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要闻动态

“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方案及其实施研究”课题中期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 2021-10-14     文章来源:     查看: 6313次

2021年10月11日下午,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德律风置业有限公司协办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方案及其实施研究课题中期研讨会于上海市成功举行。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秘书处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上海市物业管理职能部门的前负责人、上海市物业管理协会、学界与业界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在线下现场参与了研讨,各地试点项目的负责人以及各地试点项目跟进研究团队等数十位定向特邀的听众则在线上聆听了会议并参与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及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陈杰在线下会场主持本次研讨会,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刘寅坤首先在线上致开场辞,简要介绍了与会的专家学者,并对此次研讨会的目的与目标做了说明。上海德律风置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陈敏随后在线下会场做了开场致辞,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代表上海德律风置业有限公司对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未来的融合发展表达了高度期待。



陈杰教授在会上以《物业+养老试点的进展评估、实施难点与对策建议》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报告从政策演变历程、战略意义、试点进展、难点分析和对策建议五个方面展开。


首先,陈杰教授对物业+养老政策的历史脉络进行了系统的剖析,指出最早2007年就有相关的案例实践,并很快有相关研究,是物业服务企业与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等共同推动了物业+养老进入国家政策议程。而物业+养老具有多方面的重要现实价值,既有增进普惠性养老服务覆盖面扩大的社会价值,又有促进物业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经济价值和产业价值,这是其能引起国家决策者重视、认可并进入政策制定进程的根本原因。


陈杰教授介绍了试点工作的概况和进展情况,包括每个试点城市的对接研究团队。他结合实地调研、相关资料和试点项目方提交材料,认为目前试点项目虽都已取得一定的进展,但都还存在着服务内容不丰富、服务主体未明晰、服务能力待提高、服务模式未清晰等普遍性的问题。他因此归纳总结出了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核心难点——场地缺自主、业务无授权、业主认同低、服务能力弱、运营模式不明、政府支持缺失等,并分析了这些痛点出现的根源,一是企业的盈利性要求与养老服务的公益性普惠性之间的性质矛盾,二是物业服务企业能力与养老服务专业性要求之间的供需矛盾,三是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群体在现行社区治理结构下的利益矛盾。


最后,针对以上痛点,陈杰教授也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他认为,推进物业+养老落地要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尊重需求差异化和各地实施条件的差异性,展现多种潜在的可能性,鼓励供给模式多样化和持续创新,与智慧物业发展、城市发展与治理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紧密结合,并强调与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及其他养老方式形成互补而不是替代,并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在更高的战略上,要与物业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物业服务运营模式变革、物业+生活的推进紧密结合,与基层社区治理模式变革共同前行。


会上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刘寅坤、上海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原主任马浩元、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国强、资深物业管理研究专家张年、上海德律风置业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陈敏、上海天宝养老院院长陈燕进行发言。



中国物协刘寅坤副秘书长对上海交大课题组的工作表示了认可,提出下一步试点工作安排的建议。课题组要深入试点项目一线,了解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关注试点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模式、服务效果等相关情况。进一步收集各项目经验和创新做法,按照试点工作要求,持续优化、完善课题内容。同时也希望各试点项目加快工作进度,开展试点评估工作,为最终取得试点良好成效共同努力。



上海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原主任马浩元表示,物业+养老是挑战也是机遇,目前相关的政策具有吸引力和推动力,但这一模式的推动还需要依托地方政府和党委的引领,需要政府、党委、社区、企业和社会各方各主体的支持与协同。提出下一步应注重养老信息平台的建设,加强法律保障,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作用。他特别强调,试点能否形成几个成功案例很关键,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上海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原处长,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张年先生,分享了自己在此次参观考察总结出的8个天宝养老院的特点:标识管理、色彩管理、保护隐私、康养功能、沉浸管理、怀旧风格、服务智能、结合党建,这些特点都非常值得学习。同时建议课题组从政策背景、理论依据、成功案例展示、问题分析等方向深化研究。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国强认为,物业+养老可遇不可求,物业服务企业应更多地考虑从居家层面加入养老服务。同时分享了上海市嘉定区惠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案例,分析了惠乐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如人员培训费用紧缺、主管部门关注度不高以及业主缺乏信任等。



上海德律风置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陈敏认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养老服务是偶然也是必然,是物企追求更长远发展需要考虑的一种转型模式。养老产业既是夕阳产业,也是朝阳产业,物业服务企业在开展养老服务的过程中应该埋头服务模式,钻研管理模式,探索盈利模式。



陈燕院长基于自己对天宝养老院的运营管理经验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养老机构应打造自己的品牌,物业+养老可以从设施保养、餐饮服务、房屋置换这三个板块入手开展。


会议的最后,陈杰教授对交流讨论的成果进行了总结。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助于让我国逐步加深的老龄社会面临的巨大照护服务缺口得到填补,更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本次研讨会对物业+养老政策试点工作进行了阶段性的评估和讨论,分析诊断了试点的实施进展情况,为下一阶段的试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优化建议,产生了积极的业界与社会影响。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