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70周年庆 - 征文

把握时代脉搏,拥抱社区生态事业的浩瀚蓝海

发布: 2019-09-24     文章来源:     查看: 1221次

作者:游显志(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经理)

 

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从600亿到90万亿,中国过去70年的发展可谓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新时代下,科技创新的浪潮,经济红利爆发的洪流席卷而来,各行各业都在寻求转型升级之路以突破发展桎梏,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自38年前第一家物业服务企业诞生至今,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潮中,站在发展的新起点,须有新作为,勇迎新机遇。

 

找到社区症结

中国社区的重大根本性问题

 

这几十年间,社会人口出现了大迁徙,一个个住宅社区在城市像雨后春笋一样拔地而起。源于家族、源于家乡、源于传统文化的人际关系被打破了,社会结构进行了重构。当代社区空间和结构的多元化,使得社区居民的互动模式和互动关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催生了新的人际关系、新的价值观念和新的生活方式。

 

原生的“远亲不如近邻”安全感和归属感却大幅降低了——邻里变得陌生、社区关系淡漠、家园情怀缺失。同时,社区邻里之间的信任居然成了奢侈品,信任缺失带来的社区不安宁也时有发生。这无疑是社区的痛点,是社区的重大根本性问题。

 

长城物业作为社区生态服务商,时刻在倾听社区居民的心声,听到居住在社区里的很多业主,都有一种无声的呼唤。他们希望在社区、在新的居住地,找到归属感,找到生活可以依托的根,找回家乡的情怀。我们期待让社区充满人情、邻里守望、互帮互助,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活共同体。

 

认清时代趋势

科技改革促城市转型

 

2010年,智慧城市的概念在我国经历了一段短暂的概念普及后,就进入了一段爆炸式增长阶段。这种爆发带来了国家层面,相关政策、指导意见、城市试点等密集发布;地方层面,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与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得到积极推进;技术层面,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通信技术方面迅速革新,5G等高新技术的加速应用与落地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智慧社会”,并将建设“智慧社会”与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一起确立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在智慧社区开展的“智慧物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面对多次的重大变革,长城物业创新求变的基因越发凸显。回望来时路,长城物业创下了诸多第一:国内第一家电脑收费的物业服务企业。最早实践社区服务ERP系统的企业;最早果断试水ERP深水区:率先实现物业管理办公自动化及远程管理网络化;率先导入平衡计分卡,构建企业平衡发展的运营体系;以三精化网格管理模式,着力打造物业管理发展社区生态建设双主航道的发展模式,率先推行阳光运作+业主自治+专业服务阳光物业服务模式…… 在今天看来,这些已然成熟的模式不足为奇,但在当时,无不引领了行业潮流。

 

 

长城物业是较早开展智慧物业探索的企业之一。从2008年开始,长城物业开始进行物业服务信息化架构的整合,早在2012年就顺应行业及科技发展趋势,率先推出云物业服务、联盟发展模式、社区生态建设,同时在深圳打造了一应·云动中心”——物业管理行业最大的物业呼叫服务中心。随后,长城物业主导研发了一应云智慧平台,并积极向行业输出,创立了一应云联盟,以科技力量引领行业的转型升级。

 

经历了时代的变迁与行业的蝶变,物业管理行业也逐渐走到资本的聚光灯下,连接沸腾的国民经济大市场,利用物联网技术转型升级,成功形成了“物联网+物业服务的创新模式,智慧物业作为新技术创新城市管理模式的应用,势必对物业管理产业造成深刻变革。

 

立足当下环境

直达商业本质

 

近年来,社区经济被普遍看好,流量聚合、万物互联、资本青睐,使得这个行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几年间,各类线上线下的商业机构涌入社区,希望在社区经济这个大蛋糕里分一杯羹。只有透彻理解商业的本质,重新认识和定义社区服务业,物业行业才有清晰的未来。行业转型升级以及企业“复利式”升维发展,都必须突破服务质量与经济效益之间的“零和博弈”,共生共赢。

 

长城物业借助高速发展的科技,以纵向“泛升级”和横向“泛转型”的方式,驱动公司持续发展,实现在“流”和“源”两个层面上创新。

 

2017年,基于对商业本质的思考以及对社区服务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研判,长城物业启动了旨在推动社区相关方心与心诚意链接的一应青藤计划。以此,突破困扰长城物业多年的服务质量与经济效益的零和博弈状态。

 


长城物业将借助现代科技,在服务精到化、专业精深化、经营精细化的方向上,改进传统物业服务模式,提高物业服务效率,大力实施酬金制,实现企业内涵式的突破性发展(“流”创新);在另一层面上,公司将通过洞察业主多样性需求和消费体验,在物业管理相关领域进行系统性服务创新,开拓新的利润来源,实现公司外延式的突破性发展(“源”创新)。

 

长城物业更加笃定:“让社区变得更美好”就是要解决社区重大根本性问题,让“陌生人社区”变成“熟人社区”。这是长城物业在企业使命认知上的突破,以使命高度重新定义事业的驱动力。

 

拥抱行业未来

“科技化+人性化成就社区新商业文明

 

要解决社区重大根本性问题,让“陌生人社区”变成“熟人 社区,就需要以科技化+人性化的双驱动发展思路,推动企业发展,促进存量物业项目可持续增长,大力发展社区生态价值。这是长城物业对行业的探索,也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长城物业实现基业长青的必由之路。

 

2012年开始,长城物业就不断思考未来的物业管理会成为什么样子,未来物业管理应该如何做?也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和不断实践,2015年长城物业对外推出了一应云智慧平台,同时借助一应云智慧平台组建了一应云联盟,现有联盟成员超过560家,覆盖物业管理面积超过12亿平方米,覆盖超过8200个社区,服务家庭达910万户。2018年,长城物业更受到中美绿色基金的青睐,共同打造绿色智慧社区。长城物业通过一应云智慧平台将物业管理和社区经营进行深度融合,让物业管理社区经营生态化发展产生更有价值的叠加效应。

 

 

作为业内最大的智慧社区企业联盟组织,一应云联盟借助新技术,以科技化现代物业服务全面解决方案,为长城物业和联盟企业在新时期的发展赋予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为行业转型升级发挥了引领性的积极贡献。

 

继而启动了一应青藤计划,旨在通过让陌生人社区变成熟人社区,解决社区关系淡漠、邻里信任缺失问题,以此为切入点,践行“让社区变得更美好”组织使命。在一年多的探索实践中,员工的利他服务意识得到明显提升,也顺带提高了公司经营业绩。

 

长城物业率先进行“网格化”组织变革,依托一应云智慧平台系统,对员工进行“赋能”,充分发挥员工个人能动性,通过战略生态化与公司平台化来成就员工、成就客户、成就事业伙伴。网格化变革后,客户管家的角色从单一顾客服务,转换为“网格经营者、服务提供者、关系维护者”,与顾客之间由客服中心模式的“NN服务转换为“1N服务

 

长城物业通过“一应平台”+“一应青藤两大支柱共同支撑起公司事业平台。以主观利他,顺带利己的核心经营理念,将公司作为成就员工、成就客户、成就事业伙伴的平台,构筑事业共同体。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未来之路不会一帆风顺,长城物业一直致力于社区生态的共同繁殖成长,形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外生式发展生态系统,并最终促进物业管理的良性发展和社区生活方式的蝶变式进化。在万物互联的当下,围绕心与心的链接这条主线,以共建社区新商业文明为指引,通过携手合作和良性竞争,驶向社区生态事业的浩瀚蓝海。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