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美好生活,共同营造——长城二花园共建“美好家园”的启示

发布: 2022-06-28     文章来源:     查看: 24330次

/梁志军

2022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公布了“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的100个典型案例。由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物业服务的深圳长城二花园,虽然已有着33年的“园龄”,却在全国217个城市、8978个小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其中。

长城二花园的“美好家园”共建可以追溯到2013年,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以及社区相关方的共同努力下,历时八年终有所成。作为“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的典型案例,长城二花园的创建历程具有较高的样本价值,分析其创建过程中的具体做法, 把握其创建过程中的难点、重点,对于全国物业管理行业创建“美好家园”将带来重要启示。

 

“四位一体”的长城二花园

长城二花园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园岭街道百花四路,建成于20世纪80年代末,建筑面积80909平方米,现有居民798户。长城二花园将党支部建在小区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一核多元”的引领作用,形成了“政府+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其它相关方”四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     

首先是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社区相关方参与“美好家园”创建。党支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创建红色物业,搭建由社区各方主体参与的沟通议事平台,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

其次是业委会创建了有效的社区议事规则。长城二花园业主委员会自成立之初,就积极建立并持续完善小区议事规则、管理规约、业委会工作细则等,做好社区自治管理的顶层设计,有效解决社区自治管理中容易出现的“有事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等问题。

再次是物业服务的“合规、透明、高效”。2013年,长城二花园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后,与长城物业签订了《携手共建长城二花园阳光和谐小区协议》,明确小区实行以服务内容业主定、服务标准业主审、服务质量业主评和服务资金业主管为主要内容的阳光物业服务酬金制管理模式,确保业主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最后是调动各方主体力量,凝聚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在长城二花园,长城物业积极搭建社区志愿者平台,通过系列社区公益活动,感召更多有热情、有能力、有资源的业主加入创建队伍,同时积极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社群组织,并引导其为“美好家园”创建贡献力量。

 

共建“美好家园”应把握四项要点

通过分析长城二花园的“美好家园”创建工作,以及阅读《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关于“美好家园”典型案例项目的相关报道,笔者认为,开展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应把握以下四项要点:

首先,必须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党建赋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得出的一条基本结论。“美好家园”创建同样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党建赋能。从杂志报道的案例中也可以发现,不少成功创建“美好家园”的社区内部曾经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纠纷,但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将党组织的作用融入“美好家园”创建全过程,都化解了矛盾,整合了资源,理顺了关系。同时,强化党建引领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在于,可以充分借助党组织的强大力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譬如,疫情期间,一些物业服务企业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支部带领团队、党员融入团队、团队凝聚业主”的工作模式,为隔离业主提供各种便利服务。

其次,必须完善顶层设计,实现制度赋能。“美好家园”的创建涉及到社区内部的多方主体,一般包括党组织、街道社区、业主、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这些主体如何在“美好家园”创建过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好自己的作用,都需要通过完善的顶层制度设计来予以明确。譬如,北京市海淀区厂洼街7号院成功构建社区居委会、物管会、业主、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各方主体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协作共商关系;厦门市瑞景公园小区搭建“邻里议事厅”,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形成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治理模式等。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明确各方主体的角色和作用,这些小区都实现了制度赋能,为创建“美好家园”奠定坚实基础。

再次,必须聚焦民生难题,办好“关键小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的初衷就是通过号召全行业、全社区参与“美好家园”创建工作,完善社区基层治理体系,为民众谋福祉。因此,“美好家园”的创建必须强化民生导向,聚焦民生难题,处理业主“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关键小事”,赢得业主认可。譬如,秦皇岛兴龙物业在“美好家园”典型案例项目——青竹雅苑开设便民超市、便民医药箱、爱心伞、社区活动室等,并在小区增设宠物便便箱、彩色塑胶园区慢跑道、快递配送、花卉寄养等11项基础便民设施,以及开展冲洗地垫、我为门把手织毛衣等5项便民活动,有效增强业主的幸福感、获得感。

最后,必须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实现共建共享。“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建设“美好家园”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仅仅依靠物业服务企业的一己之力是难以实现的,必须调动各方主体的力量实现共建、共享。事实上,物业服务企业惟有在党组织领导下,和广大业主、主管部门及其他各方主体诚意“链接”,彼此信任,在社区内营造出无形的“正能量场”,才有可能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美好家园”建设。譬如,南京市在“美好家园”创建过程中,将物业管理工作纳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任务清单,向街道提供专业支持和部门行政管理力量,不断加强房产、公安、城管、消防、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在小区的工作联动,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此外,“美好家园”创建还应重视社区内部的业主社团、社区商家、服务供方以及NGO组织的力量,引导他们参与其中,从而形成多元共建“美好家园”的格局。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目标,物业管理行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就此来看,借助此次“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全行业应认真学习“美好家园”典型案例项目创建的具体做法,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将“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

(长城二花园业委会主任陈寅生对本文创作亦有贡献,在此表示感谢。)

作者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