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每周资讯

「物业那些事儿」2020年第3期

发布: 2020-02-25     文章来源:     查看: 3114次

一、物业管理行业补贴政策陆续出台

27日,深圳市发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要求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下同)对辖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的疫情防控服务,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实施两个月财政补助。疫情防控期间,对定点收治医院给予一定财政补助,对重点“菜篮子”经营企业保供稳价进行临时性补贴。

29日,中共杭州市委 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明确加大对物业企业扶持力度,对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政府可按照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给予两个月补助。

212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出各地要积极帮助参与疫情防控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当地政府争取相应补助,争取按照生活服务类标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对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环卫、公交、物业等行业公租房保障对象,承租公租房实物房源的,减免13个月租金;对公租房小区物业服务及运营管理单位因疫情防控额外产生的物资采购、人员成本等费用支出予以适当补助,具体政策由地方制定。

214日,陕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提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企业稳民生稳发展二十二条措施。明确要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扶持力度。对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各地政府要按照适当标准给予两个月补助。

2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生活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展览业及电影放映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山东省各市可对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给予适当补贴。

219日,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海南省财政厅发布《关于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做好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物业服务企业给予财政补助。对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在管户数每户10/月的标准补助给企业。据了解,补助时间为2月份和3月份。

通知还要求,切实保障物业防疫物资供应。将物业服务企业和小区防疫物资纳入全省防疫物资统筹分配范围,通过集中配发、特许优先购买等方式,充分保障物业防疫物资供应。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和人员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对不配合物业开展小区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政府相关执法部门要及时主动依法严肃处置,确保小区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共渡难关,供水、供电、供气相关单位在物业服务企业水、电、气费缴交方面要严格执行缓缴有关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缓解运行压力。挖掘本省劳动力资源,解决物业服务企业用工缺口问题。各市县按照分区分级的疫情防控要求,创造有利条件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和人员有序复工用工。需采取必要隔离措施的,要根据企业需要最大限度提供支持。

219日,河南省七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若干意见》(豫建文[2020]13号) ,在财政补贴上,明确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物业服务企业,各市县财政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出台相应财政补助政策。物业服务企业、住房租赁企业可按照生活性服务业享受有关支持政策。在物资保障上,明确,有关部门应统一调配辖区内房地产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所需口罩、测温计、酒精等消杀防疫物资,做好复工复产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的保障。

220日,宁波市印发《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扶持力度。对参与属地疫情防控的物业服务企业,按在管面积每月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给予2个月财政补助。

221日,成都市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安全复工企业防疫体系建设给予补助的实施办法》,规定“规模以上物业服务企业”可获30%不超过10万防疫物资补助。“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或年末从业人员50人及以上”的独立法人物业服务企业即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范围内的专业楼宇、标准厂房、孵化器、特色街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接受区域内符合相关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委托开展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的,也可申报该项补助。

220日,兰州市发布《兰州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住建行业企业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防疫物资调配时,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优先等级。争取将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生活服务类标准纳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范围。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住建行业企业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争取物业服务企业优惠政策支持。各地要视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对物业服务企业或房屋管理运营单位因疫情防控而额外产生的物资采购及人员成本支出给予适应补助,要争取将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生活服务类标准纳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范围。

221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疫情防控期间稳定房地产市场和促进建筑项目复(开)工工作措施》的通知。通知第五条明确提出:“积极帮助疫情防护工作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当地政府争取相应补助,争取参照生活服务类标准给予税收优惠。同时,在物业服务企业年度信用评价及等级信用评定中给予加分鼓励并向社会公示”。

2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全区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包括争取物业服务企业优惠政策支持。提出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积极帮助参与疫情防控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当地政府争取相应补贴,如将物业小区一线防控纳入公共管理由财政保障物资防护物资经费、出台临时财政补贴政策等,并积极争取按照生活服务类标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浙江省温岭市委、市政府制定相关意见,明确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扶持力度,对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包括保障性住房小区),按照在管面积每月每平方米0.2元的标准给予2个月补助,并按照生活服务类标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浙江省湖州市发布《中共湖州市委  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推进“三稳”加快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工作意见》,明确将减免缓缴企业税收。对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服务、生活服务、物业管理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214日,长沙市长沙县300万助小区物业抗“疫”, 八成用于奖励一线人员。长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全县各物业服务企业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关于支持住宅小区物业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长沙县政府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对县内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予以奖励补贴,全面助力各小区物业扎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222日,合肥市瑶海区出台《瑶海区物业服务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奖惩办法》。该办法明确包括奖励及批评两部分内容。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物企给予奖励:获得一等奖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3万元现金或应急物资奖励;获得二等奖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2万元现金或应急物资奖励;获得三等奖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1万元现金或应急物资奖励。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重视,没有履行相应职责的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在公共监管平台中受举报达3次以上并经主管部门核查属实的,或在各级督查中被点名批评的物业服务企业采取惩罚措施。

220日,成都市成华区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十三条措施。支持物业单位和老旧院落加强防疫管理。对全区小区(院落)实施“五色卡”管理,在“五色卡”严管期间,按照管理规模以500户以下3000元,500-10005000元,1000户以上7000元的标准,按月给予物业服务企业门岗和小区院落管理者防疫工作补贴。

