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物业管理微创新案例展示之服务微创新篇

发布: 2022-01-14     文章来源:     查看: 13920次

在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之际,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面向全行业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微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会员单位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百余家单位报送的微创新案例315篇,包括服务微创新119个,技术微创新140个,模式微创新56个。专家从原创性、低成本性、可推广性方面进行评价,遴选出了68个入围案例。以下为服务微创新篇。

 

服务微创新主要指服务内容、服务形式等方面实现新的改进、突破,从而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具有独特的用户体验上的创新。

 

案例索引

 

1.1 案例名称:自制扶梯消毒器

 

1.2 案例名称:邻里搭便车爱心站点

 

1.3 案例名称:“亲情和院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制磨刀机

 

1.4 案例名称:观众席座椅改良

 

1.5 案例名称:轮胎美化改造工程

 

1.6 案例名称:电梯“光幕毯”、电梯“挡门板”

 

1.7 案例名称:微型图书馆文化工程

 

1.8 案例名称:园区洗手节水装置

 

1.9 案例名称:“三进”红色楼宇文化服务

 

1.10 案例名称:不锈钢会议桌搬运辅助器

 

1.11 案例名称:七点半暖心服务

 

1.12 案例名称:自制清洁拖把

 

1.13 案例名称:较高处吊灯灯罩卫生处理

 

1.14 案例名称:自制会场布置定位卡具

 

1.15 案例名称:行走的烟灰缸

 

1.16 案例名称:木荷计划——小业主安全主题教育

 

1.17 案例名称:环保美观的圆片围栏

 

1.18 案例名称:“石头书”——文化汇入景中

 

1.19 案例名称: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1.20 案例名称:废弃物品制作工艺品

 

1.21 案例名称:环保灭烟筒

 

1.22 案例名称:空间美化创意多

 

1.23 案例名称:彩虹路

 

1.24 案例名称:打造医院物业管理卫生间文化

 

1.25 案例名称:彩漆“跳格子”

 

1.26 案例名称:海绵城市透气混凝土改造

 

案例展示

 

服务微创新篇

 

1.1

案例名称:自制扶梯消毒器

 

申报企业:宁夏民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15/

 

解决问题:医院扶梯特殊时期需要不间断清洁消毒的难点。

 

案例描述:用于医院、商场等大型公共场所人流量大,消毒难度大的扶梯,此项创新工作是按照卫生防疫部门有关措施和要求,配合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投入成本低且实用,给公共场所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环境,得到了院方医护及病患的高度好评,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1.2

案例名称:邻里搭便车爱心站点

 

申报企业:阳光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

 

投入成本:600/

 

解决问题:促进小区和谐,实现物业和业主的共建共赢,打造企业品牌宣传。

 

案例描述:小区出入口离地铁口存在2公里的距离,小区部分业主存在乘车出行困扰。小区部分有车业主热心善良,往往会给徒步前往地铁的业主提供搭便车的帮助。物业在小区主出入口道路旁增加便民乘车导视牌,借助业主的力量,为小区有需要的业主提供邻里搭便车服务,实现小区业主们的爱心互助。

 


邻里搭便车爱心站点导视牌——示意图

 

1.3

“亲情和院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制磨刀机

申报企业: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420/

 

解决问题:解决业主磨刀难问题,使业主感受到物业服务的温馨,拉近业主与物业关系。

 

案例描述:市场上磨刀手艺人不好找、费用高,供不应求并存在售后保障难等问题。“磨剪子戗菜刀”是便民活动的一项,物业利用工程维修的边角废料,制作了磨刀架,方便工人骑坐,大大延长了工作时间;并配制成功了适合设备的磨刀药水,提高了磨刀的效率。每次活动由物业工程人员亲自操作为业主磨刀,既为业主提供了便利又让业主感受到物业服务的温馨,业主因物业人员为解决大家磨刀难而自研磨刀机感动,深受业主好评。

 


 

1.4

案例名称:观众席座椅改良

申报企业:吴江大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30/

 

解决问题:参会人员携带的水杯、矿泉手无处可放的问题,提升了参会人员的舒适度;提升了剧院的环境和美观度。

 

案例描述:通过给观众席上每个座位安装杯架和椅套,会务员也可在会前摆好矿泉水,设计巧妙的红色椅套满足了正面可插席位卡且背面可放资料的需求,相比以往用胶带粘座位贴、将资料随意放在扶手上的情况,更显规范、整洁和美观。安装到位后得到了广大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并且相关单位也前来学习、效仿。

 

 

 

1.5

案例名称:轮胎美化改造工程

申报企业:大华集团上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宁夏民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开元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200-1000/

 

