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 美好家园

全国百家“美好家园” 贵州篇

发布: 2022-04-07     文章来源:     查看: 40785次

“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开展以来,全国积极参与,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每个开展活动的城市择优推荐美好家园项目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经过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100个“美好家园”项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微信、官网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将集中进行项目亮点展示。今天一起看看贵州地区“美好家园”项目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78

 

中天星园:从老旧小区到“小精品”社区

 

 

概况及亮点

 

中天星园位于贵阳市南明区,共有住户361户,入住率99%。小区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于2016年备案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由社区与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各单位良好沟通、和谐共治,共同维持小区良性发展,是充满温情故事特色的“小精品”社区。

中天星园系已入住20年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设备陈旧老化瘫痪。物业服务团队协调街道办、业主委员会、居委会等各方资源,对小区进行封闭围合、修路、恢复老旧小区监控系统、电梯集资大修、消防管网更换保水、更换地埋自来水管道、地下室及楼道粉刷翻新等,并安装推行智慧门禁系统、智慧停车系统、远程集抄系统,获得住户们的高度肯定。

共治共建,成果斐然。在各政府基层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团体/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实现了无任何违规搭建现象,消防通道通畅,环境整洁干净。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倡导和要求下,每年对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共收益使用情况详细公开,真正做到让住户们“明明白白消费”。优质的服务换来业主充分的信任,且创造了良好的经营效益,截止2021年第三季度,收费率98.39%,满意度94.5(第三方权威机构测评数据),体现了业主对小区物业服务的高度认可。

小区居住群体老年人居多,特别是留守老人,缺乏关爱和陪伴。物业服务团队联合社区、业委会等对孤寡及留守老人进行摸底,逢年过节带领大家给老人们送吃的、打扫房屋、洗衣做饭、陪老人们聊天下棋等,并设立一间多功能厅供老年人跳舞、唱歌娱乐,真正做到了人性化服务。物业服务企业及业委会在每年端午节、重阳节等国家传统佳节定期筹办开展社区文化活动,促进小区住户的交流,增进邻里关系。

“疫情防控”及“垃圾分类”一直是国家政府各部门关注的重点工作。物业服务企业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积极宣传,引导住户积极配合。在防疫工作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全体员工不辞辛劳、上下一心,坚持打好防疫“攻坚战”,并将防疫工作纳入物业服务工作常态化管理,不仅赢得了小区业主的认可,还获得南明区水口寺街道办事处的肯定并以感谢信表达。

美好家园,心生向往。美好家园,“星”光闪耀。作为贵阳市人居典范,在中天星园的每一个角落,在时光流逝的每一秒,小区居民借着党建引领的政策,实现了或正在努力实现着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提升了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79

 

兴隆誉峰:文娱惠民 倾情服务

 


概况及亮点

 

兴隆誉峰小区地处贵阳市中心蟠桃宫路28号,紧邻东山山脉,总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小区倡导党建引领,居委会、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三位一体,大力开展“文娱惠民”活动,共同管理小区,探索建立了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模式,小区业主安居乐业,老有所依,其乐融融。

兴隆誉峰小区大力开展“文娱惠民”,每年举办近20场活动,在文化社区创建中,组织文化队伍,成立合唱队、乒乓球队、舞蹈队等3支文体队伍,成立兴隆誉峰舞蹈、儿童、医疗、体育、社区服务5支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达100余人,并连续多年开展各具特色的社区文化活动,持续推进社区文明程度、社区文明素质、社区文化品位、社区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努力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每个节日,小区物业服务企业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在38日女神节,联合小区党小组共同发起为兴隆誉峰的女业主送鲜花活动;元宵佳节,携手多家单位共同开展“党建引领温情元宵夜,共护文明家”主题活动等。各项精心策划的游戏互动环节,让业主沉浸在节日气氛中,拉近了和广大居民的距离,也为共筑文明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垃圾分类条例实施以来,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职责,配合社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合理设置垃圾桶站、鼓励居民定时投放垃圾、倡导居民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量等方式积极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使业主、居民充分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在社区张贴分类垃圾投放通知及垃圾分类知识海报;通过举行“小手拉大手,兴隆誉峰垃圾分类管家日”线下活动和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吸引小朋友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带动更多的家庭成员参与,共同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切实养成自觉分类的好习惯。

为使社区老人能安享晚年,小区还探索建立了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模式,设立210平方米的老年大学,为老人提供学习和活动场所;设立了老年协会、乒乓球协会等,以满足不同类型业户的需求;配置阅览室、书画室、医疗站、多功能室等适老化配套设施,为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服务;还有家政、入户巡视、精神慰藉等居家入户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全方位养老服务。

通过党建引领,依托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调动广大居民的热情和积极性,共同参与到文明社区建设中来。这既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增强了居民共管共建的意识,又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程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兴隆文化,促进了社区文明和城市文明共同进步。

 

80

 

113地质队家属区:大物业,微治理

 

 

概况及亮点

 

113地质队家属区位于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始建于1984年,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共有4881354人,主要为113地质队退休职工,其中在册党员13名,退休党员25名。小区以“大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推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与业委会三方联动共治共建,探索红色小管家“微治理”新路径,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小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治理成效显著。

按照“大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体系,113地质队家属区党支部“主动出战”,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整合辖区内各种资源,充分发挥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共治作用,创新实施“大物业”管理,彻底解决物业管理难题;公示小区红色小管家服务事项、服务电话等内容,为居民和服务主体牵上“红色纽带”;针对小区无“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防护突出问题,社区在物业安保人员值守基础上,整合政法冲锋队员、基层单位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力量,对小区实行全天候不定时巡逻,织牢安全防护网。

在大党委引导下,物业服务企业以“家园美满,小区和谐,业主满意”为理念,增设安防设施,开展公厕、治安岗亭、停车场硬化、小广场维修、垃圾分类、防水、防雷维修等改造,使得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盘活小区原有资产,与业主共谋共治资产经营收入,弥补物业管理费用不足,做到收费、服务事项长期公开,经营及收益定期公开。

小区坚持“邻里相亲、守望相助,远亲不如近邻”的治理理念,相继修改完善了居民公约、邻里文明公约等管理制度,对有历史文化的小区院落进行包装,修缮功能设施,收集113地质队勘探使用机械在小区内陈列打造专题展示厅,营造浓厚的地质勘探文化氛围;加强与小区居民互动,定期开展“邻里节”“百家宴”“饺子宴”等文化活动,让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生活,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增强主人翁意识。2021年以来,已累计有465名市区机关在职党员下沉报到,认领文明值守、政策宣传等6个方面32个具体服务事项,协调处理邻里纠纷41次,全力引导居民参与小区自治。

在大党委统筹下,小区充分整合资源,搭建齐抓共管平台,采取“一网格多支队”的管理模式,将报到党员、志愿者统筹编网,组建“小红帽”“蓝天使”“白大褂”“红袖章”等多支志愿服务队,搭建服务平台。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义诊巡诊、知识讲座、矛盾调处、家政培训等服务300余次,直接受惠群众达1.2万人次,全方位开展为民服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