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李赞标:数字赋能助推行业资信管理发展

发布: 2021-11-18     文章来源:     查看: 2773次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四十年来,物业管理行业在改善人居和工作环境、满足居民的美好生活向往、维护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面向全行业组织开展了“物业管理改革发展40年展望与思考”主题征文活动,展望行业发展趋势,推动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微信、官网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将陆续刊登部分征文稿件。


数字赋能助推行业资信管理发展


/ 李赞标 (上海资深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


物业管理在中国已经走过40年改革发展道路,回顾过去,行业在众多标杆企业引领下,在传统业务领域精耕细作,破土而发,以匠心致力于在标准化管理、精致化服务领域实现物业服务的专业价值。放眼未来,物业管理行业需直面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社会趋势,并不断探索新的赛道,顺势而发,以创新精神致力于新价值、新模式的数字化运营,助推物业资产管理新发展。


01

行业管理变革提供数据运营趋势性机遇


伴随着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落地以及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各行各业都在向化繁为简、精准高效转变。而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数据不仅成为手段和工具,而且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要素。物业管理行业同样经历了从企业资质管理、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向市场化公开竞争、行业自律、企业诚信承诺等转变。这种行业管理变革为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并且由于数字化下的组织变革、资源投入等,也有利于行业头部企业形成先发性、规模性竞争优势。


就管理机制而言,行业取消资质管理是从强制性行政管理向市场化自主管理转变,管理方式也由静态的表格统计方式向动态的全方位数据呈现转变,管理逻辑由行政化的“身份认证”向市场化契约自律转变,其核心要素是通过市场化手段保障各参与方权责利协调平稳。在此过程中,由行政管理到市场服务的转变,需要客观、公允、低成本的数据运营服务为行业转型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同时,按照“网格化”下的物业管理模式,区域内市容管理、治安、消防、通讯、交通等部门的职能会越来越多地融入到社区物业管理中,这种多部门协调、多业务协同的快速响应、资源无缝对接,离不开统一的、智能化的数字化运营平台。


此外,行业当前遭遇的发展瓶颈也很明显。秩序维护、环境保洁等人力密集的业务,已经遭遇人难招、钱难挣的窘境,行业也普遍对数字化赋能运营给予了很大期冀。


02

行业数据运营的机遇和挑战


历史性的社会变革为行业管理提出新思考、新举措、新要求,同时也为迈入新时代的行业管理楔入大数据技术提供新动力、新机遇和新挑战。具体而言,数据运营将为行业发展带来以下机遇:


一是为行业性大数据运营提供前所未有的推动力。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已经在不经意间步入以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代表的“ABC”时代,其中,大数据所具备的数据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等优势,在从数据向信息资产转化的过程中担当起独特的作用,也因此推动当下中国加快了以“数字中国”为主题的大数据建设。“数字中国”作为国家级战略,已经且必然将深刻影响政府、行业、企业、个人的社会活动、组织活动。大数据技术的突飞猛进为各行各业数字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同时,物业管理行业在日常运营中产生的庞大数据,也为行业实施数据化管理和服务提供内生性推动力。


二是为行业构建诚信评价体系、数据资产化运维带来颠覆性发展机遇。物业管理行业管理变革后,市场秩序和企业竞争等都将被重构,大数据运营思维、数据源、数据资产化、数据独立性等新的管理要求,需要我们打破原有思维框架和管理路径,以适宜的技术和理念来适应历史巨变的创新要求。在2020年防疫抗疫期间,全社会都认识到了物业管理的重要性,但同时,物业人为了完成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自身等各种统计要求,因为缺少可自动获取数据的软硬件设施,而涌现出无数苦不堪言的统计数据的“表哥”“表姐”,效率低,速度慢,而且数据难言精准。这也是许多先进企业愿意为数字化运营作出思考和投入的动力所在。


同时,不可否认,物业管理行业在数字化运营方面仍将面临众多挑战,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数据思维下的社会角色新定位。互联网世界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去中心化”“弱权威性”。未来,原先的“行政管理者”会越来越多向“市场服务者”转变,市场参与者按照其“天赋权益”表达意愿并实现权益。地方物业管理协会或需要从市场管理者向数据运营者、“第三方”市场服务者转变,新角色定位需要重新确立新的思维。


二是数据“资产化”实现的路径。资信数据除了静态的企业经济规模、项目管理规模、从业员工、社会责任履行等信息,还需要动态地自动抓取客户满意度、投诉与处置、行政处罚、行业标准成本、服务标准指南、品牌与商誉、招投标、管理权流动、市场舆情、安全运行、商业消费等远远超出我们想象的数据。从数字海量收集到数据库构建,再到大数据的分析、运营、输出,最后到数据资产化,其实现的路径将是漫长的,始终需要上下求索、开拓创新。


三是数据运营的可持续能力。可持续能力能够体现行业数据运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也意味着参与者、相关方可以在数据运营中共享共赢,进而促进数据流的网状化流动。实现行业数据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不仅需要提供本行业以及与物业服务企业相关的趋势性数据报告,同时也需要呈现和行业相关的产业趋势、业主资信评价数据等,以此提高数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03

数据运营模式下的行业服务展望


行业性数据运营将较好地体现出行业性大数据的大量、多样、真实性等特性,基于全覆盖样本指标的计算来揭示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而成为“数字中国”中重要的“数据仓”构成模块。因此,可以预见,行业数据运营将呈现以下三方面趋势:


一是海纳百川汇集企业级数据。首先要建立数据的互联共享平台,平台应该可以自动抓取主管部门、上下游产业链、行业协会、物业服务企业、招投标等行业资讯,同时可以获取市场舆情、第三方评估、顾客投诉、价格指数监控、劳动仲裁、司法诉讼、保险给付、备案合同等相关数据。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发挥众多企业已经实施的企业级数据建设成果,与地方物业管理行业数据平台实施对接。传统的企业报表数字汇总、统计,固然可以汇集众多的统计数字,但是相对于大数据技术,其总量小、成本高、时间滞后等缺点非常明显。如果能实现基于大数据思维的企业级数据吸纳,将大大提升数据的能级和可靠性。


二是分包采购汇集商业型数据。清华大学朱旭峰教授在介绍中国智库数据库时曾提到,中国智库数据“已经实现16万个网站、1900万个活跃微信账号、2亿个微博活跃账号、6000多个论坛、200多个收集APP,每天抓取三百亿到六百亿个数据”,如果能够直接从业已商用的大数据运营平台中获得所需的数据,将会大大减少建设成本。


三是互享共享汇集福利性数据。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已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领的通知》,旨在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的社会共享,通过政府部门福利性的专业大数据运营平台,低成本获取本行业不具备优势的数据信息。


放眼未来,我们可否对项目数据做一个设想,其基本信息被整合到行业数据库,经过数据分析,可视化地呈现出所有同类项目概貌,包括面积、区域分布、建筑生命周期、设施设备运行质量、项目损益构成与标准、收缴率、满意度、社会舆情热度等整体数据和项目个体水平数据,物业服务企业通过数据平台或者行业数据报告,获得该类项目以及项目个体运营信息,招标人或者物业使用人可以获得运营质量和费用标准信息,设施设备等专业外包商可以获得市场拓展商业信息,准备应聘的个人可以获知物业服务企业和该项目日常运营状况,而建筑生命周期能源数据、运营维护成本分析数据亦可向社会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1年第10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