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 美好家园

全国百家“美好家园” 河南篇

发布: 2022-03-31     文章来源:     查看: 8399次

“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开展以来,全国积极参与,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每个开展活动的城市择优推荐美好家园项目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经过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100个“美好家园”项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微信、官网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将集中进行项目亮点展示。今天一起看看河南地区“美好家园”项目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51

 

金成时代广场:“六联”机制解难题

 

 

概况及亮点

 

金成时代广场小区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总建筑面积658529.84平方米,是典型的商住一体化大型开放式园区,交通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人流量大、业态复杂等特点。针对以上情况,金成时代广场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深入落实“交叉任职”,加入姚砦社区“红帆船”党建联盟,开展“六联”工作机制,加强业主沟通,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解决了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的难点痛点,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金成时代广场小区由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成立了第一支党小组,该党小组有党龄已达20年的老党员,也有刚从本科院校毕业的青年党员,年龄分布均匀,组员热心群众事务,工作积极性高,组长潘文发及多名组员荣获过行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专业性高。

物业项目经理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入落实“交叉任职”,实现物业管理的“双赢”模式,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物业服务企业党建指导员,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物业服务质量监督员,项目经理由姚砦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同时由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选派青年党员入驻时代广场小区,担任党建指导员。

因金成时代广场是大型综合体开放式园区,人口流动较大,园区的环境维护需常抓不懈。自从开展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以来,选派党员志愿者对居民宣讲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就成为物业服务人员的日常工作,同时针对金成时代广场年轻人居多的特点,物业服务企业采购景观灯带、灯笼等装饰品进行装饰,使得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为了加强园区防火能力,物业服务企业还采购了消防巡逻车2辆、建立微型消防站,为园区的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金成时代广场小区实行了“党务联合、工作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建、品牌联创、服务联抓”的“六联”机制,将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公共安全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事项进行互联互补互动,提高了处理小区疑难问题的效率与能力,实现了管理网格化、服务均等化、党建区域化。

同时,小区物业服务中心还依据《业主代表座谈会实施管理规定》,每半年召开一次以“诚心诚意沟通,全心全意服务”为主题的业主座谈会。物业服务中心于每次座谈会前三周,制定活动方案,活动前两周利用张贴通知、悬挂条幅等方式广泛进行活动宣传。

金成时代广场小区一直致力于推动以“企业主导”“精准服务”为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结合“美好家园”建设要求,让“红色物业”成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优平台,让物业服务企业成为党建工作的创新载体,并通过“党员活动日”传递党的声音,增加小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旨在营造“红”的氛围。

 

52

 

凯旋公馆:搭建红色平台 激活红色细胞

 

 

概况及亮点

 

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凯旋公馆建筑面积 27.45万平方米,共21栋小高层建筑,小区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为导向,深入实践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打造“红色平台”、激活“红色细胞”、传递“党的声音”,实现多元共治,共同服务小区居民。落实“以便民为目的、以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目标,实现“知民意、解民忧、帮民难、暖民心”的服务宗旨,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凯旋公馆小区通过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把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实现多元共治,共同服务小区居民,并结合实际开展“阵地共享、学习互动、共商议事、便民服务、定时关爱”等活动,打造红色阵地、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活动中心、红色文化广场,并多次组织红色教育电影播放宣传活动及小区党员学习红色党史活动。物业服务中心秉承“用心营造优质生活的服务理念”,完善小区各类配套服务,设有夜间护送、四点半课堂、室内健身房、书画交流室、便民服务站、雷锋服务岗、幼儿园等服务机构;坚持“业主至上、信誉第一”的服务宗旨,为业主提供婚庆布置、定期关爱孤寡老人等增值服务。为业主清洗地垫、磨剪刀(菜刀)、入户检修电路、为孤寡老人晒被子等,通过履行“人人敬老、社会更好”的社会责任,为业主及家人营造优质生活。

