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李健辉:在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

发布: 2021-11-15     文章来源:     查看: 2274次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四十年来,物业管理行业在改善人居和工作环境、满足居民的美好生活向往、维护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面向全行业组织开展了“物业管理改革发展40年展望与思考”主题征文活动,展望行业发展趋势,推动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微信、官网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将陆续刊登部分征文稿件。


在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


/ 李健辉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广州粤华物业有限公司党总支纪检委员、董事长)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市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时指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的水平直接反映了城市治理的水平,影响着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物业管理的服务性、专业性及社会化,决定了物业管理行业是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优质的物业服务,不仅能够补齐社区治理的短板,而且能够助力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居民需求。


4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中,物业管理行业持续有效融入社区治理,在建设和谐宜居社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和工作环境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未来,物业管理行业应积极提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进一步彰显物业管理的价值和作用。


物业服务企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物业管理行业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在基层社会治理的资源整合、行动协调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社区治理乃至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物业服务企业在基层党委的统筹带领下,积极协助做好区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社区街道防疫工作人员不足、信息渠道不畅等短板;另一方面,协助做好居家隔离、区域封闭管理、保洁消杀、人员信息排查等工作,成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补充部分。可以说,由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对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探索治理路径,夯实治理根基


当前的物业服务理念和制度措施越来越不能适应当下不断提升的业主需求和社会治理需求。物业管理行业迫切需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提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方面获得新的突破。


首先,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人民群众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建就应该覆盖到哪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新中国成立七十二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们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制胜法宝,是党和国家不断发展进步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将党建工作融入物业管理之中。这有利于促进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街道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利于激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品质及文化软实力;有利于充分挖掘基层党建工作新经验、新特色、新亮点,促进区域融合、领域融合、中心工作融合,释放联动共建“红色动能”;有利于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从项目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其次,明确职责定位,厘清权责界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进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在城乡社区治理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意味着公共治理的主体实现了多元化,社会组织、企业及公民个人将成为公共治理的主体,而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性质决定了其在公共治理中占据重要地位。而要实现物业服务企业长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首先要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完善地方性法规,明确物业服务企业与各方主体的职责边界,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职责与权力,使其更好地参与到基层公共治理之中。


再次,加强人才培养,提升服务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物业管理的新概念进入国人认知范畴,我国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发展模式及在制度建设、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远不及西方发达国家。然而,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迅猛发展,物业服务的需求缺口日益增大,行业严重缺乏具备专业知识的管理型人才及高质量的职业培训教育,这已然成为制约我国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为突破发展瓶颈,物业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要建立完善的行业人才专业能力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调动人才创新积极性;二是要畅通学习渠道和学习途径,提供相关书籍,在行业内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服务,组织内外部培训学习、参观交流等,实时分享发布行业动态信息、政策导向类信息,丰富学习内容;三是要转换人才培养思路,从传统服务专业教学转向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教学,要转变人才培养管理理念,从单一型人才培养转变为复合型人才培养;四是要加强校企合作,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行业职业教育。


最后,创新科技应用,推动智慧服务。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优化物业管理模式,推动智慧社区建设,从而达到提升业主生活质量和社区服务效率的目的,进而推动物业管理行业的现代化进程。事实上,智能化管理已经成为当前物业服务企业竞争制胜的关键筹码,只有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不断引入新科技、新技术、新设备,物业服务企业才能突破自身发展瓶颈,物业管理行业也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对于现代物业服务企业来说,追求高质量服务、为业主带来更好服务体验的初心不能变。新时期的物业管理,要以创新作为本质,不忘初心、不畏挑战,勇于突破、砥砺奋进,真正为满足业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1年第10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