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蓝光嘉宝挂牌新三板 物业如何得到资本青睐?

发布: 2016-01-21     文章来源:     查看: 4540次

         

         人民网北京120日电 120,蓝光发展(证券代码:600466,SH)旗下企业四川嘉宝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嘉宝股份,证券代码:834962)在北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新三板上市企业挂牌仪式。嘉宝股份成为西南地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现代服务业物业企业,同时也是目前新三板规模体量最大的现代服务业物业企业。

蓝光发展以双轮驱动为战略顶层设计——即打造以房地产开发和运营现代服务业为传统核心产业的人居蓝光,‘3D生物打印生物医药为创新支柱产业的生命蓝光。蓝光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在挂牌仪式现场表示,“嘉宝挂牌新三板充分表明了蓝光发展在现代服务业领域的积极变革和大胆创新。虽然地产及物业是蓝光发展的传统核心产业,但以嘉宝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又肩负着蓝光发展在前沿产业方面以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努力尝试。
用生活家服务体系革新传统物业模式
为实现传统物业企业从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嘉宝集团借助互联网技术理念,20154月自主研发并推出了生活家服务体系及APP作为其转型现代服务业企业的核心。
生活家APP涵盖了小区公告、拍照报修抢单、在线缴费、一键开门等基础功能。将线下服务线上化,在提升物业管理效率的同时,改善用户体验,解决用户痛点生活家APP为提升用户黏性,后续扩大使用平台和覆盖面积,形成新型商业模式带来可能。嘉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姚敏说,“嘉宝为生活家服务体系设立了三位一体的新型商业模式,这是第一部分物业服务O2O生态圈。
在发布后的短短三个月时间,生活家APP就已入驻蓝光地产位于全国的75个小区,用户量超9万户、使用人数超10万人,已入住用户安装度超83%、活跃度超60%
这是嘉宝生活家服务体系第二部分商业模式,社区生活服务O2O生态圈。姚敏说,“我们整合社区周边一公里的资源,做一些基于社区生活所必需的产品服务,真正把物业服务与社区生活O2O服务进行有效结合,其服务核心是解决社区周边1公里生活配送与最后100米服务到家问题,而非泛泛卖东西。

推行社区O2O落地获取消费大数据分析
因为背靠全国地产知名品牌、西南地区地产龙头企业蓝光发展,嘉宝拥有大量的社区资源。根据《2015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在全国10万余家物业企业中,嘉宝集团位列全国物业管理行业综合实力18,西部首强,品牌价值达到11.53亿。它在全国15个城市,拥有100个在管物业项目。也正源于此,20151020,嘉宝携手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社区生活服务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以社区O2O为核心,有意于在社区消费大数据分析、社区物流配送、社区金融、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进行长远合作。
蓝光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说:“嘉宝之于其他同类型企业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背靠蓝光地产,凭借自身管理的社区规模、商业资源优势及技术平台,能让社区O2O概念切实落地。
O2O概念是这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流模式,上门美甲、上门美容等曾风靡一时,但据国信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鲁伟介绍,“虽然想法很好,但目前O2O项目已经成为投资界的禁区,因为多数O2O项目并没有足够大的数据量支撑其业务模式。而嘉宝集团因为受托管理面积庞大,使得社区O2O所必须的海量大数据消费习惯分析成为可能。这是社区O2O的核心价值所在。这正是嘉宝设计的第三部分商业模式,生活家数据云平台。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也说,“很多企业在谈互联网 ,但真正付之行动且能够快速做出成绩的还较少,创新务实的嘉宝是其中一个。嘉宝生活家联盟有助于推动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值得借鉴。
京东集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何刚在和嘉宝的签约仪式上表示过双方合作的原因诉求,“我们看重嘉宝的线下能力,嘉宝集团作为蓝光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有多年的商业地产运营和管理经验,非常清楚商户、业主的利益诉求。这在社区O2O运营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京东看好市场容量最大、最高频、最容易变现的餐饮订餐、生鲜、集中干洗、社区配送等社区型O2O业务。
当然,要实现社区消费大数据分析,仅靠嘉宝的自有规模依然显得微不足道。嘉宝深知,互联网浪潮和共享经济时代下赢得海量可货币化的用户资源方是平台长久发展与盈利之路。目前市场环境下,物业行业分散度较高,物业企业自有的社区用户量远不及平台价值发挥所需要的海量用户量。所以嘉宝选择了共创、共享、共赢的大平台发展模式,与联盟者共享平台发展,共筑平台价值。
截至1231,生活家企业联盟已成功签约17,签约规模达到9400万平方米,管理项目704,涵盖住宅、商业、高校、写字楼、医院、产业园区等业态。
姚敏表示,“嘉宝将以生活家联盟平台为纽带,借力资本市场,不断完善生活家云平台,实现平台的迭代更新,拓展平台资源,扩大平台影响力,做大做强平台联盟核心层。同时,嘉宝将以完全开放合作的态度,以股权为纽带,与联盟成员单位共享平台经济,共筑平台价值,打通用户、商家、企业合作的生态链,将生活家联盟打造为全国一流的平台,做实企业价值,为投资人带去更好的回报。
这也正是蓝光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对嘉宝的要求,“挂牌新三板的蓝光嘉宝要以一家公众公司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新的更大平台上继续扩大合作规模,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立志成为现代服务业、社区O2O的典范企业,在物业服务转型升级、社区电商、消费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