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二十大代表侯丽琳:以真招实招解决百姓家门口的“急难愁盼”

发布: 2022-11-17     文章来源:     查看: 6312次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有幸参加党的二十大,心情非常激动,党代表承载着人民的期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非常感谢在座各位对我工作的支持。”1024日一大早,刚刚从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归来的侯丽琳就出现在了滨东花园,为社区干部、小区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嵌入式养老、社区食堂的发展,教育、就业、经济……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民生问题。侯丽琳是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干了20年社区工作的她早已和群众打成一片,大家也把她当作值得信赖的朋友,有啥事都想跟她聊一聊。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到位,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里

 

侯丽琳是太原市小店区亲贤村人,亲贤村地处太原市长风、亲贤商圈中心。2002年,25岁的侯丽琳大学毕业回到村里,成了一名社区工作者。

2003年,亲贤社区文化活动全面启动。创办老年大学,组建票友班、舞蹈队、舞龙队、模特队,组织文化艺术节,举办居民运动会……侯丽琳很快成了社区活动的骨干力量。

2008年,侯丽琳创立清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党支部书记,接管了辖区内7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并通过资源整合、竞聘上岗等改革举措让物业公司当年实现扭亏为盈,同时还解决了700多人的劳动就业问题。2013年,干了十多年社区工作的侯丽琳,当选亲贤社区党委书记。



2015年,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大幕开启,亲贤村被列为第一批整村拆除重点村。由于亲贤地处核心商圈,房租收益可观,村民对拆迁产生了抵触情绪。半年时间,400多个院落55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当时的压力非常大。侯丽琳说。

面对村民的不解,侯丽琳偷偷拿走了母亲的宅基地证,第一个拆除了母亲的院落。母亲非常生气,问我为什么还没给安置补偿就把院子给拆了?我说:妈,因为我是社区干部,我必须带头!’”

在侯丽琳的带动下,包括两委班子在内的123名党员干部率先带头拆迁。村民也陆续签订拆迁协议。有人曾质疑侯丽琳,一个身单力薄的女同志能否驾驭复杂的城中村改造工作?“我用实际工作证明,只要有为民情怀、扎根群众、敢担当、勇作为,就可以驾驭复杂的基层工作。侯丽琳说,只有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里,群众才会把你当成亲人。


让党的声音传遍每个角落


20196月,侯丽琳任职平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一年后担任书记。

平阳路街道地处亲贤、长风商圈核心地段,驻地单位众多。从社区到街道,虽然办公地点仅仅移动了不到两公里,但我深知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

侯丽琳变得更忙了,她整天奔忙在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协调解决矛盾,或在各社区、非公企业推进党建工作。在侯丽琳的推动下,整合辖区企业和非公组织的平阳路街道商圈党委正式成立,如今商圈党委下辖单建联建党支部达到102个,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影响力、凝聚力日益提升。

把党组织建在楼宇上,不仅可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还可以为商圈内的各种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学习指导,打造有色彩、有温度、有活力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如今,走进2000平方米的亲贤长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大厅、组织生活馆、志愿者之家、马克思书房、妇女之家一应俱全。作为全省首家融合多业态、辐射多区域、服务多模式的商圈党建红色阵地,这里早已成为太原市红色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标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直以来,我们聚焦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品质的新期待,以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为目标,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社会多方参与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从而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暖心的优质服务。据侯丽琳介绍,在平阳路街道下辖的各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食堂极大方便了居民生活,集智慧党建、智慧养老、智慧物业为一体的数字社区也初具雏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侯丽琳表示,报告还提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这给我们新时代社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10.4平方公里,161个网格、153名专职网格员、209名党员网格辅助员、42个网格党群服务站……平阳路街道党工委通过探索形成了五色行动工作法”“网格治理4468工作机制等治理方案,为党建引领下全面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提质聚力形成平阳范本。

202098日,亲贤社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侯丽琳作为平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作为一名街道党工委书记,我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调动整合各层级各方面的治理资源和服务力量,来解决老百姓家门口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侯丽琳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接下来,我要走遍辖区所有楼苑小区、非公企业、驻地单位,让党中央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