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沈建忠:用信心、勇气、智慧构建物业管理行业春天的格局

发布: 2021-04-07     文章来源:     查看: 4648次



本文节选自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沈建忠会长在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聚焦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新征程、新理念、新格局,汇聚行业正能量,共绘发展新蓝图,展现了各位理事的责任和担当。会议成果丰硕,大家收获满满,对推动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定会起到积极作用。结合此次会议内容,我想用信心”“勇气”“智慧三个关键词谈一谈对行业目前发展的一些看法。


01  

不管是在各地调研,还是参加此次会议,我都能够感觉到大家对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信心更强了。信心是希望,是力量,也是行业在十四五期间起好步、布好局最重要的动能。2008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带来了一定影响,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讲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增强了全国人民战胜危机的信心,中国因此很快走出了困境。



今天,环顾世界可以发现,我们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国际环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穷尽各种制裁手段,对崛起中的中国进行战略打压。但是,我们依然有信心来应对,因为经历了改革开放,我国国力大增,在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利益方面更有底气,也有了更多的克服困难的手段和选择。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勇担使命,我们就有能力把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

今年,大家都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记得20186月,我专程到了陕西省米脂县的杨家沟接受红色教育。从19471122日开始的4个多月时间里,杨家沟是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也是毛泽东主席离开陕北、东渡黄河、到达华北、走进中南海的最后一站。我当时站在毛主席居住过的窑洞往外看,只见群山环绕、沟壑纵横,看不到一辆汽车,也看不到一座楼房。就是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村落,中共中央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毛泽东主席在这次会议上做了非常著名的讲话——《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明确提出了打倒蒋介石,建设新中国的战略方针和任务。



其实,在194712月的国内战场上,国民党还占据着很大的地盘和势力范围,但是毛泽东主席就是这么有信心,提出来要建设新中国。杨家沟这个地方就成为了人民解放军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也是从陕北走向全国最终取得胜利的出发点。中国共产党从群山环绕的小乡村点燃起的必胜信心,给了全国人民希望和力量。今天,只要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就更加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挑战。

同样,物业管理行业当前也处在艰难的转型期,应该说也进入了深水区,面临着各种挑战和考验,但是,只要大家有信心、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够排除万难,争取更大的胜利。以前总有人认为物业管理行业离资本市场很远,但大家有信心去突破,短短几年行业45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大概是8000亿元,还有很多企业在排队等待上市,我相信今年很快会突破一万亿元。


02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有位领导同志在传达两会精神的时候讲道,我们要用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去改革创新,去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我们行业除了要有信心,还要有勇气、智慧,我们只有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才能让物业管理变得更简单、更有价值,才能让我们的服务对象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20年前,歌手梁静茹曾演唱过一首名为《勇气》的歌曲,风靡全国。去年,有两首与《勇气》同名的歌曲传播也很广泛,都是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也都是由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写出来的。其中一首《勇气》是由同济医院的护士曹娟作词、陈梦妮演唱的,另外一首则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援鄂医生李佳作词、音乐人袁清谱曲,并由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演唱的抗疫战歌。这两首名为《勇气》的歌曲里面,有些歌词非常感人,譬如,为了你,无惧病毒的侵袭,用尽全身的力气,只为能帮助你”“性命相托的含义,给了我勇气”“有一种勇敢,是明知艰险也决不回头,有一份情谊,是没见过你却像老朋友”“你行色匆匆,用无尽勇气为生命相守,夜色暖了千载黄鹤楼



其实,这些歌词用在物业人身上也非常贴切,去年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专门播出了《物业英雄》这部专题片,对物业人的抗疫事迹进行了详细深入地报道。疫情暴发后,因为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社会需要、业主需要,千百万物业人有勇气站出来,作为逆行者,为社区的联防联控、企业复工复产做出了特殊的贡献,所以将物业人称为英雄当之无愧。

