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每周资讯

「物业那些事儿」2022年第23期

发布: 2022-08-23     文章来源:     查看: 6276次

2022.8.15-8.20

 

行业要闻

 

江苏省出台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开展社区物业服务提升行动。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规划》在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中明确提出开展社区物业服务行动,包括完善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体系,指导和监督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行职责。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建立健全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双向选择机制。推动物业设备设施、安防等设备智能化改造升级,促进物业管理服务智能化。与国家规划相比,这是新拓展的内容。《规划》还提出全面强化社区党组织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的指导,推行红色物业等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建立养老、托育、家政、物业等领域社区服务信用管理体系。推进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鼓励制定社区服务标准,研究制定智慧社区建设标准,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和居民隐私保护等内容。

北京市启动首届最美物业人·北京榜样评选活动。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决定联合开展北京市首届最美物业人·北京榜样评选活动,评选范围包括全市从事住宅物业服务管理的一线工作人员,评选时间为20227月至202211月,最终评选出的最美物业人·北京榜样名单将在主办方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和新闻媒体公布。

《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将于91日起施行。《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物业管理公共区域和共用设施进行巡查,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或者发生安全事故的,依法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及时履行报告义务。从业人员在五十人以上的高危生产经营单位或者从业人员在三百人以上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设置安全总监,作为本单位专职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实际提供的物业服务项目收取幼儿园物业管理费。对所在小区的公共服务配套幼儿园物业管理费予以减免的,应当在公共服务配套幼儿园与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中作出约定。

《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815日,《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全文公布,将于101日起施行。《条例》提出,新建城镇居住区应当按照每一百户不低于三十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已建成的城镇居住区按照每一百户不低于二十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单项建筑面积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家政服务企业开展物业、家政和养老相结合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鼓励金融机构通过银行贷款、融资租赁、信托计划等方式,多渠道、多元化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的融资支持。(点击详情查看)

上海计划到2025年每千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达50平方米。81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上海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2—2035年)》的批复。批复中提到,近期(到2025年)规划总量指标为:建成不少于17.8万张养老床位,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不小于60%,且包含至少1.5万张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护床位;全市每千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达到50平方米,街镇养老服务综合体总量力争达到500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供应能力达到25万客/日左右,建成100家乡村长者照护之家。

郑州市第十九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物业环境保洁员技能竞赛开赛。817日,由郑州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主办,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承办的郑州市第十九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物业环境保洁员技能竞赛开赛,来自全市59家物业服务企业的209名选手参加了竞赛首场理论考试。此次理论考试设置两个考点,全程闭卷进行。理论考试成绩前50名的晋级选手,将进行毛石地坪清洗和玻璃清洁两个项目的现场实操角逐。

 

海外动态

 

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发布《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近日,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发布了《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建筑物的建造、运营和拆除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约40%,建筑环境的改善已成为脱碳的关键一环。然而研究中,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测量过建造、拆除过程中的隐含碳排放量,超过70%没有测量过楼宇使用过程中的运营碳排放量。缺少科学的测算方法确实是一方面因素,但意识上的缺失才是问题所在。

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总结出建筑环境脱碳的五个趋势。近日,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与Asite合作召开网络研讨会,会议总结出建筑环境脱碳的五个趋势:一是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因政策、技术、消费意识等变化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二是建筑的绿色认证可以帮助公司更具竞争力并吸引人才;三是引入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可以解决数据管理的质量问题;四是应提高供应链能力来匹配不断增长的改造需求;五是要注意碳中和是全球发展的众多目标之一,转型过程中城市应对其他变化的韧性至关重要。

世邦魏理仕发表《英国设施设备的未来展望》。世邦魏理仕发表题为《英国设施设备的未来展望》的文章,文章表示,在设施设备升级转型的过程中,依旧保留原有基本职责和管理范围,更多的是在创造积极的企业文化、优化生产力和鼓励吸引员工入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设施设备管理(FM)和人力资源管理(HR)职能相互交替融合。文章通过服务、员工、技术对环境的影响和多元化、公平、包容性(DEI)等5方面来证明设施设备管理团队是以数据为驱动的创造型团队,其最终发展目标则是为业主增值赋能,发展企业文化。

日本环境部发布《2021年零碳行动30报告》。近日,日本环境部发布《2021年零碳行动30报告》,该报告在2050零碳目标的战略背景下,对日本全国范围内国民节能减排行为进行跟踪调查。报告通过个人零碳行为清单、二氧化碳减排效果计算、零碳行为排行榜、零碳行为改善示意图等方面阐述了日本国民于2021年实施的降碳各项行为并进行数字统计分析。

日本国土交通部修订部分《实现低碳社会提高建筑的能耗性能》法规。日本国土交通部对《实现低碳社会提高建筑的能耗性能》法规进行部分内容修订。建筑业占日本国能源消耗总量的30%,占木材需求总量的40%,法案颁布并修订了关于住宅节能改造、引进可再生能源设备,促进使用木材等多项规定,旨在实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减少46%(同比2013年)以及2050年零碳的目标,为零碳社会做出贡献,并大力推进住宅和建筑物的节能措施。

 

会员动态

 

保利物业数字人民币服务落地广州。近日,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设银行于广州区域五个项目进行数字人民币支付进社区试点活动,在建设数智化社区进程实现创新突破。活动开始前,保利物业的管家就已通过线上培训,掌握数币使用方法,并且编制活动指引,图文并茂为业主列出具体步骤,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两条渠道服务不同需求的业主。除此之外,保利物业在园区主出入口都安排上专人对接业主,并在楼栋公告栏、电梯口、前台设置活动海报,确保数字人民币能够在社区平稳落地。

卓达物业上河原著项目五大措施助推服务品质提升。近日,河北卓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上河原著项目,通过五项举措优化服务过程,为业主提供更有温度、更加舒适的体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科学、精细的养护管理提升园区绿化品质;采取沉浸式、场景化的培训方式,提升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联合辖区居委会及小区党员定期召开沟通会,解决业主反映及诉求的问题;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安排值班经理及时处理投诉、定期清理楼道杂物、设立纠察岗等,强化品控与沟通。

长城物业第三届一应青藤杯职业技能竞赛物业管理员组总决赛顺利举办。近日,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一应青藤杯职业技能竞赛物业管理员组总决赛在深圳市举办。本次职业技能竞赛从启动到总决赛历时4个多月,从千名参赛员工中层层筛选出32名选手进入总决赛。总决赛历时2天,分为物业服务理论知识考试、物业典型案例分析、岗位实际操作技能知识竞赛、物业服务主题演讲四个比赛环节,最终决胜出冠军、亚军、季军。

深业物业《物业城市企业标准体系》被专家评审会认定为优秀。近日,深业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物业城市企业标准体系》评审会,邀请行业专家就深业物业集团主导、深业城市运营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编制的《物业城市企业标准体系》进行综合评审。该标准体系是深业物业集团在紧密联系在管项目运营经验、产品规模、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等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物业城市专业管理及研究团队,研究制定服务品质管控标准体系和服务项目基础保障体系,进而形成的一套完整的物业城市企业标准体系。专家组集体评议认为,该标准体系文件的编制具备系统化、通用性、实操性,确定该标准体系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评价结果为优秀。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