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管理实务

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达人顾守在:守好垃圾分类“责任田”

发布: 2023-06-30     文章来源:     查看: 5892次

顾守在,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达人”,福建省厦门恒慧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保洁员、垃圾分类督导员。

 

/ 叶明礼

“垃圾分类工作没法取巧,就是要日复一日地坚持。”58岁的顾守在道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所在。早在2018年11月,福建省厦门市万寿北社区文园公寓一期垃圾投放点在市、区考评中,考评分数仅有54分。文园公寓一期垃圾投放点的整治成了当时“难啃的骨头”。也是在这个时候,顾守在来到文园公寓一期小区,担任了小区保洁员和垃圾分类督导员。经过4年多的坚守,顾守在成功提高了该小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减少了垃圾乱投乱放现象,守好了文园公寓一期垃圾投放点这块“责任田”。

 

坚持就是“杀手锏”

 

顾守在刚到小区上岗时,小区的垃圾分类正好进行并点,小区中庭的5个垃圾分类点位,集中合并放在了下一层的通道上,这样所有住户每天投放垃圾时都要多下一层。小区的很多住户不理解,埋怨反对情绪蔓延。有的住户不愿意分类投放垃圾,有时还把垃圾直接投放在中庭原来点位的地上,增加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难度。对于这个问题,顾守在及时向社区、物业服务处反馈,并主动承担在中庭巡查引导的工作。此后,烈日下、风雨中,他都坚持巡查,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引导解说,终于得到住户的理解,不再向小区中庭乱扔垃圾。

小区规定的集中投放时间为上午7:00-9:00,下午18:30-20:30,但住户投放时间不是高度集中,总有部分人在投放时间以外投放垃圾,给分类督导工作增加难度。同时,生活垃圾又臭又脏,特别是厨余垃圾,住户一般第二天才会投放,异味重,很多人不愿做分类。垃圾投放时间分散、分类准确性不高成为最难解决的问题,他每次在面对相关部门的检查时都很是头痛。为了能够完成工作任务,他对文园公寓一期400余户居民逐一入户开展分类宣传。他每天自愿提前2小时到投放点位,守在投放点,检查来往住户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在非集中投放时间,不定时巡查投放点位,查看分类桶情况。在点位督导垃圾分类时,如果有些住户没有进行分类投放,他会要求住户重新分类投放。有时住户不理睬,投完就走,他也很无奈,只能重新把垃圾袋打开,自己动手进行二次分拣。

 

 

虽然部分业主无视他的劝导,甚至认为他完全是多管闲事,但他仍然敢于坚持自己的工作准则,不厌其烦地对没有分类、不按规定投放的住户进行劝阻,要求住户重新分类。面对住户的抵触情绪,他始终能够端正自己的态度,从不与住户争吵,而是从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必要性方面进行解说。如此,在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岗位上,数年如一日坚持,督导工作终于得到了住户的认可,小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住户分类的自觉性,得到有效提高。

 

有效督导流动人口垃圾分类

 

2020年下半年,文园公寓一期开了短租公寓,150余户外来人口频繁出入,人员流动性增大不少,给投放点的垃圾分类工作带来更大压力。

他发现,租客中有大量外卖配送员,由于上下班时间极不稳定,三餐常常通过外卖、速食解决,产生大量垃圾的同时,投放时间也不固定,加上有的人分类意识薄弱,一两个小时没看住,投放点就有垃圾落地,有时泡面桶里还剩半碗汤面,就被乱扔在地上,一不小心就倾倒得满地油污。

同时,由于这些住户都是短租,尽管他对这些租户进行了多次劝说,并告知了垃圾分类的相关注意事项,但是十天半个月又换了一批租客,还得从头宣传,分类投放意识难以长期养成。

这一难点成了顾守在心里的牵挂。他时常在点位一呆就是一整天,甚至夜深人静时,也忍不住遛达到投放点附近查看。对此,他说:“睡不着,怕有人乱扔垃圾。”

在顾守在的日夜坚守中,混投垃圾、垃圾落地的现象逐渐成了过去式。2022年以来,在市、区考评中,文园公寓一期投放点的成绩始终保持在95分以上,和4年多前相比,考评得分大幅增加。

顾守在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在工作中,文园公寓一期所在社区多次开会商讨办法,通过城管执法、民警约谈、物业劝导、社区协调、业委会配合等方式,多方力量齐上阵。对相关部门在暗访、考评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顾守在都认真对待,认真改进。

如今,文园公寓一期垃圾投放点周围干净整洁,垃圾桶不再散发异味,环境也大变样,小区业主的态度也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如今的支持点赞。顾守在说,垃圾分类督导员这份工作,让他充满成就感。他相信,只要真心为改善环境做好事,以后会有越来越多人理解、支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