解决问题:解决了社区内废旧汽车轮胎的处理问题,变废为宝的同时,为社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提升园区环境观赏性及趣味性,丰富孩子们游戏空间。

 

案例描述:在社区公共活动场所内实施“轮胎美化改造”。使用废旧汽车的轮胎代替传统的秋千座椅,夏天透气通风,冬天轮胎橡胶不会冻手;通过收集小区业主闲置或汽车修理厂废旧的轮胎,组织业主活动,自制DIY装饰性雕塑。

 

大华集团上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宁夏民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绿城物业服务集团

 

浙江开元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1.6

案例名称:电梯“光幕毯”、电梯“挡门板”

申报企业:大华集团上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重庆融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5-50/

 

解决问题:避免了因搬用物品对电梯的磕碰损坏等事件发生,解决业主单人搬运时无法保持电梯门长时间开启的困扰。

 

案例描述:在社区每个单元楼的1层及B1层电梯前放置一块“光幕毯”,并在电梯按键下方粘贴电梯光幕毯的使用方法,方便业主单人搬运物料和大件物品。此举得到了业主的广泛使用和好评,起到了保护电梯的作用,同时也减少了后续维修养护成本。

 


大华集团上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电梯“光幕毯”)

 


重庆融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国宾壹号院项目(电梯“挡门板”)

 

1.7

案例名称:微型图书馆文化工程

申报企业:大华集团上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50/

 

解决问题:在园区内增设图书站,提升小朋友的幸福感,打造人文小区,为业主搭建文化平台,提供更好的信息传播和休闲娱乐的文化场所。

 

案例描述:推行社区“微型图书馆文化工程”。在园区内有休闲座椅的广场设立图书站。诚信借阅,自借自还,发动业主自行捐书、换书,让每一位业主感受到自己就是书本的主人,做到爱护每一份读物。促进激发业主的热情,享受共享阅读,打造人文社区,共同为社区发展携手并进。

 

 

1.8

案例名称:园区洗手节水装置

申报企业:融创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90/

 

解决问题:方便园区业主洗手,节约用水。

 

案例描述:因园区内经常有老人带领儿童玩耍、下棋、聊天等,结合疫情管控,洗手节水装置方便儿童及老年人玩耍后及时清洁。为节约用水,正面采用按压式水龙供业主使用,侧面保洁取水点采用钥匙水龙头;废水将排入绿化内浇灌草坪树木。既方便业主使用,又减少了绿化工作量,提升了业主满意度。

 

 

1.9

案例名称:“三进”红色楼宇文化服务

申报企业:卓达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200/单元

 

解决问题:针对社区楼内墙皮脱落、环境陈旧、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隐患治理等业主关切突出问题提供宣传服务,拉近物业与业主、邻里之间关系,建立更为融洽、和谐、舒适的居住环境,构建生态的社区治理模式。

 

案例描述:广泛动员组建社区队伍,针对各楼宇不同居住群体结构,结合居民商定的布局建议,定制化建设各具特色的文化楼道。以“三进”即进社区、进楼宇、进家庭的牵引,以打造“楼道文化建设”活动为载体,以“净化、亮化、美化”为基础,形成常态化机制,实现了红色楼宇文化持续性和创新性。通过“三进”红色文化服务创新,楼内环境得到改善,促进了邻里和谐,广受业主好评和赞扬。

 

 

1.10

案例名称:不锈钢会议桌搬运辅助器

申报企业:安徽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100/

 

解决问题:解决会议桌搬运不便的问题,节约人力投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提升了业主满意度。

 

案例描述:会议桌通常没有抓手设计,根据会议类型调整桌椅时搬运困难,不仅需要大量人力,还容易损坏桌椅,影响服务效率。项目部亲自设计搬运辅助工具并手工制作不锈钢材质搬运辅助工具,工具底部也用塑料胶布包好以免搬运时损坏桌椅,结构设计更为便利、操作使用更具人性化。

 

 

1.11

案例名称:七点半暖心服务

申报企业:融创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解决问题:对客户进行精细化分类,提供差异化服务。

 

案例描述:七点半暖心服务主要针对空巢,独居老人,主要内容是通过每天协助查看老人是否按时拉起窗帘,查询老人身体状态,同时帮助老人与子女日常联系、家电检修、室内打扫等,以此通过提供差异化家庭成员服务提升客户全家满意度。

 

 

1.12

案例名称:自制清洁拖把

申报企业:上海复医天健医疗服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2000/

 

解决问题:在墙面与地面的交界处通常涵盖踢脚线和地面两部分,在楼道和消防通道等区域内,楼梯有竖直面和水平面,需准备两种清洁工具进行清洁,导致占用双倍时间,清洁效率低,也易造成遗漏。