青岛即墨区自202021日起,对全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所负责小区实际入住户数,结合老旧小区现状等情况进行财政补助,补助标准分别为50403530/月·户,补助期限为2个月。

二、防疫动态

国务院明确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其中,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216日,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要争取各地党委和政府重视支持,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专职城乡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并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补贴。

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免——就是从20202月起,各省份可以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的期限不超过5个月;减——就是湖北以外的全国其他省份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可减半征收,减征的期限不超过3个月;缓——就是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缓缴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2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指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推动企事业单位稳步有序复工复产,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南提出,各单位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好工作场所防控,指导员工个人防护,明确防控责任,做好异常情况处置。

新华社发布经济分析报告《强化物业管理构建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线”》,报告显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物业管理公司与街道、社区等联动,严格执行人员排查、消毒防疫等防控措施,极大地弥补了街道和社区防疫工作人手不足、信息渠道不畅的短板,在保障群众生活物资、引导居民科学防疫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明确将物业管理纳入属地疫情联防联控体系,统筹保障防疫物资、人员和资金。同时,研究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对物业管理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加的额外支出给予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政策扶持。从长期来看,各地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疫情防控体系,加快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向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致敬》: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响应党中央号召,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付出了巨大努力。他们是社区群众的贴心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

新华财经、央视财经等媒体报道物业管理复工防疫保障工作,新华财经报道物业管理企业以精细化服务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221日,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指导下,中物研协联合乐居财经、克而瑞物管、克而瑞证券等专业媒体及机构联合主办,以穿越疫情 迈向未来——物业管理行业的坚守、价值及政策建言为主题的线上论坛成功举办,聚焦疫情之下,物业管理行业的坚守、价值及政策,与行业专家、学者和高管共同研讨物业人的坚守、思考和应对。

 2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住建局准备为物业企业开辟用工绿色通道,济南市以外的物业企业职工确需返岗复工,企业可提出申请,由区县住建部门向返岗职工居住地发函,使企业职工在做好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的前提下,尽快返岗复工。

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和河南省物业管理协会将社会捐赠物资免费发放给物业服务企业。220日,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对部分爱心企业捐赠、市慈善会调配的69桶酒精,以及深圳市住建局调配的隔离面罩等物品,为困难小微会员企业(包括欠费企业)免费进行了发放。221日,经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沟通调配,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栏目捐赠80桶消毒片、528个护目镜至物业服务行业,由河南省物业管理协会向物业服务企业发放,用于一线物业人员的防护。

北京物业管理协会携手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为北京物业行业从业人员免费赠送防疫保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物业行业作为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物业人全力守护着首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物协携手华夏保险北京分公司,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北京物业人及家人免费提供一份专属保障,北京物业人可为本人及家人自愿领取。 

黑龙江省物业管理协会携手平安黑龙江产险为参与一线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物业人提供专属保障,一线物业人免费领取,领取时间即日起到229日。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北京市委市政府迅速决策启动北京小汤山医院等单位的改造工程,国天物业作为小汤山医院新选聘的物业服务单位,全力配合医院的各项启用准备工作,为正式接诊保驾护航。

221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企业复工复产,中国建筑旗下中海物业守护社区一线,保障全面复工,为在管项目广州东山广场(中海地产开发)提供坚强保障,为国内外知名入驻企业有序复工做好服务,彰显央企责任、实力担当。

龙湖集团和永辉超市宣布合作推出“社区保障计划”,首批将覆盖重庆市超过100个由龙湖智慧服务提供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和机构,并已于216日零点上线。据永辉方面披露,主要商品总数在150个左右,其中部分商品能享受“龙民价”的优惠。

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科旭地产为支持小区防疫工作,向卓达物业捐赠防疫物资:N95口罩1000个 、一次性口罩3000个、84消毒液300斤、 75%医用酒精100斤和50000元现金等物品,价值十万余元。

首开物业旗下方庄物业加大对电梯轿厢及外呼面板的消毒力度,设备技术安全部先后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工作提示》和《关于疫情期间电梯轿厢操纵盘防护的通知》,明确提出电梯消毒要求及消毒流程,并要求各分公司对按钮区域进行表面贴膜处理,为按钮量身定制“防护服”,避免消毒液喷洒或渗透入按钮,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万科物业、中海物业等纷纷开启超万人规模的招募计划,近日,万科物业为抗击新冠疫情而设的长江行动升级,提前启动20000人招聘计划,岗位涵盖物业安保、保洁及保修,房产经纪和装修,数字化产品及开发,物业专家,市场及营销,财务、投资及人力等。万科物业CEO朱保全表示,疫情期间有很多行业人员面临工作变动,而公司多元化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优秀人才加入。中海物业启动百城招募计划,共计招聘18000名以上职位。首期招聘计划中,中海物业旗下华南区域10家公司联手,共同开启线上无接触直招。

祥生物业联合口袋故事,整理了有关病毒、卫生等相关的知识故事,免费开放给祥生小业主们,让小朋友们能正确认识病毒、提高防控意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