其实这部纪录片出炉的背后还有一些感人的故事。去年大年初三,我们的43名编辑非常有勇气站出来,扛起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到国内20个城市的抗疫第一线,拍摄下150个小时的素材,才有了后来的三部纪录片:《物业英雄》《第一道防线》和《援汉》,其中,《物业英雄》被中央电视台选中在黄金时间播出,其他两部也在互联网上播出了。这对全社会重新定义物业管理行业、重新认识物业管理专业价值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0年,我们作为逆行者站出来抗疫需要勇气。今天,物业管理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也需要勇气,创新也需要勇气,合作更需要勇气,只有有勇气才能迈出关键的一步,才能够取得这样那样的成绩,才可以看到那么多物业服务企业成功上市,才会有那么多兼并重组的成功案例,也包括像碧桂园服务和蓝光嘉宝这样过去想象不到的强强联合的成功案例。实际上,有了信心才可能有勇气。在物业管理未来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就必须在有信心的基础上有勇气去迎接挑战和困难,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激情和干劲。

最近,陈春花教授有一句话对我的触动很大。她在一次演讲中谈到,我感受到拥有英雄主义特质的领导者和组织是多么重要。勇敢代表了一种责任和使命、担当和努力,它使我们具有自我否定和自我战胜的能力。这次来武汉,我走出机场后,看到一组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影像展,前言部分的第一句话是历史注定要铭记这座英雄的城市,把我震撼了,感动了。我想这也是今天我们为什么在这里召开会议的原因所在,因为我们想用这样一种方式表达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敬意和赞美,表达对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的物业英雄们的敬意,特别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以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张毅会长为代表的武汉物业英雄们致敬!



2021年,吴晓波跨年演讲的题目是《勇敢者的心》。吴晓波选择这样一个演讲题目,我想不是偶然的。当前,全世界仍然被疫情笼罩,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勇气这个词对中国人仍然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分量。在跨年演讲中,吴晓波讲到,面向2021年,我们仍然要以一颗勇敢的心,使出全部的力量往前冲,不要回头,如此一来,我们将看到原本看不到的东西。

吴晓波认为,从企业家精神的角度来看,勇敢者要具备三个要素,第一,他们走出了舒适区,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场景和空间,去挑战自己的命运;第二,他们坚持专业主义;第三,敢于尝试新的工具。我想,如果没有新思维的突破,就没有新的数字工具,就没有勇敢的资格。在座的各位理事都是行业精英、CEO和先行者,物业管理行业要在智能化、数字化方面继续迈出坚定的步伐,在创造美好生活、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在给业主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方面作出更多成绩,所需的仍然是勇敢者的心。你们要保持英雄气质,加倍努力,带领行业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 


03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到新发展阶段,提出了新发展理念,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三新这样的新定位、新使命,新局面,物业管理行业如果想顺利转型、快速发展,只有信心和勇气还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要有智慧。正如任正非所说,敢战方有前途,善战才能胜利。最近几年,物业管理行业一直强调要向智慧化、数字化转型,目的在于全方位解放思想,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激发发展活力。在新的征途中,以物业发展的新理念,推动质量变革、数据变革、动力变革,走出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的新路,构建以基础物业服务为核心,向国际化、高品质、多样化、专业化和价值高端化延伸的物业服务新格局,我们必须要有智慧才能够实现这些宏伟的目标。

智慧是一种生存的境界。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谋定后而动,讲的就是智慧的重要性。一家智慧的企业才能保持优秀的习惯和自信,才能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去洞察未来、规避风险、解决危机,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所以,有人说智慧是一种境界,智慧是一种格局。所谓人生的四大智慧,就是勤于学、善于思、讷于言、敏于行,要想走上人生的智慧之道是需要修炼的。同样,物业服务企业要走上发展的智慧之道也是需要修炼的,而如何修炼则是一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但是,这里面仍然有一些规律和原则需要坚持和把握,我在这里重点讲三个方面的要点。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

坚持党建引领,就要把政策吃透弄懂,顺势而为,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中国物业管理协会2021年工作计划》的第一条讲的就是党建引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作为一家企业,党建引领是我们最应该把握住的关键点。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特殊节点上,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够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可以准确把握和认识新时代赋予物业管理行业的新使命、新要求。因此,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并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物业管理行业要行稳致远,只有把政策吃透,才能够把握发展方向。最近,我们行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惠民措施加快落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十四五规划特别提出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包括物业管理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政策的威力是巨大的,十部委《通知》发布的第二天,上市物业服务企业的市值就上涨了20%十四五规划中有不少涉及物业服务的内容,作为物业服务企业,要认真学习十四五规划,从中寻找行业发展的政策利好,催化行业成长。

