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探访重庆火灾现场 老旧小区“停车难”如何破解?

发布: 2020-01-07     文章来源:     查看: 2640次

又见城市火灾,又见消防通道被“侵占”影响消防车救火事件。

 

11日下午,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发生火灾。所幸的是,在消防人员们的及时救助,攻坚克难下,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但是,此次事件的教训也是惨痛的:一位90岁高龄的中风患者的家中着火后,一个多小时才被救出;一名物业安保人员在抢救了两名群众脱离火场后,过劳吐血;大量的居民财物受到损害……

 

 

 

如果,消防车再晚一些赶到,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12日晚间,记者来到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采访了参与救援工作的消防员战士,以及受灾群众,并进行了实地探访。

 

案件回放:白色轿车堵住消防车道,30多辆私家车阻碍消防车进入

 

11日下午454分,重庆市消防局接到报警后,30秒内迅速出警,消防站距离火灾地点加州花园小区不超过3公里。

 

据渝北消防救援支队冉家坝消防救援站首车驾驶员介绍,消防车从金龙路向南进入嘉州路,路上并未发生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车辆在行驶至离加州花园小区起火建筑最近的东门处。

 

3日早,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小区东门往里是一条约6080米长的消防通道,走过通道右拐大约50米处就是起火居民楼。消防通道的入口处,有设置障碍桩,虽然障碍桩预留出了消防通道规定的4米车距,但是由于道路两旁停满车辆,消防车不是正直驶入消防通道,需要拐弯进入,因此所需要的空间远远不止4米。

 

在当时现场,为了后续消防车辆能够快速进入,中队长黄诗羽果断指挥队员对障碍桩进行切割,并带领其余队员从后门前往火灾现场展开灭火救援工作。

 

 

网络上流传的众人齐心掀翻白色轿车的事情就发生在消防救援通道上。而当时消防车道上除了这一辆车外,并无其它车辆占道,但是经过消防通道后,居民楼两旁的道路上就停满了车辆。

 

 

 

与此同时,在物业人员的协助下,首辆消防车从小区东南侧大门处绕行进入小区内,大门至起火单元楼行驶路线约100米,但被占道的30余辆私家车堵住了去路,物业人员紧急联系车主,经过5分钟的沟通协调后,首辆救援车辆顺利到达起火单元楼。

 

据消防人员回忆,当时进入的是一辆拥有45米高架云梯的消防车,完全可以应对火情,消防车到达有效扑救点的时间约为55分。

 

火灾现场:老旧小区停车位严重紧缺,居民防火意识较为薄弱

 

3日上午,记者来到火灾地点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据当地人介绍,该小区是重庆市最早的也是最高档的商品小区之一,当时是参考香港住宅设计的。该小区于199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距今已经23年,小区内楼房均为30层高层建筑。

 

 

记者在实地走访后发现,该小区有几个特点:

 

1. 房屋老旧,安全隐患较大。每家窗户外都有遮雨棚,并装有金属防盗栏杆,这就形成了一个宽约3040公分宽的“露台”。而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面,居民大都用来晒衣服,有一些还挂着腌制的肉食。因此,当2楼阳台发生火情后,可燃物非常之多,既有遮雨的塑料布,又有衣物和杂物,导致火势形成蹿烧。

 

 

 

据现场一位群众反映,火情蔓延之快令他始料未及,都来不及拍照的功夫,火焰就蹿到了10多楼,很快就烧到了顶层。

 

2.小区车位紧缺,堵占消防通道是常事。加州花园小区物业经理邓宗萍告诉记者,加州花园属于开放式小区,每天过往的人流量很大,有几千上万人。因为年代稍微久远,建设时还没有人车分流的概念。

 

所以,小区除了地下的335个车位外,其余车辆大都停在地上。而小区登记在案的有1000多辆车,地上车位非常紧缺,谁占到地方谁停,小区居民楼两侧基本是停满了车辆。这也导致了在消防车辆进入小区后,行驶受阻。

 

3.群租现象严重,物业管控难度大。邓宗萍说,小区租户尤其是群租户很多,加大了物业的管理难度。2017年的时候,小区的各类租户、群租户达到500多户,占到小区总户数的约六分之一。

 

火灾起火点的那户就是一家餐馆的集体宿舍,面积大概150多平方米。屋内居住了58人,都是年轻男性,吸烟现象普遍,宿舍环境拥挤、脏乱差,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追问:消防通道被占,到底谁管?

 

此次,重庆加州花园火灾引起广泛关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车辆堵住消防车道,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不便。

 

 

随着近些年我国各地城市化建设的快速推进,车多地少的情况十分普遍。“没地方停车怎么办?只能往消防车道上去停;反正也没人查,没人管;火灾事件又不是经常发生,占一下没关系……”种种侥幸心理的存在导致消防通道被占的现象屡见不鲜。

 

但实际上,我国对于占用消防通道这个事情,早已经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指出,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而随意堵塞、占用、封闭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重庆歌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洁表示,虽然有法律规定,但是目前的执行情况和处罚标准并不令人满意,在实际中,因为阻碍消防通道被处罚的情况少之又少。

 

 

 

重庆市九龙坡区消防救援支队参谋徐智勇告诉记者,消防部门对于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的处罚,有着一系列复杂的程序,目前还参照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的办案流程。首先要现场取证,这第一步就有难度,因为经常是车在人不在,办案人员不能一直等候;其次是调查询问,然后是审批,最后才是开出处罚决定书。

 

“占用消防车道的处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过低。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只有在阻碍执行任务的时候,消防部门才可以对违法行为人实施拘留。绝大多数情况下,小区的消防通道管理还是依靠物业,但是问题是,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和业主协商处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高级工程师胡安雄说。

 

追问:消防车辆通道被堵有多危险?

 

统计显示,全国各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有消防通道堵塞的情况。近10年我国发生的群死群伤火灾中,约半数是因为消防通道阻塞造成。消防通道一旦被堵,会直接影响到火灾、地震等突发事故发生后人员的疏散、急救车辆的进入,贻误最佳时机,严重阻碍救援。

 

201812月,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鄞州区东胜街道安监所开展了一次消防通道堵塞危害性对比火灾实验。在短短168米的消防救援通道内,如果通道不通畅,消防员驾车从小区门口至出水灭火共用时753秒;而消防通道通畅时,消防员驾车从小区门口至出水灭火仅用时144秒,前后相差了6分多钟。

 

从起火房间情况来看,消防通道不通畅的情况下,956秒时,室内温度达到752.6度,消防员扑灭火灾时房间内已经一片焦黑;而消防通道通畅情况下,32秒时,室内温度也仅有24.8度,消防员到场扑灭火灾,物品基本完好。

 

由此可见,消防通道堵没堵,相差的6分多钟救援时间,足以让小火变成大火,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后续:还消防通道畅通,就是给生命让行

 

前不久,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切实把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作为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有力抓手,坚持政府主导,强化部门协同,加强群防群治,实施综合治理。

 

据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人员反映,尽管这次火灾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但是他们欣喜地发现,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在增强。仅2日一天,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就接到占道举报电话92起,过去一天也就一两起。

 

在火场,危险无处不在,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因此,还消防通道畅通,就是给生命让行,这是每一个公民所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更是对生命的敬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