 

案例描述:为解决上述应用场景的问题,发明了“一种拖把”,其创意来自可对折或展开的“合页”,通过拖把上的一组90度折角设置的清洁地巾,来迎合踢脚线与地面的直角形状,从而无需准备两种清洁工具,也无需分开清洁,仅需操作一遍,便可同时完成地面和踢脚线、竖直面和水平面等特殊场景的清洁,省时省力,避免重复劳动。

 

 

1.13

案例名称:较高处吊灯灯罩清洁处理

申报企业:成都洁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50/

 

解决问题:解决较高处灯罩清洁不便,减少搬运人力。

 

案例描述:制作外形类似于鸭嘴长杆,配以毛巾卡入灯罩,以免损伤灯罩表面。可实现直接于地面操作,一人用鸭嘴杆固定住灯罩,另一人可用鸡毛掸掸灰尘。可节省搬运人字梯时的劳动力,同时也消除上下梯时的安全隐患。

 


较高处吊灯灯罩卫生处理微创新前后期对比

 

1.14

案例名称:自制会场布置定位卡具

 

申报企业: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50/

 

解决问题:会议室台尼、话筒、桌椅因会场布置操作者的不同,造成物品摆放间距不一致,标准化程度低,影响整体美观等。

 

案例描述:制定了一套台泥夹具定位、靠椅定位、话筒高度定位、话筒间距定位的标准化卡具。这套卡具使会议室布置标准化,规范化,避免了人员流动造成的服务质量不稳定。以一个中型会议室为参考,一套小小的定位卡具一年下来,不仅保证物品摆放统一,一致性高,还能节省大量会场布置时间。

 


会场布置定位卡具

 

1.15

案例名称:行走的烟灰缸

 

申报企业:成都洁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9/

 

解决问题:有效缓解吸烟人群在吸完烟后,找不到烟灰缸随手乱扔现象,保护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案例描述:“行走的烟灰缸”采用不锈钢制成,其耐热度高达1000℃以上,远高于烟头的温度,有效避免火灾的发生。“行走的烟灰缸”占地面积小,成本投入低,安装方便。投入使用后,小区乱扔烟头现象明显减少,降低保洁人员工作量,减少小区环境污染,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更有效避免了由烟头引发的火灾风险。

 

 

1.16

案例名称:木荷计划——小业主安全主题教育

 

申报企业: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2000/

 

解决问题:让安全伴随绿城小业主成长,且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以物业由外而内、制式化的治理模式。

 

案例描述:2017年,绿城服务启动“木荷计划”,主要面向5-12岁园区小业主进行安全教育活动。围绕青少年全生活场景,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网络安全等主题设计,通过组织小业主走进消防教育科普基地、安全体验馆、安全课堂等互动、体验与授课的方式,让安全种子在园区孩子脑海中发芽、成长,并进一步传递给身边人。

 

木荷计划2017-2020年活动照

 

云上木荷微网站

 

1.17

案例名称:环保美观的圆片围栏

申报企业:苏州华新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5/

 

解决问题:将绿化带泥土、草坪和道路分隔,既美观又环保。

 

案例描述:前期准备——白色塑料水管切割成圆片型模具(厚度4cm,直径20cm),模具边口用黄沙打磨光滑;中期实施——拌匀混凝土:1份水泥+2份最小的小石子+3份黄沙;模具内浇筑混凝土,抹平;夏季一般2小时即可脱模,第二天浇水养护,三天后可用于施工;水泥圆片竖向埋入地下约6-7cm,地面留2/3;带线施工,统一高度、直度、平整度;后期美化——根据周边环境景观,调配油漆颜色、图案。

 



 

1.18

案例名称:“石头书”——文化汇入景中

 

申报企业:苏州华新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2/

 

解决问题:通过在石头上喷书名的方式,将文化汇入小区街景中,提高业主读书学习意识,提升社区品质和艺术感。

 

案例描述:石头书取材于原开发商建造小品,无成本,且将原来不起眼的小品,拆分到主干道打造出亮点。书名均取为古典文化书籍,自制塑封纸抠字后喷漆而成,成本低;提升小区文化意境,广受业主好评。

 


 

1.19

案例名称: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申报企业:西安曲江新区圣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380/

 

解决问题: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业主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业主保护环境意识,最大限度的减少垃圾产量,降低垃圾处理费用,减少占用土地资源。

 

案例描述:项目定期在小区开展“变废为宝”作品征集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业主表现积极,参与热情高涨。项目从废旧物对环境的影响、对废旧物的处理、对废旧物的利用三个方面进行广泛的宣传,使业主保护环境的意识有所提高。

 

 


 