通过打造“红色平台,密切党群关系”,激活“红色细胞,增强服务意识”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为导向,深入实践基层社区治理体系,落实“以服务为宗旨、以便民为目的、以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目标,持续做好小区安全管理、居住功能、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升小区服务水平,提高业主生活幸福指数,有效拉近物业服务和小区居民之间的距离。定期召开三方会议,真正做到“知民意、解民忧、帮民难、暖民心”实现广大居民幸福感指数稳步提升。

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文化氛围深入人心。小区成立“红色志愿服务队”“贴心卫生服务队”“贴心管家服务队”“红色文化艺术服务队”“红色矛盾调解服务队”,夯实小区红色服务氛围。

关注民生“积民意、听民声、解民忧”,用心营造优质生活。小区东存在遗留部分空地,杂草丛生影响小区居住氛围。物业服务中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土地平整改造,在充分争取业主建议的前提下,将平整过的土地分块栽种青菜(香菜、菠菜、油菜、香葱、小白菜、大白菜等时令蔬菜),待蔬菜成熟后分发给小区业主,让小区居民能够品尝到无公害绿色产品。

 

53

 

双瑞滨河花园:打造后勤联动服务新模式

 

 

概况及亮点

 

双瑞滨河花园小区位于洛阳市洛阳新区,是大型国企中船725所开发的高端住宅小区,小区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2015年由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通过竞标承接小区物业服务,作为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改造试点项目,后勤式物业服务模式的探索者,双瑞滨河花园小区以党建为引领,与企业、社区、业委会联创联建,营造了安全、舒适的小区环境以及和谐、亲情的人文氛围,是洛阳现代人居的优秀代表项目。

红色物业:小区突出特点就是党建工作扎实,小区以党建为主线,把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形成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的工作机制,以“党建”促管理、促协作、促服务;注重“红色家园”阵地建设,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栏、党员服务岗、党建标语等配置齐全;社区党支部班子配置兼顾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成员党性原则强;党支部制定了严格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经常性开展党建活动,如组织学习、党史党风教育、外出参观交流等,组织凝聚力强;进而有效协调居委会、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的关系,小区社区党建联建工作多次受到上级党组织的表扬。

协作共建:小区是洛阳市国企后勤联动式物业服务模式的探索者;725所与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了多层次的工作沟通与协调机制以及专项业务督导,明确了阶段性的联建联创工作目标,实现有效激励,相互促进,同步发展;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以合规为准则,建立了规范的服务关系,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定期沟通,相互尊重,各负其责,共同协调解决小区的疑难问题。

管理规范:小区管理严格按照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开展管理服务工作,管理制度完善,全过程覆盖,规范有序;各个岗位定岗定责,责权明晰,严格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和分级考核机制,基础管理扎实有效。

精细服务:小区的服务充分考虑住户的需求,精细化、人性化;设置了专职的客户管家,提供“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减少中间环节,让问题解决更方便快捷;客户服务中心“全天候”服务,24小时接受报修、投诉、咨询及求助;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引入智慧社区管理系统,推进“智慧服务”,小区业主足不出户就能报修、缴费、投诉、购物等;从小事做起,持续不断为住户提供便民活动,配置便民工具柜、更换纱窗、清洗地毯,疫情期间安排理发、赠送口罩,及组织资源回收、维修家电、帮助老人、处理善后等,解决燃眉之急。

业主满意: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慕名求购者激增;小区每年安排两次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在近年来三方满意度调查中,业主满意度均保持在95%以上。

 

54

 

锦绣江南:红物业 新街坊

 

 

概况及亮点

 

锦绣江南小区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黎阳路街道,于2008年建成,是淇滨区北部为数不多的商品房住宅小区之一,小区包含44栋居民楼,常住居民1663户,5000余人。锦绣江南小区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推出“红色联盟 三社联动 三位一体 五员共治”治理模式,打造出“红物业,新街坊”小区治理品牌,点燃“红色物业”新引擎,开创社区治理新格局。

