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山东省政协委员刘德明:加快旧梯更新,防范安全隐患

发布: 2024-01-29     文章来源:     查看: 756次


from clipboard

 

1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明提交了《关于加快旧梯更新,防范安全隐患的建议》提案。以下为提案全文。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山东省开始出现大量高层建筑,电梯成为生产生活必备的垂直交通工具。随着最近20年城镇化的发展和房地产的高速增长,电梯的保有量更是呈指数方式增长。如今,大量的老旧电梯开始出现,成为较为常见的安全隐患。老旧电梯的异常停运、困人、维修都会影响生产效率和生活品质,而类似冲顶等严重的电梯事故,更是严重危害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数据资料显示,2023年全国在用电梯总量超过1000万台,其中,运行15 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有73.68 万台。根据山东省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归集的数据,2023年度全省在用电梯769250台,按照比例推算,其中使用十五年以上的电梯将近8万台,公共场所十年以上的电梯也超过3万台,按照其中30%需要更新进行预估,也有3万余台电梯的更新需求。

电梯更新的阻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更新的资金筹措难;二是多业主物业的意见统一难。后者更多的存在于住宅类物业,并且也与筹资比例的分配紧密相关。

更换电梯的主要方式为业主自筹、申请公共维修资金等方式。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因资金有限,在预算中对电梯更新缺乏重视,只能在电梯故障严重无法运行时进行“抢救式”维修。

对于多业主物业,如住宅、公寓等,许多业主抱着能用就先用,特别是低楼层的用户不愿意更换,这样就造成更换率低,高层住户苦不堪言。

公共维修基金则存在剩余资金不足和支取不顺畅的问题。由于需要更新的电梯通常都超过15年甚至20年,很多小区的公共维修基金已经消耗严重,所以仍然需要业主筹资。另外,还有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归集政策之前出售的住房、公房、房改房小区,存在未建立维修资金账户或建立账户不完整等情况,也导致住宅电梯安全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 群众反映强烈。

 

from clipboard

 

针对以上这些情况,山东省政协委员刘德明建议:

一、政府牵头,明确职责,推动电梯更新多元共治

建议政府落实具体责任部门牵头,街道社区层层统计相关具体数据申报,由政府分片区、按年份逐步推进。具体操作中,由社区引导、业委会组织、物业公司参与,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各个主体的作用,公平、民主、高效的解决电梯更新的全过程。

二、加强电梯安全宣传,提高全民电梯安全意识

充分利用官媒、官方自媒体等媒介,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对电梯安全知识进行宣传,普及老旧电梯的潜在危险和电梯更新的必要性,提高全民电梯安全意识。从舆论和居民心理上为电梯更新做好准备。

三、畅通小区公共维修资金的使用通道

《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鲁建物字〔2020〕7号)》对于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有原则性规定,电梯发生故障影响正常使用需立即维修的可以启动应急维修程序。建议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则,简化办理流程,畅通使用通道。

四、有条件的地市建立老旧电梯更新补贴和电梯救济机制

有条件的地市可以仿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办法,对旧梯更新进行专项补贴。对于部分产权不清(因各类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尚未确权的居民住宅)、资金政策不明的电梯,建立更新改造修理的救济机制,并要求相关地市政府发文或多主管部门联合发文的方式予以明确,作为各地市电梯安全隐患治理的长效机制固化下来。

五、鼓励社会资本介入,畅通电梯更新融资渠道

对于专项维修资金不足或缺失的小区,可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电梯更新。近年来北京、杭州等城市已经出现“公交电梯”或“共享电梯”模式,由社会资本方出资更新,居民按年/月付费使用或者按次付费使用,出资方享有电梯若干年内的运营收益权,这种本质上属于特许经营的方式,一方面有效解决了电梯更新的初始筹资难题,同时也提高了电梯的运营效率,有助于鼓励社会资本提供更好的运营服务、创造更多的电梯收益、降低全周期使用成本。

六、提倡推行电梯更新全生命周期险

所谓的全生命周期保险,就是将保险保障、附加增值服务和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相结合,形成一种全新的保险形式。以中华联合保险公司推出的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为例,其年保费要在6000元以上,但是涵盖了基本的电梯责任险、人身/财产意外、困人险、维保服务、维修服务、大修/更新险等多个方面。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