童成长为一名青年,也曾懵懂无知、也曾青春叛逆,但不可否认的是它正渐渐成熟。

 

华丽转身,同心共筑新时代

 

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我国物业管理行业正努力摆脱市场发展无序、缺乏配套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辅助行业发展的局面。不少地区都相继出台相应的法律规范,行业规范及标准的日益完善,为物业服务企业服务品质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协助行业往良性发展的道路上走。

 

截至2017年底,长沙已建立行业诚信数据档案的物业服务企业1095家,管理各类物业项目3300余个,行业从业人员约17万人,服务领域覆盖住宅、办公楼、工业区、学校、医院、商场等各类性质物业,新建商品住宅全部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总面积累计达到1.8亿平方米,物业管理覆盖率达76%,实现税收近5亿元。长沙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有1359个,覆盖率达41.2%

 

文明于人,是沉淀的品德;文明于长沙,已成为城市执着的精神追求。以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崇德向善的优良品行为精神、以民生更爽的品质生活为落脚点,多年来,长沙一路砥砺前行。

 

 

2014年,长沙以全国双第一的测评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15年至今,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文明委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始终注重省会共建、城乡共建、军地共建、部门共建、全面共建,形成全方位参与、大合力推进、多层面收益的良好局面,连续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我市物业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积极投入到城市建设的大潮中,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地完成了一次次的暗访调查。如今,星城长沙已经完成了华丽变身,760万长沙人民一边乐享现代城市文明带来的便捷、舒适和愉悦,一边在全面提升的参与度和获得感里,精神抖擞,阔步前行,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城、共享文明之果。

 

续写辉煌,创新演绎新奇迹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柔弱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每每这样感慨,总能想到那个让我们熟悉的名字——雷锋。

 

有事找警察早已成为了过去式,身处雷锋家乡,长沙物业管理行业更是继承传统,每年组织“雷锋家乡学雷锋,我学雷锋为人民”活动,而全市物业人更是积极投身其中,认真执行,在全市的各大物业小区开展轰轰烈烈的免费理发、修鞋、量血压、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活动,为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赢得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如今,我市物业服务企业早已将开展“学雷锋”活动看成是一项传统,并且延伸至日常工作中。雷锋精神也通过薪火相传,渗透进每一个物业人的心中。

 

如今,我国正在大力倡导垃圾分类,作为一个物业人,我们将继续发扬雷锋精神积极参与,为祖国的辉煌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相信小爱大善,相信聚沙成塔,相信自己的努力能够一步一步改变城市。

 

长沙物业管理行业已经进入良性竞争的快速发展时代。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物业管理的认知,长沙物业管理行业紧密联系公共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在传统宣传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联合知名媒体开展“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

 

优秀的物业服务企业抓住宣传机遇,仅仅就物业工作的日常展开报道就获得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此项活动既提升了物业管理行业的社会美誉度,增强了基层物业人的职业荣誉感,也获得了广大业主的参与和支持。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业主满意度,物业服务企业正在不断改进创新,巩固专业领先能力,提供新的、技术含量较高的管理服务内容。可以预见,物业的发展对促进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大有裨益。在未来的岁月,趁着祖国发展的春风,我市物业管理的发展会像风驰电掣的列车一般,紧跟时代进步的节奏,同心共筑中国梦。我们爱祖国的每一寸山河,我们也爱为我们服务的“最美物业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