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红色管家”:让社区暖起来

发布: 2020-06-12     文章来源:     查看: 3589次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红色管家”是华润置地物业总公司在物业服务领域中一项品牌创新,旨在通过强化基层社区治理中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与物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夯实基层党建,完善社区治理。各中心城市公司所辖项目通过联合当地政府或派驻机构、业主、志愿者、社会组织和其他相关方,成立联合党组织,组成共治、共建、共享平台,在提升业主和广大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幸福度的同时,提升物业总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

“红色管家”通过多方联动实现共建共治,打造红色阵地突出党建引领,共同协商议事实现共享共生,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品质,团结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是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的有力实践。2017年12月,华润置地物业总公司下属物业武汉公司响应当地政府试点打造“红色物业”要求,探索打造首批“红色管家”,武汉橡树湾项目是“红色管家”创建工作的先驱者。

一、党建引领,彰显红色基因

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难沟通、难协作是小区管理的共性问题。在创建“红色管家”过程中,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武汉橡树湾项目联合杨园街党委共建社区“大党委”,将支部建在橡树湾小区,以党建引领各方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居委会(政府)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了三方联动,并通过每月定期召开红色议事会,共同商议研究小区重难点事件,实现共建共治。此外,社区、物业、业主,以及消防、工商等政府职能部门多方联动,使得社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截止2019年12月底,武汉橡树湾社区、业主、物业共组织“三方联动”会议16次,商议红色议题40项,解决老旧难居民问题6项,处理纠纷事件12起,譬如户外晾晒设施等涉及消防、城管多个部门的老旧问题,在三方联动调解下,很快就完成了统一意见、确定方案、落实资金等工作,如今,6项老大难问题已逐一得到解决。

 

武汉橡树湾设立“幸福港湾”,既作为红色管家的党建工作阵地,也作为小区业主的活动场所。活动中心设置了红色议事厅、调解室、四点半小书桌、书法活动室、老年之家等功能设施。启用半年来,累计举办社区活动26次,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次。免费开办书法兴趣班14次,调解室接待邻里纠纷调解10余次,四点半小书桌开放77天接待1540人次。

二、群众参与,打通最后一百米

为引导热心群众、党员业主积极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中,在社区党委指导下,橡树湾项目成立了“致橡树”志愿服务队。目前,武汉橡树湾项目的“致橡树”志愿服务队已发展到93人,其中业主占66%,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截至2019年12月,橡树湾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大型志愿活动12次,结对帮扶项目周边困难居民11户,服务业主累计900余户,免费为557户家庭清洗了空调滤网,为565户提供了除螨、五金保养等保养服务,重点帮扶小区内的4户空巢、重疾老人家庭。服务队还走出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在疫情期间,先后为79户困难家庭提供重点志愿服务,帮忙解决生活困难。

 

在实践中武汉橡树湾项目还探索出了“八七五工作法”:一是“八点巡查”,服务队早上八点左右对小区进行巡查,主动与业主询问交流,着力解决沟通渠道不畅通的问题;二是“七色管理”,针对独居户、出租户、党员户等不同群体,将小区居民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分为七种类型,分别提供精细化服务,着力解决服务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三是“五小群众工作法”,即讲清小道理、开展小活动、宣传小人物、解决小问题、做好小事情,着力解决小区居民之间情感浅、互信难的问题。

三、疫情大考,展现“红色管家”正能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严峻疫情,物业武汉公司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击疫情红色引领党建指挥部,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公司将所属4个党支部划分为37个网格,由总支及各支部支委委员划片包保;狠抓筑牢防线、消毒防疫、宣传联动、排查预防、物资保障、严格督查6项措施,确保战“疫”有效。

经历过“红色管家”项目锻炼的党员干部走在抗疫最前沿。有在1月23日武汉封城当日,已返回老家过春节又毅然返回项目坚守服务业主,并参加物业武汉公司支援康养志愿服务队,确诊后又积极加入方舱医院志愿队的橡树湾大管家孙诗;有一直坚守在项目,吃睡均在项目,虽然爱人、小孩均租住在小区内,却没有回家一天的橡树湾项目负责人周华强;有因疫情封城,疫情最紧张的2月3日从鄂州徒步行走15公里返回岗位的武汉中央公园项目安全主管方正华。还有合肥澜溪镇红色管家志愿者陈官胜,在疫情爆发期间,沉着冷静应对,在党建引领下的公司应急指挥部和澜溪镇“红色管家”联合党支部的双重领导下,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带领项目员工,配合社区对外来人员尤其是湖北籍的人员进行重点排查隔离,对防疫工作进行密集宣传,为业主联系渠道配送蔬果,并配合多方联动力量,共同抵抗疫情,获得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红色管家”创建推进过程中,小区物业服务抓手更有针对性,服务群体更加聚焦,信息掌握更加全面,发现问题更加及时,解决问题更加迅速精准。员工士气提振显著,业主对物业的评价也大幅改观。武汉橡树湾项目的客户满意度从创建初期的65分增加到92分,收缴率提升至95%以上,2019年以来接待了参观学习、研讨交流43批300多人次,得到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获评“武昌区 2018 年度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示范单位”“2018 年度武昌区物业服务优秀物业服务项目”“2019年武汉市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等;物业武汉公司也被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协会评选为“红色物业服务企业”。

如今,武汉橡树湾“红色管家”经验已在11个项目上推广落地。各项目“红色管家”以功能党支部建设为关键抓手,进一步拓展“红色管家”的内涵,为妥善解决小区治理问题、提高居民幸福生活指数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既消化吸收了武汉橡树湾“红色管家”关于党建引领的核心理念,也丰富了推动党建融入基层治理实践经验。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