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中国物协: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庆试点探索

发布: 2019-09-25     文章来源:     查看: 4718次


改造背景

 

20183月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20193月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等生活服务设施。20196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认为,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群众愿望强烈,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2019730日,习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要求“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决策部署,重庆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纳入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唐良智市长在听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汇报时指出:老旧小区改造要着眼于解决群众居住基本问题,雪中送炭,不求高大上,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陆克华副市长多次主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

 

实施情况

 

2017年,重庆市南岸、渝中等区开始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8年,为统一规范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市政府决定在渝中、沙坪坝、九龙坡、南岸4个区启动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共改造房屋25栋,总建筑面积8.7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211户,总投资3808余万元,改造成本户均约3.14万元,建面成本约437/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给排水设施得到更新改造,加装了单元门禁系统,增设了无障碍设施,小区环境明显改善。

 

2019年,扩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试点示范范围至主城各区,将启动和实施改造提升示范项目50个以上。目前,已完成50个项目的选点工作,改造提升面积241.5万平方米,其中综合改造项目20个,117.3万平方米;管理提升项目30个,124.2万平方米。北碚区衡器厂家属区、南京路风貌改造区,两江新区邢家桥安置房片区,巴南区花土湾社区等改造提升项目已经开工实施,已开工面积52.9万平方米,占比22%;其余项目正抓紧开展群众意见征集等工作,改造提升方案设计工作正逐步启动。

 

基本做法

 

2019712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主城区外的远郊区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结合本地实际,参照执行。《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实施内容与标准、实施程序、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内容,概况起来,体现了二四六工作法。

 

双管齐下推动工作开展

 

重庆市此次改造的老旧小区是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按照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种途径,持续滚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

 


综合改造是指综合利用修缮改造、设施改造、功能改造、综合整治等方式实施老旧小区的有机更新。按类别分为小区内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小区内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改造、小区内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改造、小区关联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统筹完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按项目性质分为基础项、增加项、统筹实施项。其中,基础项重点解决群众生活基本问题,排忧解难,雪中送炭;增加项重点改善居住品质,体现城市提升导向,因地制宜;统筹实施项重点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完善社区治理。


管理提升则是指采取物业服务企业、居民自治、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等方式规范物业管理,促进小区安全、干净、整洁、有序。

 


四项措施保障工作开展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重庆市各区政府是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责任主体,制定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分年度编制滚动实施计划。

 

二是落实资金保障。发动居民自筹资金,鼓励居民通过据实分摊、合理使用公共收益、补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等方式筹集资金;拓宽改造资金渠道,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加强财政资金保障。

 

三是明确配套政策。对于居民自筹部分资金,涉及城镇低保户家庭应承担的部分,由各区结合实际可以适当减免。对改变原建筑使用功能的老旧建筑,应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并依法取得相关手续。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认真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政策及意义,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

 

六大原则贯穿工作始终

 

一是尊重民意,排忧解难。入户征求意见,菜单式选择改造内容,小区缺什么、补什么,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居民住房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二是点面结合,有机更新。改造提升原则上要实施连片规划,鼓励探索以社区为基本空间单元,结合城市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规划要求,统筹推进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

 

 

三是共商共建,民主决策。社区居民委员会、小区业主委员会或者居民小组在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指导下,在征集意愿、方案设计、竣工验收、后期管理等各个环节,通过入户调查、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和能动性,实现共同商议、共同实施、共同监督。

 

四是共同出资,成果共享。以“产权人出资、管线单位出资、财政统筹、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等方式筹集资金。引导、支持产权人发挥主人翁意识,承担一定出资责任,促进珍惜改造成果。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建立共享成果机制,鼓励引入社会资金投入。

 

五是统筹推进,形成合力。坚持以社区为基本空间单元,统筹推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逐步建立健全老旧小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六是建管结合,注重长效。一方面,改造与社区文化建设同步推进,挖掘小区文化脉络和集体智慧,弘扬公共精神,打造有特色的人文小区,形成小区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改造与管理方案同步明确、同步推进,实施综合改造的项目也要进行管理提升,明确物业管理方式,避免改造后管理缺位,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主要成效

 

重庆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二四六”工作法持续推进,前期试点示范项目改造完成后,效果显著。以九龙坡区长石苑小区为例,改小区建成于1994年,共有房屋7栋,居民224户,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常驻人口672人,属于农转非安置房小区,未实施物业管理,由社区代管。由于多种原因,该小区存在安全隐患突出、房屋破损严重、配套设施缺失、管理秩序混乱等问题。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精准实施消防设施改造、下排管网更换、管线规整、违建拆除、道路铺设、景观打造等工程,同时增设智能停车管理系统、社区文化长廊、健身器材等便民服务设施,整体提升小区形象和品质,项目总投资约411.47万元。改造完成后,小区环境明显改善,生活配套基本完善,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显著提升。据社区初步调查显示,90%以上的居民认为对老旧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很有必要,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评价很好和较好的超过95%,前期搬出的居民逐步回迁,享受改造成果。

 


重庆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上述做法,建立起了一条居民与地方政府之间强而有力的纽带,有效地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所面临的难点问题。一是解决项目进展慢的问题。根据前期摸底和入户调查情况,瞄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配套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等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问题,对居民改造意愿十分强烈的小区实施综合改造。当地政府在审批流程、资金保障、工作统筹、配套政策等方面建立快速通道,力争项目最快速度审批通过、最快速度资金到位、最快速度动工实施。二是解决项目滚动实施难的问题。对实施综合改造的小区,落实回访、随访制度,加强管理维护。对已进行管理提升的小区,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在前期准备和资金保障到位的情况下,及时将其纳入综合改造计划实施改造。通过两种改造方式的优势互补,大力宣传改造成效,缓解地方政府在管理和资金等方面的压力,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滚动实施。三是解决改造内容和标准不够细的问题。根据前期试点示范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实施方案》对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的内容进行了细化,将综合改造内容由原来的24项增加为39项,对管理提升内容进行分类完善,居民菜单式选择改造内容,后续还将根据改造实际和居民意愿对相关内容进行更新。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的指挥棒交给了居民,为改造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725日,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四部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合调研组来渝调研,对重庆市老旧小区改造二四六工作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下一步思路

 

目前,重庆市正全力推进2019年主城区50个改造提升示范项目的实施。2020年起,结合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补助资金的落实,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主城区本轮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并形成持续改造提升的长效机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