当前,业界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政策的关注度、敏感度还不够。今年春天我去海南,就明显感到自去年6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政策落地不到一年时间,各种效果已经凸显。海南机场人山人海,很多航班一票难求,人才、资本等各种资源的集聚效应对海南的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变化。海南省的本土企业海马汽车原本不是很景气,但在政策支持下,海马汽车订单激增,这就是政策的威力。

物业管理行业要有智慧,就一定要吃透弄懂各项政策。一些企业反映,疫情对行业影响很大,抱怨地方政府没有给予足够的补贴,但也有企业告诉我,事实上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有人统计过各地出台的各种各样的补贴政策有160多种,有些物业服务企业专门成立相应的部门去研究吃透政策,就拿到了不少补贴。

目前来看,有关行业政策的问题,我们应该重点做好两件事,第一是要推动政策真正落地,要营造良好的政策落地环境,要把好事办好;第二是要积极参与到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的制定过程当中,积极反映行业的诉求和意见,为行业发展争取更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支持。

二是坚持以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地使用数字技术,而是一种全新的商业逻辑,是企业战略的转变。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如何向数字化转型处于着急但不知道如何去做的状态。目前,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陈春花教授最近在演讲中提到,是否拥有数字能力,成为企业是否能够有机会走向未来的分水岭。只有不断提升数字化技术能力,才可以给原有领域带来全新的价值和无限的可能性,让人们真正感受到科技的温度。这句话对物业服务这样的传统产业来说,应该是一种警示。在数字化转型的问题上,不是想不想、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去推动的问题。

十四五规划对推动数字化发展给予了很多好政策,特别是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方面。这对物业管理行业的智慧化转型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提高行业产业集中度和科技集中度的绝佳机会。今年是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确定的品牌建设年,行业要坚持以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社区经济、居家养老等业务,促进消费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物业服务向高品质、多样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只有依托智慧物业建设和数字化聚合效应才能推动这些工作更好开展。

三是坚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及协同开放发展。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解决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问题,开放协作则是解决企业发展的外生动力问题。对于企业来说,融合也非常关键。在财富创造的3.0模式中,按照竞合共赢的理念,各企业之间的比拼其实是生态圈的比拼,要用生态圈来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品牌效应和企业发展的护城河。

这几年,有很多企业几乎在一夜之间消失了,包括拿了足球联赛冠军的俱乐部最后也解散了,我们需要深思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有专家曾经跟踪了一些持续领先且几十年都没有垮掉的企业,分析他们基业长青的原因,其中有八个要素都和智慧有关联。比如说战略问题,战略就是要解决人才、资本、资金、技术融合的问题,要借助数字化调整传统产业结构,让更多资源聚合。物业服务企业也要加快数字化转型,主动融入和参与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结构,在满足业主各种需求的基础上创造更多价值。



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只有具备了合作共赢的心态才可以快速进行市场拓展,才可以把蛋糕做大。目前来看,行业内出现的并购潮、上市潮,本质上并不是谁吃掉谁的问题,而是在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和均等化,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生动力,最终达到质量和效益的同步提升。

而融合、拓展、提升能否做好的关键就在于企业有没有建立一个好的符合新型商业生态的公司治理机制去解决内外关系和利益平衡的问题,有没有合作共赢的开放态度让资源聚合产生化学反应甚至是核聚变。所以,我前段时间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来谈公司的治理结构。在数字化时代,我们一定要重视这些问题,一些企业探索设置的AB股股权架构和合伙人制度,都是用于解决权益和决策权不对称的问题。

目前,物业管理行业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协同开放方面表现还比较好,尤其是行业内的上市企业多数表现很好。当然,行业内并购案例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如果我们分析那些成功的并购案例就可以发现,他们在公司治理的制度安排上以及合作谈判过程当中充分照顾到了各方权益,避免了磨合过程当中各种隐性和显性成本的增加。如何增加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生动力,并成功地把这两个动力很好地融合起来,是一个非常考验企业智慧的话题。

各位理事,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在英雄的城市武汉召开这次会议意义重大。相信大家一定有信心、有勇气、有智慧在新的征程上构建行业发展春天的格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