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优秀党员的五个标尺

发布: 2016-08-01     文章来源:     查看: 4327次

近年来,各省各地涌现出一批受到组织和群众认可的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毋庸置疑,他们就是合格党员的典范。仔细阅读这些典范的先进事迹便会发现他们的共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不为斜阳影便移”,信念坚定

信念是生命的灯塔、理想的航标,是思想的“总开关”、行动的“总阀门”。做合格党员,要有“葵花向日”的情怀,“不为斜阳影便移”,永远忠于党和人民;做合格党员,要有拨云散雾见阳光、认准信仰终不变的韧劲,对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

 

“俯首甘为孺子牛”,服务于民

千百年来,从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荀子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一不说明了只有“得民心”,方能“得天下”、“江山固”的道理。做合格党员,要时时走“土路”、讲“土话”、接“地气”,踏遍基层、踏破铁鞋,“身”入基层、“心”入群众,真正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做到“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

 

“衣带渐宽终不悔”,勤政务实

古语云,“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做合格党员,要把勤政务实作为一种客观需要,作为一种主观追求,以“白加黑、五加二”的精神、以“身累心不累、流血不流泪”的意志,站好岗、挂好档,爬坡上坎、加压奋进。做合格党员,要提升修养讲纪律、提升境界讲协作、提升能力讲奉献、提升效能讲实效,履职尽责、服务群众。

 

“泰山压顶不弯腰”,敢于担当

敢于担当的人,会有“苟利家国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的情怀;会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的气概。做合格党员,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因势利导,化压力为动力,变不利为有利。做合格党员,要以“见红旗就扛”的魄力开展工作,时刻保持逆水行舟的压力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到“泰山压顶不弯腰,越是艰险越向前”。

 

“明矾入水浊亦清”,清正廉洁

假如为官之道是一组数字,那么清正廉洁是统率后面许多“0”的那个“1”,没有了“1”,再多的“0”也毫无意义。做合格党员,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拥有一颗向善的心,如同手捧白莲,濯而不妖;面对各种诱惑,做到“正派如墨线过木曲也正,清廉似明矾入水浊亦清”。

关闭
关闭