“红物业,新街坊”,党旗飘扬,共建共享。锦绣江南小区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推出“红色联盟 三社联动 三位一体 五员共治”治理模式,打造出“红物业,新街坊”治理品牌,点燃“红色物业”新引擎,开创小区治理新格局。

小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通过多年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抓提升、促发展,形成互促、互商、互进局面,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激活基层“红色细胞”,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化党员亮身份活动,激发党员荣誉感、使命感,增强党员归属感。

为用好党建引领的金钥匙,小区党支部通过“锦绣江南新街坊议事厅”,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真正做到党建暖心、服务贴心、百姓安心。

小区实行民主决策,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商讨重要事项,业委会换届、物业服务企业续聘,一切由业主说了算,保证了民主决策的常态化和高效化。

推行三位一体,凝聚三方合力。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共议、共评、共商凝心聚力。在2016年率先制定实行了物业服务测评机制,真正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小区治理的红色堡垒,让物业服务企业与群众心贴心。

小区党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小区四个网格内配备“五大员”,真正做到“事有人访、活有人干”,形成五员共治共建新局面。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小区居民从“陌邻”成“芳邻”;在“红色物业”引领下,小区旧貌换新颜,使有名的信访小区,焕发了青春的活力,小区秩序井然,百姓眉头舒展,满面春风。

近年来,小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市园林式居住小区、淇滨区管理优秀项目等。

锦绣江南小区始终以“党建暖心、居民安心” 为奋斗宗旨,以奋进、创新的姿态建设红色物业!

 

55

 

九大院:打破藩篱 九院合一

 

 

概况及亮点

 

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黎阳社区党建项目“红邻之家”九大院,是鹤壁市老旧小区标杆,鹤壁网红打卡新坐标。20205月,黎阳社区敢为人先,实施“打破藩篱、九院合一”改造工程,小区自此旧貌换新颜。注入红色基因,关注群众呼声,让群众拥有话语权,健全机制,实施“红色物业”。建立“一清、二问、三建、四管、五测、六奖”的六部工作法,结合管家帮物业“365工作法”,共同把九大院建设成民建、民治、民享的幸福小区。

过去的九大院小区由黎阳社区的9个家属院组成,环境脏乱差,物业服务企业不愿入驻,老旧小区的“老大难”问题突出。20205月,黎阳社区敢为人先,实施“打破藩篱、九院合一”改造工程,自此小区旧貌换新颜。

小区改造伊始,黎阳社区就超前谋划“红邻之家”党建项目,独创“1361 工作法”打造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网格协同的“红色物业”新模式。建立“一清、二问、三建、四管、五测、六奖”的六步工作法,结合管家帮物业“365 工作法”,共同把九大院小区建设成民建、民治、民享的幸福小区。

街道和社区组织小区居民按照“红色物业”标准,自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开动红色引擎,选举16名党员代表成立“红邻”党支部。小区内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整合资源构建社区多元共治新格局,着力破解小区物业管理难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打通服务居民联系网的高速路,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和水平。

面对改造时增加车位、管网改造,路面整修、拆除老旧煤球房、门岗房等矛盾问题,小区利用长廊建立红色议事厅,联动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商、共管小区民生事。

社区党支部、小区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成立“红色矛盾调解队”为业主解决各种问题,多方凝聚红色物业力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党建项目开展以来,辖区实现了智慧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升级。

小区党支部成立“银发巡逻队”、暖阳服务队,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成立“润家志愿者服务队”,共有6支志愿服务队。各支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冲锋在前,同心协力保卫家园。特色暖阳服务队参与社区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慰问独居老人,根据居民需求定期开展义诊活动,在小区吹响“党员集结号”。

业主需要什么,物业服务企业就提供什么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业主,开展日常便民服务,把生活便利带到业主身边,物业服务企业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开展商品配送、家政养老、维修维护等延伸便民服务,把物业服务人员打造成为党的工作队员。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