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央企特色的“红色物业”服务品牌,如何打造?

发布: 2021-11-26     文章来源:     查看: 2207次

/ 王永全(北京鲁能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这为物业服务企业打造“红色物业”指明了方向。北京鲁能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鲁能物业公司”)作为中国绿发投资集团的二级单位,始终践行央企责任,秉承“用心服务”的理念,打造具有央企特色的“红色物业”服务品牌。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发展根基


北京鲁能物业公司为党委建制单位,公司党委始终注重加强党的前沿阵地建设,践行“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将物业项目按业态和区位优化设置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建立党员管理、教育和评价制度体系,有效推进各项基础工作扎实开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以“第一议题”引领各项工作。


北京鲁能物业公司党委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台账”“中心组贯彻落实‘第一议题’措施台账”,加强学思践悟,已制定措施16项,完成16项。


公司党委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教育微信群,鼓励党员通过网络开展在线学习,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结合社会热点和行业热点解读国家方针政策,筑牢党员思想意识的共同基础。


二是凝聚主题,常态化开展活动。


公司党委把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作为战略任务,每年聚焦一个新主题,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专家党课、志愿服务、岗位实践等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分别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党建创新拓展年”方案,制定自身贯彻落实措施,并利用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支部微信群等平台打造云课堂,号召党员将思想凝聚到中心工作,推动党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伟力。


为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创新创造的精气神和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公司开展了五期“红色传承、绿色发展”鲁能物业微讲堂系列活动。活动围绕“物业欠费是怎样清零的”“入职一年三个月,我是如何获得六面锦旗的”“副区长点赞的垃圾分类,你也可以”等主题,邀请有作为、敢担当的员工讲授经验,有力促进“党建+”工程实施。


三是整合资源,形成教育培训合力。


公司党委通过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不断提高公司的培训力量。一是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资源库,打造教育培训示范课程,推出典型实践案例,通过多种形式解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融入党建活动之中,以深入扎实的党建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


四是健全制度,深入推进党员教育管理。


公司党委注重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党员行为。实践中,公司党委严格执行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工作,并建立完善党内组织生活监督制度和党员评优制度。


强化理论应用,知行合一铸品牌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是理论引领实践的根本途径。北京鲁能物业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要求不能驰于空想、骛于虚声,必须在“真学”“真信”的基础上,强化学用结合,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创新实践载体,做深做活党员建功平台。


北京鲁能物业公司党委创新实践载体,组建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党员纠察队,聚焦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应急服务、安全保障、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引导党员投身最需要的地方、攻坚最难啃的骨头。


公司以党员服务队为依托,固定每月15日为“服务日”,开展各种服务活动,为业主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建设绿色家园、文明社区,践行社会责任。


北京鲁能物业社区文化节提升团队凝聚力


公司在顺义新城项目探索建立专项工作机制,成立党员服务队,下设客服、工程两个工作小组,聚焦空巢老人衣食住行康养等需求,定人定期定户开展常态化服务,为居家社区养老体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紧联中心工作,提升党建价值创造能力。


北京鲁能物业公司各支部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高本部服务意识及服务能力,加强对项目一线帮扶指导,促进了业务高效协同。


2020年上半年,公司17名党员服务队队员放弃春节休假,担当疫情防控“主力军”,公司15名党员、23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下沉社区长达4个月。由于工作出色,公司和部分员工分别获评国家电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1年,在长安街沿线两座写字楼“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主题行动中,党员服务队和党员纠察队深入实施“党建+服务”“党建+安全”行动,完美完成保障任务,获得北京市公安局特勤局和业主方表扬。2021年,在郑州汛情期间,公司在当地所有项目无停水、无停电、无停气,电梯无停运,地下车库无积水,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温暖的“港湾”。


用情为群众办实事,打造红色物业“暖”招牌。


公司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发动共产党员服务队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新模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打造党群连心桥,让业主真正感受到“红色物业”带来的实惠和温暖。期间,公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双十实践”活动,制定“为项目办十件实事”“为业主办十件实事”任务清单,多渠道收集业主急难愁盼问题,实行业主“下单”,党支部“接单”,党员服务队“清单”落实的工作措施,环环相扣解决好群众的诉求。同时,公司开展“红色物业送温暖”党员服务活动,在楼道内安装扶手,消除了老人上下楼梯的安全隐患;增设残疾人坡道,方便特殊人群出行等等。


公司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双十实践”活动为抓手,联合街道、居委会及其他志愿者,以共建形式创新党建联动机制,打造“红色物业”平台,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北京鲁能物业公司将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社区基层治理三者深度融合,激活绿色发展“红色引擎”,不断回应业主对绿色、和谐、宜居环境的追求与向往,以务实之举赢得口碑,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1年第10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