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卓达物业:发挥物业服务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发布: 2020-07-07     文章来源:     查看: 1842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国物业服务企业为筑牢疫情联防联控安全防线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社会普遍肯定。社区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第一线,住宅业态物业服务企业成为此次社区防疫工作的重要力量,成为政府职能部门公共卫生供给和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补充,在新社区治理格局重构中的价值再次凸显。如何发挥好住宅业态物业服务企业在疫情后时代社区治理中的作用,适应“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格局构建新趋势,值得我们认真的思考和研究。

 

住宅业态物业服务企业

防疫中凸显的价值

住宅业态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社区和业主之间的桥梁,具有与业主朝夕相处、24小时服务、业主信赖物业等天然优势。战“疫”期,住宅业态物业服务企业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快速反应,精准施策,有效融入到政府疫情防控统一体系中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住宅业态物业服务企业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除了完成社区日常服务外,还积极与街道、居委会和防疫部门等联动,承接委托防疫相关工作,严格出入管理、排查登记信息、秩序维护、公共部位和设施清洁消杀、信息报送等防疫举措,切实做好了隔离人群和困难群众等日常生活保障,极大地弥补了街道、社区和管委会防疫工作人手不足、信息渠道不畅的短板。

长期以来,住宅物业企业承担着基层治理的社会事务,但并不被业主、政府普遍认可。经历此次疫情,政府、社会和业主,对住宅业态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治理中的价值有了新认识,这也将进一步加快物业服务企业社会化进程,推动住宅业态物业服务企业深入参与城市(社区)治理中。

住宅物业企业在防疫中显现的问题

住宅物业服务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除防控物资紧缺、员工压力大、承担任务过重外,还显现出参与防疫多头管理、工作界面模糊、防控合法性遭质疑等突出问题。

此次疫情防控中,住宅业态物业服务企业要承担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住建部门、公安机关、卫健部门、防疫部门、环卫部门等多部门的工作,因此,常常会出现多头管理、口径不一、定位不明确等问题,使住宅业态物业服务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界限模糊,极大增加疫情工作难度和成本。

住宅物业企业在社区治理作用思考

鉴于疫情期间物业服务企业作为连接社区与业主的桥梁,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如何发挥好住宅物业企业在社区治理中作用,我们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推进。

坚持党建引领,创建红色社区,提高社区治理水平。住宅业态物业服务企业应积极响应各省、市创建红色物业(社区)的号召,以党建为引领,通过采取党群联系会议制、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等,把党的建设工作贯穿于物业管理与服务全过程,促进物业企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日常管理、服务质量以及社会形象的全面提升。构建社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居委会“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模式,使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使物业企业服务与社区治理融合协调发展。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社区治理“共治、共建、共管、共享”新格局,促进社区文明、和谐发展。

逐步完善政策机制,引导物业管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物业管理在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中的作用,凸显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此外,还应加快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市场有偿服务、居民自我服务、志愿公共服务相结合的基层工作治理体系,重视物业企业作为基层治理重要参与力量的作用,将物业和社区管理纳入智慧城市管理总体规划,总结推广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网格化、数字化管理模式和经验。在党建引领下赋予物业服务企业、社区或街道部分“参政议政”权利,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以小区的平安有序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明确物业管理行业在社区治理体系中的角色、权责。法治是物业管理最好的营商环境,推进物业管理体制和城市社区治理建设,必然要在法治社会建设下进行。完善住宅物业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为物业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对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物业各方合法权益,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完善社区治理,助推文明城市建设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坚持正面引导,强化宣传力度。各地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及时告知社区组织的职责任务、服务承诺及联动运行机制,引导居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物业服务消费理念,增强居民群众的自律意识和有偿服务意思,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新时代城市治理良好氛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