1.20

案例名称:废弃物品制作工艺品

申报企业:融创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0-50/

 

解决问题:利用废弃物品进行细化改造,作为园区内的租摆小品类进行放置,提升园区小品的艺术感与多样性。

 

案例描述:通过废弃物品改造计划,一方面针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废弃物品如车胎、破损自行车、报纸等进行改造再利用,在减少园区内废弃物品的同时,改造后的作品作为园区内小品类进行租摆,提升园区的品质。另一方面通过废弃物品改造计划,能够树立节约再利用的价值观,通过物业服务的对客宣传,使园区内的业主都能够提升此方面的意识,同时起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1.21

案例名称:环保灭烟筒

申报企业:苏南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30/

 

解决问题:适用于园区内垃圾桶较少,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出现烟头乱丢的情况。

 

案例描述:使用简单的材料(例如:被丢弃的易拉罐等)制作灭烟筒,并加上标识和醒目的颜色。安装在小路和小区广场上等人流量较大、聚集人群较多的区域,引导业主主动将烟头丢入灭烟筒中,解决因无垃圾桶导致的乱扔现象。通过安装灭烟筒,明显改善园区内人群聚集区域烟头乱丢的现象,得到业主认可。

 


 

1.22

案例名称:空间美化创意多

申报企业: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300/

 

解决问题: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一改传统社区环境的单一性,把园区打造得即有创意又美丽,提高业主的满意度。

 

案例描述:针对园区公共区域的水系、电箱、井盖、钛金烟灰缸及卫生间场地,物业员工根据每个人特长进行绘画装饰,利用现有的材料对园区公共空间的美化,资源合理利用,提升了园区的“颜值”,提升了业主视觉享受及服务体验。业主满意度大幅度提升的同时,园区环境的美化也提升了业主对园区环境维护的积极性,带动大家齐力共建美丽家园。

 

 

1.23

案例名称:彩虹路

申报企业: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12000/

 

解决问题:优化小区环境,美化小区设施,营造温馨的园区氛围,提升业主归属感。

 

案例描述:针对部分业主认为园区环境缺乏新意的情况,故而选择在业主经常路过的人行道中轴线处刷漆出新,通过红、黄、蓝三色组合碰撞,形成蜿蜒曲折的彩虹路,并在道路附近错落设置各类园区小品,让业主在园区时能移步换景,增加发现更多乐趣的欣喜感。此做法,不仅对园区的美化提升,还营造出一种温馨愉悦的园区氛围,让回家之路更有新意、温暖。

 

 

1.24

案例名称:打造医院物业管理卫生间文化

申报企业:北京斯马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10000/

 

解决问题:医院卫生间环境提升,解决使用人群特殊且人流量大、易滋生蚊蝇细菌等问题,提高就医体验。

 

案例描述:通过硬件和软件的改善来提升卫生间环境,如:完善卫生间硬件设备、设施;张贴规范化的“温馨提示”;安装定时喷香器;安装儿童护理台和儿童安全座椅;增加绿植摆放点;依实际情况调整保洁频次;增设卫生间专职管理人员。通过适度的人力和资金投入,实现了卫生间宽敞明亮,设备设施齐全,地面干净、空气清新的服务目标,得到了院方及医患的广为赞誉。

 

 

1.25

案例名称:彩漆“跳格子”

申报企业:浙江开元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100/

 

解决问题:优化小区环境,增添趣味性,营造活力满满的园区氛围,增加与业主的互动性。

 

案例描述:暑期的仲夏夜来临之际,傍晚纳凉的小业主逐渐增多,为业主社区活动增添新意,物业服务处设施人员购买户外油漆,精心绘制80年代跳房子游戏,并在此基础上丰富色彩、形状。此举既为小业主的户外活动增加趣味性,给业主家庭搭建了休闲娱乐的亲子小平台,又美化了园区环境,让业主充分感受到物业人员有温度的服务和创新,提升业主满意度,增加了与业主的互动性。

 


 

1.26

案例名称:海绵城市透气混凝土改造

申报企业:河南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投入成本:340/平方米

 

解决问题:通过透气混凝土替换传统混凝土或沥青路面,增加路面透水性,解决道路积水,增加抗涝能力,提高城市生态系统。

 

案例描述:可用于替换自行车道、园区路面等混凝土路面或沥青路面解决问题。通过与开发商对接,将内部主干道沥青路面设计更改为透气混凝土设计,增加路面渗水能力。该方案适用于老旧破损路面改造,提高小区抗涝能力。改造道路无积水,提高城市生态系统,提高园区观感。对比混凝土道路,每平米节省成本400元左右,且施工周期减短。

 


案例名称:海绵城市透气混凝土改造

 


许昌世和府小区道路整改后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