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开元物业:智慧物业发展战略规划及建设方案出炉!

发布: 2019-11-18     文章来源:     查看: 5463次

   

 

    为切实提高公司服务品质,加快推进公司智慧物业建设,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物业管理中的应用,使公司在智慧物业领域抢占先机。20193月,公司与浙江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科技转型领导小组”和“人工智能与智慧物业应用课题小组”,致力于研究人工智能在物业管理中实施和应用。

半年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人工智能与智慧物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开元物业智慧物业发展战略规划及建设方案已完成。

 

此方案包含哪些内容?

具体规划是什么?

将实现哪些智能化升级?

 

 

《方案》针对公司现状和智能化建设需求,确立以公司现有基础和核心部门需求为出发点,以信息部门为核心,以人力资源、运营管理和市场营销部门为三个基本点的总体建设思路开展智能化发展战略规划和建设方案的制定。即以“一个核心、三个基本点”为总体规划与建设思路,着力打造开元物业智能化运行管理与决策平台,构建企业数据智能中枢、智能运营管理平台、智能人力资源中心和智能营销管理平台等核心板块,以业务流程处理为基础,以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流程、提升效率、减低运营成本和创造价值为目的,以市场视角为内外部用户和外部客户提供高效智能化、专业化服务,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智能化建设趋势与潮流,进一步增强公司与同业的差异化竞争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1)实用性

坚持实用为出发点,在建设的过程中与具体业务应用相结合,让数据从业务中来,同时回业务中去。

2)前瞻性

考虑到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尤其是5G、物联网、机器人等革命性技术对未来行业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

3)扩展性

后续企业信息化系统不断丰富和完善,平台如何对潜在的业务信息化建设进行兼容和支撑。

4)安全性

制定完善的安全策略,从多方面杜绝信息安全事件及数据安全的发生。

 

 

智能信息平台

 

▲开元物业智慧大脑整体规划思路图

 

《方案》从当前开元物业的现状出发,通过开元物业内部运营数据和外部市场环境数据的有效整合,构建企业智慧大脑,以智能、人文、服务为理念,以“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文化、运营市场化、手段信息化”为整体思路,构建开元物业智慧大脑。对内形成在驾驶舱、财务、客户、营销、排班等场景下的智能应用服务,有效地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减少人工处理时出错的概率;通过全局的行业视野对同行的龙头企业形成竞争对比;通过更全面的数据来源完成对手情报监测;通过更深度的标签体系完成客户精准营销等。对外面向业主提供精细化的垂直服务,根据业主的具体情况提供定制化家政服务包,为中高端业主提供全方位的家政服务;为广大业务提供线上化的房屋水、电、气、网、电器、门、窗、锁、地板、家具等全方位上门维修清洗服务;为特殊业主比如:老人、小孩子、残障人士提供专业化的护理服务;根据业务需要,为业主提供更精细化的金融、理财、保险、旅游等增值服务。

 

人力资源智能管理平台

 

人力资源成本在物业管理中通常占据了超过50%的巨大比例,并且每年都会增速增长。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物业管理的需求急剧扩大,物业管理人才的需求与缺乏形成了一对短时间内难以调和的矛盾。

 

近年来,呈现爆炸式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金融、医疗、安全、交通等数个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技术红利。同样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也为我们在物业行业解决上述难题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曙光:亦即,在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平台、收集充分数据的基础上,搭建智能模型,从排班、人力资源分配、人力考核、人力素质需求分配四个角度提升人力资源效率。

 

智能营销管理平台

 

▲开元物业客户营销管理大数据智能解决方案建设目标:利用大数据技术,联通内外数据,刻画客户画像,挖掘数据,发现新知识

 

针对目前开元物业营销管理业务系统的现有情况,以及目前市面上的通用CRM系统的不足,按照客户关系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的目标,利用大数据技术解决查询效率低下和海量计算的问题;联通内外数据来刻画客户画像,解决客户数据维度不足的问题;采用数据分析挖掘方法,结合机器学习、可视分析、智能推荐,提升营销管理智能化水平,最终形成具有开元物业营销管理特色的客户大数据智能解决方案是智能营销管理平台建设的主要目标。

 

按照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发展的建设原则与思路,具体而言,开元智能营销管理平台建设可分成以下三个阶段实施:

 

 

▲从CRMCBDIS

 

第一阶段:搭建客户关系管理信息化平台,满足业务拓展端口各项工作,完成客户数据信息化梳理,重点解决阶段性、各区域、各类别客户对象的特征梳理,完成企业内部数据资源的建设。

 

第二阶段:构建客户画像,初步形成数据分析能力。在客户关系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建设客户画像。基于客户画像利用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形成特色服务,如:识别新区域/项目拓展的可行性,分析签约及流失等项目的具体特征自动总结等。

 

第三阶段:构建行业知识图谱,实现知识发现。沟通内外数据,进一步提升发现潜在客户与潜在客户营销能力,形成特色服务,如:实现一般客户往战略客户方向发展的智能识别;业务费支出的合理管控;业绩提成的自动发放等。

 

物业智慧综合运营维护平台

 

▲基于BIM技术的智慧物业综合运营维护系统平台

 

开元物业智慧综合运营维护系统平台以房屋及其设施设备的管理作为核心,以其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为轴线,按照对标我国新一代智慧城市和浙江省未来社区特征和要求,建设基于BIM为支撑技术的智慧物业运维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基于 BIM 模型和设施管理系统为用户提供了一个直观、边界、全面的协作管理平台,从设施管理、技术管理、资产管理、运维管理四大方面帮助其有效的管理设备、减少资源浪费、控制资金风险、提高管理的范围和精度,最终直接影响投资回报率,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开元物业智慧综合运营维护系统平台功能体系

 

开元物业未来智慧物业运维管理平台将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BIM应用、人工智能、无线通信等新技术于一体,智慧园区实现应用子系统的互联互通,以及数据集成和数据建模等大数据功能,进而充分发挥数据的高阶业务价值,对业务管控实现智能联动、图形可视、实时调控、高效运营等客户价值。系统提供人与物、物与物的联接管理,从提供“连接”到使能“应用”,充分发挥物联网的潜在价值,包括连接资产、安防、楼宇等。统一的物联网的联接管理服务,建立项目信息模型;对传感设备和联接进行管理,对项目的应用提供联动服务。

 

此《方案》立足于物业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开元物业的实际需求,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将最新、最前沿的技术与物业行业的特殊性进行深度结合,形成对内覆盖到财务、运营、管理、客户、市场等业务的智能化运营决策管理,对外形成面向业主、合作商等全方面的智能业务服务综合体,真正将科技带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