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 美好家园

全国百家“美好家园” 湖南篇

发布: 2022-03-31     文章来源:     查看: 1358次

“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开展以来,全国积极参与,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每个开展活动的城市择优推荐美好家园项目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经过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100个“美好家园”项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微信、官网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将集中进行项目亮点展示。今天一起看看湖南地区“美好家园”项目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56

 

第一湾:三驾马车 多彩服务

 

 

概况及亮点

 

长沙市第一湾小区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共计2202户。第一湾小区以“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齐发力,以“美好家园”建设为抓手,依托“红色物业志愿服务”,建立了具有小区特色的“文明前哨”实践站,通过整合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推出文明实践、矛盾调停等服务菜单,着力解决了物业管理难题,满足了居民多元需求。

第一湾小区在伍家岭街道和花城社区指导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三方联动”,探索符合小区实际的机制,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小区定期召开由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辖区治理力量共同参加的多方联席会议,建立协同议事机制,按照“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原则,定期交流工作推进情况,汇总业主诉求,研究社区矛盾、问题解决方案,做到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即根据开福区“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的职责分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小区协助解决,促进小区和谐发展。

“红色物业”让居民幸福满满。在花城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第一湾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齐发力,以“美好家园”建设为抓手,依托“红色物业志愿服务”,建立了具有小区特色的“文明前哨”实践站,着力解决物业管理难题,满足居民多元需求。物业服务企业与业委会筹资设置了5处党建公益宣传景观,添置户外休闲桌椅、乒乓球台、老年人活动中心桌椅,翻新改造儿童乐园,开展道路修缮、楼道堆积物清理、绿化草坪整体更新等一系列实事。

“绿色家园”让小区舒适宜居。20197月,小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由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共同出资建设了11处四分类垃圾分类点。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优化“投、收、运、守”四环节,并通过“敲门行动”细化入户宣传,组织志愿者现场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目前投放正确率达90%以上。

“多彩服务”让邻里共享美好。“美好家园”建设工作不仅限于“硬件”建设,街道社区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规范化服务、业委会规范化运行、社会组织参与等综合治理“软件”建设也同频共振。201812月,第一湾小区首届业委会成立。在业委会主任带动下,不少居民走出家门,组建舞蹈队、艺术团、毽子组、篮球队、羽毛球队等,居民的心更近、情更浓;此外,每逢节假日,小区组织开展公益植树、消防演练、国庆节“童心赞祖国”、元宵节文艺汇演、端午节包粽子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红色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各个角落。

 

57

 

景秀江山家园:

 

化解“千层结” 实现“双提升”

 

图片

 

概况及亮点

 

景秀江山家园小区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小区占地面积34166平方米,6栋住宅总建筑面积114586平方米,现有居民819户,长期居住人口近3000人,在街道统筹调度、部门监管尽职、社区常态治理下,小区物业服务优质、业主邻里和谐、环境井然有序。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凝聚群众“向心力”,化解治理“千层结”,物业服务质量和社区治理水平实现“双提升”。

2019年,景秀江山家园成立小区党支部,由业委会主任兼任支部书记,推选出小区监委会和业主代表,由四支队伍组建成了小区治理委员会(党员15)。在小区治理委员会的带领下,小区党建与小区治理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治理目标。

小区建立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参与的共治机制见成效。社区、业委会、业主代表、物业服务公司就景秀江山家园小区外墙渗水启用维修资金事宜进行专题会议讨论。

物业管理相关部门职责明确,执法进小区,形成良好的部门协作机制。近年来,银盆岭街道派出所、城管部门等相关部门在景秀江山小区建立“群防群治工作站”,并多次进小区开展一站式免疫办证(宠物)、现场办理二代身份证信息采集、宣传反电信诈骗、普法进小区、消防宣传进小区等工作。小区治理委员会定期组织本小区党员、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物业管理人员开展入户宣传活动。

小区结合群众需求,在地下一楼电梯门厅贴瓷砖,为方便业主出行增设6栋后门开放,增设休闲设施和老年人专用桌椅板凳,刷消防通道标识,安装小区节能路灯,景观水池改造翻新为小区添砖加瓦,新增安装高空摄像头,为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改造路面停车坪35个。

小区从定期清理各楼栋及消防通道杂物等群众房前屋后的小事做起,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

小区物业服务费收取规范,收费率不低于95%。景秀江山家园小区物业费、有偿服务费收费标准经相关部门核准后公示于物业客服中心。20211月至202112月期间,景秀江山家园物业服务费收费率达98%

景秀江山小区客服中心,根据项目的年度工作计划,每年4次对小区已入住的业主采取上门及在门岗处发放书面调查表的方式,进行物业服务满意度调查,在了解物业服务质量的同时,制定有效的提升计划,促进物业服务创新改进。2021年下半年物业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小区满意度为97%

 

58

 

东方名苑·臻嘉园:

 

三方协作 打造“红色”模式

 

 

概况及亮点

 

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东方名苑·臻嘉园小区建筑面积为15.6万平方米,房屋1038套。小区坚持党建引领,采取社区居委会、小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志愿服务者“五位一体”多方协作机制,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了“红色物业”新模式。

2012年,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成立,2013年就邀请社区与物业服务企业合署办公,为业主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逐渐形成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作机制,设立民主生活会、工作推进会、纠纷协调会、业主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红色物业新模式,取得“1+1+1>3”的创新成效。

便民服务暖人心。为方便老人、孕妇等群体,增设便民手推车,业主在感受到便利以后,主动放回原位,方便其他业主使用。

特色活动聚人气。学雷锋活动,举办涵盖多个学科的大型义诊;开展免费维修小家电、配钥匙、维修单车、修鞋子等活动;举行“臻美善名苑 激赏新岳塘 ”“十周年庆典晚会”等文化娱乐活动。

创新服务为业主。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

垃圾分类先示范。通过开展业主微信群垃圾分类知识抢答、上门宣传、“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分类垃圾袋等形式多样的举措,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良性运行。臻嘉园首届业主委员会于2017年选举产生。202081日,新老业委会顺利交接并成功召开第二届业委会第一次会议。同时成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业主代表组成的湘潭市首个业主监督委员会。

三方协作,解业主难题。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工作推进会、纠纷协调会、业主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机制与举措,有效解决了小区道闸升级、管道漏水等矛盾与问题。监委会、业委会和社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实地办公,就新建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的可行性开展研讨。

执法进小区,形成良好的部门协作机制。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市住建局等政府部门开展住宅小区屋顶平台圈地占用整治行动,积极落实政府部门联合开展的物业管理区域明明白白消费、消防安全等“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活动。

东方名苑·臻嘉园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在物业服务中心前台,各项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监督电话逐条公示,物业费年收费率达到99%以上,业主满意度每年都能保持在98%以上。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