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管理实务

高层建筑起火,这样逃生!

发布: 2020-01-16     文章来源:     查看: 3246次

看到楼道内堆有杂物,便用打火机点燃,最终导致3人死亡。中国新闻网记者9日从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被告人赵某某以放火罪被该院提起公诉并依法判处死刑。

 

经查,被告人赵某某发现公寓楼道内堆放杂物,便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及餐巾纸将杂物点燃后离开。不久,赵某某返回现场观察火情,确认着火后再次离开。

 

此后,因火势过大,致使正在乘坐电梯下楼的3人被浓烟熏死,同时造成单元消防通道防火门、水井门等多处被烧毁,并致一侧电梯损坏无法使用。

 

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为,被告人赵某某在公寓楼内实施放火行为,故意引起火灾,造成了3名被害人被烟熏死、消防通道等被烧毁的严重后果,其行为构成放火罪。

 

被告人赵某某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危害性极大,依法应予严惩;虽其归案后能坦白放火罪行,但不足以从轻处罚,依法判处赵某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检察官说法

 

放火罪,是指故意放火焚烧公私财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三款规定:犯罪嫌疑人虽不具有前两款规定的自首情节,但是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从轻处罚;因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别严重后果发生的,可以减轻处罚。

 

赵某某虽然为他的自私行为付出了代价,但无辜的居民也因此丧命。无论是蓄意还是意外,建筑尤其是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疏散逃生困难,扑救难度大,我们必须了解一些逃生常识和应对措施,以备不时之需↓↓↓

 

迅速撤离

 

普通房间一旦起火,三分钟内火焰就会蔓延至整个房间,烟气还带着致命毒性。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包围,千万不要迟疑,要立即跑出房间设法脱险,切不可“贪恋财物”延误逃生良机。

 

留意消防通道

 

迅速找到消防通道。在公共场所,要留意“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等标志,留心楼梯方位,一旦发生火灾,按疏散指示方向迅速撤离。

 

不要乘坐电梯

 

起火时,热烟气有时会以每秒35米的速度在电梯井内向上猛蹿。此时乘坐电梯,会瞬间被浓烟吞噬。

 

层高超过5层不要盲目跳

 

若建筑物外墙或者阳台上边上有落水管、电线杆等竖直管线时,可借助其下滑至地面,但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不要轻易尝试。

 

一般救生气垫救援高度极限是1520米,层高超过5层,不要盲目跳,否则后果可能与直接跳楼相差无几。

 

从上往下跑

 

高楼着火,火焰向上蔓延的速度远远快于向下的速度。不论起火点在哪里,都应沿着消防通道迅速往楼下跑。

 

下楼逃生时,若实在体力不支,应尽量在休息平台转角靠左侧坐下,要防止别人踩到你。一般消防员会从左面上来救人,如果碰到你,你就容易获救。

 

湿毛巾捂鼻

 

火场上的烟气温度高、毒性大,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灼伤或人体中毒。叠至8层的棉质湿毛巾,可以过滤掉80%左右的致命烟气。

 

逃生时,可以用浸润的棉被或者大衣盖在身上,不能用塑料或者化纤等类物品,否则会适得其反。

 

不要盲目跑向亮处

 

在高楼火场,千万不要随意向有光亮的地方逃生,因为光亮或许是由致命大火发出的。最保险的做法是,尽快通过防火防烟的消防通道下楼逃生。

 

打求救信号 不要大声呼喊

 

在白天,找色彩亮丽的衣服或者布条,从窗户里向外大幅度晃动,引起人的注意。

 

在晚上,用手电筒或手机频繁闪光,引人注意。千万不要使用打火机,以免爆炸。

 

求救时,不要大声呼喊,这样会消耗空气,也会吸入浓烟。可以敲打房间内物品,引起救援人员注意。

 

不可钻到床底、衣橱内躲避

 

高层建筑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这些地方都是火灾中最危险的地方,而且不易被救援人员发现,难以获得及时的营救。

 

等待救援的房间:

靠近主干道,有窗户且无防盗网

 

若火势猛烈,逼不得已等待救援,不要选择洗手间,要知道火灾中大部分人不是烧死的,而是窒息而死。

 

最好找一间靠近主干道的房间,这个房间必须有窗户,并且没有防盗网,这样你将成为消防员们最先施救的对象。

 

进入暂时无烟无火的房间,也不要有丝毫松懈,时刻要防火防烟。

 

低身前进法

 

火灾发生时,高温浓烟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时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者弯腰前进。低身前进法又叫“鸭子步”,是消防员在火场内救援时常用的前进方式,不仅能避开头上的高温烟气的伤害,还能保证一定的行进速度。

 

扑灭小火,以防大灾

 

如果火势不大,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周围又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应奋力扑灭小火,千万不要将小火置之不理而酿成大灾。

 

119”火警电话

 

到了安全地带尽快联系当地火警,拨打119”火警电话,讲清起火地点及燃烧物等,以便消防人员尽快到达,扑灭火灾减小损失。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