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2020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定在福州 关注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

发布: 2020-10-16     文章来源:     查看: 2054次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世界城市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将于20201030日至11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与会嘉宾将围绕年度主题,探讨我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的途径,交流和展示在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经验做法等。

每年1031日的世界城市日是首个由我国发起设立的国际日,其总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英文为Better City, Better Life),2020年度主题为“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英文为Valuing Our Communities and Cities)。为提升世界城市日国内外影响力,促进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自2014年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举办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已成为每年例行重要宣传活动。

《通知》鼓励各省、自治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组织本地区城市,特别是曾获“联合国人居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的城市和曾举办过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和中国主场活动的城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并结合本地重点工作和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有声有色、形式多样的世界城市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媒体积极宣传各地在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社会各界及城市居民参与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世界城市日活动主题定为“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在此之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围绕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发布了多个政策文件。

针对居住社区存在规模不合理、设施不完善、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物业管理覆盖面不高、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和短板,8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合理确定居住社区规模、落实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因地制宜补齐既有居住社区建设短板、确保新建住宅项目同步配建设施、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

为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今年8月发布国家标准《智慧城市建筑及居住区第1部分:智慧社区建设规范(征求意见稿)》,对智慧社区系统的建设,包括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平台、社区应用、社区治理与公共服务、安全与运维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规范和要求。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品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发布《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明确绿色社区创建行动以广大城市社区为创建对象,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全过程,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方式,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到2022年,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力争全国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