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希望红”党建品牌点亮美好生活

发布: 2022-09-20     文章来源:     查看: 7587次

20217月,《中国组织人事报》以《成都以蓉城先锋·暖心物管助推社会治理》为题,报道了成都市以物业行业党建示范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党建引领、条块联动、各方协同、群众参与、制度保障的物业管理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的成都路径

这篇报道还介绍了新希望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服务)在管的塔子山壹号项目,建立以社区党总支+物业党支部+院落党支部为核心的党建联盟,街道和社区层面建立的服务专员、联席会等工作机制,物业服务企业党员亮出身份、发挥模范作用等相关做法。实际上,塔子山壹号项目作为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成都路径的一个典型案例,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塔子山壹号小区召开党员座谈会


作为典型的城市品质商住小区,塔子山壹号项目聚集了不少高学历、高收入的业主,因此对小区物业服务品质也有着更高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全面提升物业服务品质,促进与业主的良性互动,实现多元共治的小区管理,新希望服务在塔子山壹号物业项目建立的物业服务团队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服务和治理路径,联动社区党委、两新党组织等,在希望红党建品牌下,通过健全服务机制、集聚服务力量、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内容,解决好业主反映突出的治理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组织共建,机制健全


同力协契,同心合意,是塔子山壹号党建工作开展的一大特点。在建设初期,即明确了党对物业服务工作和小区治理工作的思想统领、组织统领、工作统领,以党建联建为抓手,确立了社区党委联物业,物业支部育党员,党员先锋聚群众的工作思路。

思想统一是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在此基础下逐步形成以沙河街道党工委为主管,塔子山社区党组织为主抓,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共9名成员,其中6名为党员)为主体,建立小区院落党支部和物业党支部,作为推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同时,不断完善党建联席制度、小区议事制度、物业管理制度、协作机制、党员亮身份机制、志愿积分兑换制度等,让工作开展有理、有据、有序、有收获。


民主协商,治理共商


组织聚人,人议事,每月至少召开1次的党建联席会上,社区党委、物业支部、小区支部、小区楼栋长、业主代表、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其中,商讨小区内的各项规划,协调解决居民矛盾纠纷。自2020年以来,新希望服务塔子山壹号物业项目团队已收集1140条居民意见,涉及疫情防控、非机动车坡道陡、噪音扰民、高空抛物、空调百叶窗排危、车辆管理等问题。

在问题处理上,物业服务企业能解决的,即迅速采取行动。如2020年加装高空抛物摄像头,协调处理高空抛物事件10余次,基本杜绝了此类事件;通过文明养宠倡导、文明标识牌落地、志愿者引导者相结合,共处理文明养犬近20次;对业主关心的安全管理问题,则升级智慧门禁系统,引进车管云系统,接入沙河街道党建治理系统,提升居家安全;针对噪音纠纷问题,新希望物业党支部与党员代表进行协商,为广场舞、太极拳、乒乓球提供专用活动空间,保证文体活动有序开展的同时减少居民内部矛盾;为带动居民高效实现垃圾分类,组建垃圾分类义务劝导队,引进智能回收柜,推出积分换礼活动,提高参与感,让小区更整洁。

当然,对于物业服务企业不能解决的,也能通过联席会议或民主议事厅,及时传达至社区或街道党工委,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家门口。在党建工作开展期间,新希望物业党支部还坚持双向培养,注重将物业骨干培养成党员,引导小区居民成为治理骨干,充分激发其先锋模范作用。期间涌现出的余毅、杨树生、钟巧鸣等业主党员同志,就在解决便民服务问题及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源共享,发展共促


为了让服务更高效便利,新希望服务在塔子山壹号项目还充分延续了民生服务运营商的角色,积极整合周边企业、商铺、空间及组织等,建立需求及资源清单,制作可视化资源地图,再以APP智能系统为媒介,累计推送政务信息、社会资源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等2000余次,让小区居民足不出户获取实时服务。


送菜小分队


在新希望物业党支部的推动下,线上的便利已经延续至线下。在塔子山壹号落地的绿色生活圈就实现了一个站点,生活服务一应俱全,同时满足食品饮品购买、洗衣洗鞋(年服务超4万次)、快递代收代发、便民磨刀(已为1600余户居民免费磨刀4000余次)、绿植养护、精致保洁(上线4个月服务286次)等个性服务,多次获得业主好评。当然,站点不仅是服务集成,为真正打通最后一百米的便利,物业服务人员还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上门接收和配送服务。

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初期,新希望服务塔子山壹号物业党支部与社区党委积极联动、无缝对接,主动融入社区疫情防控网络。为解决居民买菜难的问题,在新希望集团肉、蛋、奶、调味生鲜产业链的支持下,项目开启社区生鲜配送服务,当天下单,第二天分装冷链配送上门。1个多月的时间,累计送菜逾15吨,超2万余次。同期,为解决无法复课的不便,塔子山壹号物业服务中心累计为400余户小业主打印学习资料6000余次,让小区居民切实感受到生活的便利、居住的安心,享受治理工作带来的获得感


品质为基,服务为本


矛盾的解决、多维服务的提供是提升业主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但最根本的还在于对服务品质的坚守。在绿色生活服务体系的标准下,塔子山壹号物业服务中心制定了完善的岗位职责、考核培训、作业指导书、财务管理等物业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防范和园区整洁,让目之所及皆是邻里和谐、环境优美、绿意盎然。

在服务过程中,塔子山壹号物业服务中心还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并加以转化,促进服务品质提升。例如,连续三年坚持到地铁口为有需求的业主送伞,把便利的服务延长至回家的100米;设置共享驿站的红色小推车,解决业主临时的不便;加装户外热水洗手池,为冬天添点暖……

塔子山壹号物业服务中心连续多年的努力,换来了业主的满意。经第三方调研,塔子山壹号项目的客户满意度从2019年的87%提升至2021年的94%,物业服务费收缴率也同步实现稳步提升,并获得四川省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成都市十佳示范小区”“成都市蓉城先锋·暖心物管示范项目”“锦江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有机制、有组织、聚资源、强服务,塔子山壹号是新希望服务党建工作的缩影,而在红色物业的可复制性层面,新希望服务也有经验可分享。首先,设立党员示范岗,包括日常便民服务示范岗、放心基础服务示范岗、生活拓展服务示范岗等,实行党员轮岗制,提高业主诉求处理的时效性,增加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的信任感;其次,划分党员责任区,包括园区入口责任区、线上服务责任区、公共区域责任区等,从我提供什么业主使用什么改为业主需要什么我们服务什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最后,建立党建联盟,包括共商共治化难题、公开公示强监督、达人能人优服务等,打造掌上议事厅,听业主说事,让业主议事,帮业主理事,向业主晒事,邀业主评事,形成多元参与的治理格局,提升居民的获得感。


供稿单位:新希望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